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节数据说:出行消费两旺 五大板块拉动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倪留青 编辑:陈亚男 2020-10-06 16: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记者 向婉 通讯员 倪留青)作为今年以来最“自由”也是最长的一个假期,2020年“双节”成了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前4日全国消费数据,可以看到以下消费趋势。

旅游、食品、家装、运动、珠宝引领消费复苏

双节并至,从国庆假期前四天的增长较高的假期消费相关品类中发现,线上消费和线下旅游、商业场景复苏继续向好。上半年来的消费持续线上化,加之传统中秋节的因素,使食品饮料等销量增长不仅远超去年国庆同期,也高于今年五一假期消费。

受特殊时期的影响,运动户外、装修和首饰类消费也是增长重点,服鞋等装备的销量增长,装修需求持续走高,带动大小家电销售。此外国庆期间婚庆活动迎来高峰,进一步拉动金银珠宝消费。据周大福官方金价显示,足金类商品零售价依旧保持在超500元/克的高位。

从金九银十消费火热的场景来看,市场积极性和活力显著提升,此前受影响的消费需求正持续释放。


1.jpg



2.jpg


中秋、回家和出游三大关键词折射消费特色

统计显示,国庆长假的三个“异军突起”关键词是:中秋、回家和出游。相关搜索次数同比依次为17倍、2.8倍和2.75倍。

数据可见,接受异地订单增长最高的多为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人口较多的省份,这与铁道部日前公布的增加重庆、湖南、江西、河南等省市运力的基础数据较为吻合。重庆、湖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接受异地订单的同比增长都在40%以上。黄金周前四天的出游数据也非常可观,张家界景区比五一期间同比增长327%。


3.jpg


老字号+新国货成消费亮点

中秋佳节加上国庆,京东平台上与传统、中式、国风相关的商品火爆异常,老字号月饼、国庆礼盒、人民大会堂中秋月饼等成为热搜、热销商品。

据上海老字号“杏花楼”在京东的销量统计,其生产的月饼在外省市销量最好的竟然是重庆市,中华老字号在线上打开了新的销路。另据一家老北京知名品牌的数据,今年售出的月饼中有60-70%为C2M化(反向定制)产品,来自老字号的新潮国货、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IP、口味独特的新奇特产品等应有尽有,送礼有面子,自用好味道,全面满足用户对月饼消费的需求。

家装热带动大家电需求复苏

上半年一度沉寂的装修市场正在开足全部马力“消化”累积的市场需求,这个长假期间也继续带动相关行业的火爆销售。

数据显示,这个“金九银十”果然强劲,9月京东家装节以来装修服务获客万余条,同比增长300%以上;电器方面除商用电器外,厨卫大电也进入高速增长的轨道。


4.jpg


数据还显示,智能品类依然是家装建材领域的高人气品类,90后成为智能产品的主力消费者。以智能马桶榜单以及电子锁为例,浏览量同比去年提升200%,其中电子锁榜中全自动指纹多成为最新关注焦点,消费者关注度同比提升超100%。

此外,长假对于本地消费的拉动效应明显,月饼、大闸蟹等传统节气美食迎来全年最佳销售季。“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探亲、亲朋聚会也将成为这个传统节日里,最受欢迎的过节方式之一,带动气泡酒销售额节前同比增长430%,功能饮料、可乐汽水、维生素饮料和茶饮料也成为注重健康的中国人最喜爱的餐桌饮品。随着孝敬长辈的购物需求旺盛,月饼礼盒、大闸蟹、中老年奶粉、高档酒水等商品销售也迎来了大幅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倪留青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1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