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张玉东|从低端零食到长沙辣条“扛把子”,他是如何让辣条逆袭的?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9-24 14: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系列报道】

对话浦文立|跨界做酒 他在武陵五年书写了怎样的传奇?

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最近,长沙辣条界的“扛把子”麻辣王子“火”了。

2020年9月15日,全国首个辣条专业班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开班,由麻辣王子和平江职业技术学校共建,消息一出,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1.jpg

2020年6月,尼尔森团队来到长沙,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发布《长沙辣条品牌健康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长沙消费者心目中,最受欢迎、最值得推荐的辣条品牌是“麻辣王子”。

2.jpg

2020年初至今,“麻辣王子”一度供不应求,公司全员跨界,运营、客服变身打包员,主持人变身主播,销售实现飞跃式增长,疫情后期进入常规淡季,依然持续增长,连厂房升级改造也被一次又一次搁浅……

辣条,是平江的传奇。目前,全国辣条年产值500多亿元,仅在平江辣条年产值就达到200多亿元;在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就业人数20多万人,平江县安排就业近7万人。

“麻辣”任正非,“王子”张玉东。张玉东是平江辣条人的传奇,20多年前,部队转业回乡创业的他靠着生产“麻辣”发家致富,而这些年,他更是平江辣条产业的正名者、推动者和乾坤扭转人。从2013年开始,他创立全新高端辣条品牌“麻辣王子”,并为平江辣条正名:让辣条回归发源地口味,打响了一场“辣条尊严保卫战”。

3.jpg

正是这场保卫战,成就了今天的辣条扛把子“麻辣王子”,整个辣条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低端零食逐渐变成一张湖南健康零食名片。

“麻辣”才是正宗“平江味”

“来一包麻辣。”20多年前,平江人创立了“麻辣”,并直接将口味名词化,“麻辣”不仅仅是一种口味,更是一种记忆和传承。

张玉东说,麻辣开创之初就是麻辣味的,其制作过程用的也是家庭厨房里的香料,比如孜然、花椒、八角、桂皮,鲜榨的芝麻油、菜籽油、豆油等。后来,产业走上工业化,一些辣条企业走出平江,在全国各地开厂。因北方人对辣接受度低,喜欢甜,为了迎合北方人的口味需求和小孩子的消费能力低,改变了平江辣条麻辣味的风味特点,在平江辣条的基础上加甜加香减辣,形成了甜辣味辣条。

“用天然食材和香料做出来的麻辣味辣条,才是最地道最正宗的平江辣条。”2013年,基于消费者体验,张玉东开始打破行业众多传统的做法,回归到打磨“麻辣味,正宗辣条第一品牌”这一目标上,让消费者吃到期待中也是传统的“麻辣”。

回归,不仅是味蕾,更是情感和天然

但他做出“回归”这个决定,是付出巨大代价,也颇具争议的。

首先,他砍掉了当时厂里销售最火爆的“麻辣王子如意棒”,坚决实现辣条升级。当时张玉东的辣条厂一年有五个亿的销售额,“麻辣王子如意棒”占了近两个个亿。当时,有经销商断言:“这样搞只能是死路一条。”张玉东告诉他们,不这么做,上下游产业链都没尊严。

2015年,张玉东投资3000万元建设行业首个10万级的GMP洁净车间,采用制药的标准生产辣条。和普通车间相比,GMP洁净车间光是空气循环的电费一天就得六七千块钱,按照当时的设备和生产效率,这笔投资得五到十年才能见到回报。当时,有同行说:“他是疯了吗?做个辣条而已,搞什么医用级别的洁净车间?”

4.jpg

2017年,张玉东又提出:对麻辣王子进行原料升级,在辣条行业首家使用非转基因菜籽油,首家不加糖精、甜蜜素、安赛蜜、纽甜、阿斯巴甜5种化学合成甜味剂,引领行业向健康发展迈进了一大步。2020年,麻辣王子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取消了色素、化学防腐剂。

别人没有胆量和魄力去做的事,张玉东做了。因为在他看来,辣条产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野蛮成长起来,是因为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是消费者的选择,传承和创新发源地口感,让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更有安全感、更正宗、更地道,才是辣条未来发展之路。

解决消费者痛点,惊喜纷至沓来

正是张玉东对消费者痛点的极大关注,在保持回归“麻辣”口味的同时,用高科技和天然香料去推进辣条品质的天然、安全和健康,带来的结果更是惊喜的。

看到洁净车间带来的滚滚人流和关注度后,平江的辣条企业也纷纷投资建标准化厂房和洁净车间,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投入几千万进行厂房的升级改造。

从2017年开始,麻辣王子辣条出厂检测时,初始菌群总数不超过100个,远远高于行业标准和水平,到2019年,多数批次已经达到50个以内,不少批次甚至不超过10个。消费者吃到的每一包麻辣王子,都是最新鲜的,口碑好了,回购率也高了,经销商不仅没有压货,还经常断货。

5.jpg

疫情期间,“麻辣王子”供不应求,该公司几乎全员跨界,运营、客服变身打包员,主持人变身主播,实现飞跃式增长,疫情后期进入常规的淡季,还是依然保持持续增长。

原本计划在7月(淡季)进行厂房标准化升级,结果订单不断,市场要产品,忙不赢,改造只能延期。

从2016年开始,麻辣王子复合增长超过100%,今年1-6月,麻辣王子线上销售1300万,线上线下同比去年均实现翻番,渠道从校园周边拓宽到商超、零食、便利、加油站特通等全渠道。

深耕长沙三年,麻辣王子就实现了长沙销量的“第一”,今年销量预计超过三千万。未来,麻辣王子开始进入武汉、南昌、广东、合肥等长沙周边城市,“作为一款代表原产地口味的健康零食,麻辣王子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6.jpg

先行一步,将辣条打造湖南一张健康零食名片

对于平江辣条产业,张玉东感情深厚,他希望通过麻辣王子在品牌创新、产品创新方面先行一步,来引领带动辣条行业不断创新、提高品质、知名度和消费体验感,“撕掉过去的负面标签,还远远不够,要把辣条做成湖南一张健康零食名片。”

同时,他对辣条产业也有更清晰的规划:将注册“平江辣条”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让辣条企业形成联盟,同时争取用辣条行业拉动第一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通过行业努力、政府支持、社会关注,借助发源地优势,把品质提升,把品牌做强,才能让平江辣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使平江辣条成为全球零食领域范内,家喻户晓的、口碑相传的健康零食,让世界知道辣条平江造。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