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正当红时①|长沙消防救援:越网红,越要做称职的“蓝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视频/廖海 编辑:李茜 2020-09-25 15: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国庆即至,星秀视界(广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我正当红时”公益主题活动,讲述时代洪流之下,那些满满正能量的家国大小事,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之声。

0d.jpg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视频/廖海

近日,全国首档消防救援纪实真人秀《冲呀,蓝朋友》上线开播,长沙市消防救援“蓝友力”实力霸屏,通过纪实方式,向全国民众无死角展示“熟悉”而“陌生”的消防救援日常、训练及现场。节目一经播出,关注度迅速破亿,全国消防齐刷刷打call,应急管理部点赞,主流媒体热推……

首次集结的“蓝朋友”们,立马“红”了,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为何他们会如此吸睛?通过采访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黄建辉,逐一找到答案。

《冲呀,蓝朋友》节目视频截图

节目中,蓝朋友们身穿蓝色“战袍”,身披拥有醒目黄的“铠甲”,开着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红色战车”,警铃一响,全城穿梭,训练有素,身手矫健,一声令下,危险面前没有一丝犹豫,让人肃然起敬,充满安全感。

要知道,一名帅气“蓝朋友”的养成,一次雷厉风行的任务完成,至少需要磨炼一年。

黄建辉介绍,湖南每年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消防员,通过集中培训一年左右,消防员才能进入消防站实习,数月后才能判断是否具备出警资格。

16.jpg

整齐的军务反映出日常训练有素。

严苛考核是消防救援安全及任务顺利执行的基本保障,为了保持战斗力,减少牺牲,改制后的消防救援队进一步扩大经验型消防员比例。这也意味着,网友在屏幕中所看到的“执行力”,有可能是消防员常年游走“危险”边缘,积累了数百次救援、抢险经验的结果。

节目里的消防员在训练中展示出富有线条的肌肉臂膀,网友惊呼帅气,秀色可餐,而这绝非节目效果,黄建辉介绍,体能训练是消防员的家常便饭,负重跑步5公里训练是日常,消防员需要先具备体能才能进行业务技能,“消防员一次灭火,可能需要配备头盔、作战服、腰带、背包、水枪、空呼等辅助装备,一套下来随随便便70多斤,还不排除有其他负重。”

消防员常常被冠以“英雄”“守护者”等称号,其实,他们只是敢与“死神”近距离接触的普通人。

没有出警,“蓝朋友”就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一旦进入作战状态,他们就化身不畏艰险,敢于死神赛跑的神兵天将。“24小时执勤备战,确保一分钟内出警,是基本准则。” 黄建辉不忘提醒,为消防车留出通道就是为生命留出绿色通道,往往生死之间就只差了几分钟。

黄建辉自豪地说,纵观国际消防救援表现,中国的消防员在勇字头上当仁不让。正如节目呈现,只有想不到,没有遇不到,消防员的日常时常伴着惊险刺激、惊心动魄,且千奇百怪。

17.jpg

救援现场(供图)

回忆起自己的消防救援经历,黄建辉说,与死神擦肩而过就有三次,不管是面对险区搜寻、泥石流还是火灾现场,首先考虑的不是“危险因素”“二次灾难”,而是群众的生命安全,尽管后怕过,但依旧愿意冲锋在前,再次负重前行,这种“不畏”似乎已成为烙印。

“蓝朋友”也并非完美,在亲人面前,他们总是“食言”。

消防员们走进《冲呀,蓝朋友》的屏幕,本色出演,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但也只是记录了消防救援生活的一隅,黄建辉说,类似的事情,每两三天会发生一起,消防救援业务范围较广,大到火灾、抗洪、地质抢险,小到开锁,与城市、民众紧密相连,为了保证大家的财产生命安全,任务总是放在第一位,但面对家人,他们却总是“食言”。

当提及这个话题时,黄建辉首先蹦出两个字:“太多”。他进一步透露,消防员有时候为了完成跨省救援任务,一走就是大半月,作为父亲,有的爽过送孩子上学的约;作为丈夫,有的错过妻子生产;作为顶梁柱,有的搬家一拖再拖;作为新婚燕尔,有的结婚照一推再推……但作为“蓝朋友”,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出现,不但救人性命,更救赎人心。

一时间,节目助推,社会倡导,消防员这一“和平时代的危险职业”成为“网红”职业,“蓝朋友”受到众多网民追捧,不仅仅是因为颜值、荷尔蒙,还有日渐爆棚的正能量,值得国人推崇的价值观正当红。“越网红,越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民众。”黄建辉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视频/廖海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