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大美食排队王”黄金周刷新纪录 湘菜网红指数暴增

来源:红网 作者:王萍 编辑:李茜 2020-10-14 10: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节遇上中秋节,19年一次的“重逢”,全国餐饮市场呈现出多个“爆点”时刻。在晋升网红城市和旅游热点城市的长沙,超级文和友、茶颜悦色、炊烟小炒黄牛肉等热门餐饮双节期间的排队情况纷纷刷新纪录,“超级文和友一天取号3万号”一度登上热搜;不少网友打“飞的”、坐高铁奔赴长沙,只为喝上茶颜悦色;有着“湘菜排队王”称号的炊烟小炒黄牛肉国庆期间排队9万桌。

长沙美食“三大排队王”的火爆从线下“烧”到线上,从长沙蔓延到全国,四面八方的游客到长沙的重要行程就是到这里“排队打卡”,进而拉动了当地餐饮行业整体回暖。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国庆中秋期间,婚宴喜酒、家庭团聚、特色餐饮、农家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的主旋律。10月1日至7日,全省纳入监测的71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长沙市文和友、炊烟小炒黄牛肉、天宝兄弟、盟重烧烤、五十七度湘等网红热门餐厅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

1.jpg

文和友取号超3万,炊烟上午一开门持续排队到凌晨

在这个黄金周,位于长沙海信广场的超级文和友再次刷新国内餐饮业的排队纪录:叫号排位最多时超过1万,取号总数3万多。微博上,有网友晒出了具体的排号信息:在他前面有2816桌在等待,按照每桌20分钟、每次5桌计算,他要排180多个小时。不少网友评论:“国庆节过完,他可能都排不到啊。”

长沙的热门网红茶饮店茶颜悦色频繁刷屏微博与朋友圈。在五一广场等热门商圈,虽然几乎每50米就有一家,每家都在排长队。很多网友说排一次队至少需要1小时,一次必须多买几杯,所以“一天喝掉8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有着“湘菜排队王”之称的炊烟小炒黄牛肉,十一长假期间22家门店客流量都实现了突破,各门店均达到开业以来最高客流量,国庆期间排号高达9万桌。步行街黄兴铜像店和坡子街店都是中午11时一开门就排队,一直持续到凌晨24时,排队12小时不间断。炊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有人发朋友圈说“晚饭时段去炊烟排队,基本吃上了就变夜宵了”。招牌的小炒黄牛肉平均每天销售约8000份。皮蛋辣椒擂茄子、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茶油炒鸡等经典菜品的点单率也持续提升。

2.jpg

“网红长沙”吸引全国粉丝排队打卡

根据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显示,长沙的“网红指数”排在第8位。这个黄金周,很多游客来长沙旅游都满怀“网红地打卡”的热情,“来长沙旅游,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排队。”

在超级文和友,除了可以吃到传统长沙美食,还能“穿越”回80年代的长沙,感受火热、亲切的市井生活。“美食+体验”成为超级文和友独一无二的“必杀技”。而茶颜悦色除了味道好,更是抓住了“国潮”之风,让奶茶乘上“国潮”翅膀,将中国茶、国潮、文创以及人们的社交需求融合到一起。

3.jpg

与文和友、茶颜悦色相比,炊烟的经典湘菜则更有“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性格。随着近年来湘菜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食客的喜爱,炊烟在不仅在长沙本土受到欢迎,名气也在全国范围内叫响。

炊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数据统计,国庆期间,位于五一商圈等热门商圈的门店接待外地游客非常多,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基本占到客流的6成以上。其余门店则是本地的炊烟粉丝较多,占比在80%以上。此外,这个假期很多长沙人也都将家庭聚餐、宴请安排在他们熟悉的炊烟,所以在黄金周之前,各门店的包间就都已经预订一空。

“明星同款”让湘菜“圈粉儿”

网红之城长沙的餐饮品牌“出圈”已不是新鲜事。在10月2日晚湖南卫视播出的《中餐厅第四季》第10期中,炊烟小炒黄牛肉一亮相就成功圈粉,杨超越主动向主厨林述巍“请缨”,表示想要学做这道菜。而在这之前,炊烟小炒黄牛肉已先后登上《天天向上》《向往的生活》《我家那小子》《王牌对王牌》《中餐厅4》等综艺节目,成为大家来长沙必吃的“明星同款”。同时,它也被众多攻略推荐为国庆长沙旅游必打卡的项目之一,热度直追橘子洲、岳麓山等知名旅游景点。

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在长沙的餐饮品类消费金额占比排行榜中,湘菜以24.8%的占比实现卫冕,成为最吸金的餐饮品类。在全国范围内,湘菜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湘菜企业在6000家以上。

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秘书长谢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红城市出网红美食,其中小龙虾排队王文和友,奶茶排队王茶颜悦色,湘菜排队王炊烟,这三家已经被大家封为了长沙美食“三大排队王”。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会长肖志军认为,湘菜是湖南“走出去”的名片,也是湖湘人引以为傲的文化,经典的湘菜菜品对年轻人更是有着巨大吸引力。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的销售额约为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湖南省纳入监测的71家餐饮企业10月1日至7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长沙市文和友、炊烟小炒黄牛肉等网红热门餐厅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长沙的美食三大排队王还是越来越火爆的湘菜,都在后疫情时代拉动了全国餐饮业的复苏与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王萍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