当前位置:

创意石嵌艺术进驻湘西花垣十八洞村 为美丽乡村添色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咏铭 编辑:李茜 2020-12-04 15: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月里,湖南脱贫攻坚示范村——湘西花垣十八洞村将迎来十八幅石嵌画艺术作品,把当地精准扶贫前后发生的乡村巨变,以及代表花垣全新形象、文旅名片的特色元素,以艺术为载体,形象且立体地展现出来。系列作品以天然原石为笔墨,结合古老的镶嵌工艺,经切片、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工艺镶嵌而成。据了解,石嵌艺术作品将永久镶嵌在十八洞村的村委会前坪,让独具艺术价值和人文内涵的石嵌画为美丽乡村增色。

1.jpg

湘西情怀下的公益行动 十八幅石嵌艺术珍品入村

据有关资料,石材镶嵌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广泛应用于古典艺术以及多种装饰艺术上,一些艺术珍品最高拍卖价可达千万元。石嵌画具备温润质感、历久弥新的特质,目前在国内从事这个领域艺术创作的艺术家较少,应用在党建宣传领域的湖南恒石文化尚属独家,而这十八幅石嵌艺术珍品皆是湖南恒石文化捐赠,这起公益捐赠的背后还埋藏着企业负责人的湘西情怀。

公益事业遇阻 呼吁社会爱心汇聚

湖南恒石文化的总经理罗小毛曾经是一名入伍十二年的消防战士,最早当兵就是在湘西。2019年故地重游的时候他曾专门前往十八洞村参观学习。彼时十八洞村已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但罗小毛也看到十八洞村可供观瞻的景物还是不多,对此,罗小毛提出了用石嵌画讲述十八洞村、中国故事、扶贫事迹的创意构想,并于2020年找到了当地镇政府及村委,表达了捐赠意向。

石嵌画创作周期长,一幅画动辄数万原石片,工序繁多,造价不菲。这十八幅画经半年时间制作,目前已接近完工,创作的艺术家中还有两位听障工艺师。罗小毛也为此投资了两百多万,造成了公司运转紧张,施工的资金也出现缺口。“也希望有担当有爱心的企业参与到其中来。”罗小毛向社会呼吁。

创意作品提前看 展示乡村巨变

2.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前(一)

山,是湘西大地的脊梁,也是人们奔向小康的屏障。七年前,这里曾是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几乎处在“深闺”无人知。困于大山,走出大山,又回归大山,本幅石嵌画作品描绘的是十八洞村人与大山的纠缠,是一个村寨与千年贫困的抗争,也是一段为着小康梦想不断奋斗的历史。

3.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前(二)

曾经,十八洞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迟滞,由于水利设施落后,这里降雨丰富却缺水,村民饮用的都是没有经过过滤、杀菌的井水;由于地势险峻,这里饮水、用水全靠肩挑手提。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十八洞村水利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因水受困、因水成疾、因水致贫现象较为突出。画面中描绘的是当年当地群众肩挑手提,自掘小水渠引流取水的艰难过程。

4.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前(三)

“地无三尺平,多是斗笠丘”,这曾是十八洞村人共同面临的困境。昔日十八洞村人均耕地不到1亩,而地处深山峡谷,日照短暂,多是靠天吃饭的“雷公田”有亩产很低。画面中描绘的是当时当地群众挑土造田,畜力耕作,居住条件简陋,四面斗笠山丘,田地稀少的画面。

5.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后(一)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十八洞村风景优美,有“小张家界”之称。曾经,与优美的自然风光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里的贫穷。如今的十八洞村在短短的时间里,如同凤凰涅槃,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外国元首,“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从十八洞村出发,走出湘西,走出湖南,走向全国甚至世界。画中描绘的就是脱贫之后的秀美十八洞。

6.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后(二)

随着2013年“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在这里首次提出,十八洞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彻底摆脱贫困、焕发生机。画面中描绘的是“精准扶贫”样板村——美丽的十八洞村,一个由之前贫困村、产业空心村蝶变成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的示范村。

7.jpg

美丽乡村巨变系列之“精准扶贫”后(三)

2016年,十八洞村整村脱贫,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接连回乡。如今的十八洞村,衣食足,产业兴,乡村美。一代代十八洞村人持续奋斗的成果,与巍巍大山有了更深的牵念——他们不惧远行,也不惧归来。画面中是当地群众敲锣打鼓庆祝十八洞村奔小康,载歌载舞喜庆丰收的画面。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胡咏铭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2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