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星城文明底色 湖南大学MBA“一带一路”国际班开展环保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轩 编辑:李茜 2020-09-08 16: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通讯员 赵轩)9月5日,顶着长沙31℃的高温,沿着坡子街-湘江中路-杜甫江阁线路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对沿途所见的路面垃圾和分类错误的垃圾进行捡拾及分类处置……他们是湖南大学MBA“一带一路”国际班的学生,为“擦亮星城文明底色”,推进绿色星城工作,成立了环保小组,围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主题,开展了此次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这类活动可以加强公众回收分类意识,并使人们认识到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的助人方式。

国内城市多年来一直推行垃圾分类,但未取得过实质性进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任重而道远。只有全民都行动起来,把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文明的风向标,从自我做起,每个人都是践行者,又都是监督员,就一定能持续地进行下去。

“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宝藏。”这句话应该是对垃圾分类最好的诠释。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为什么垃圾会这么多?”“明明离垃圾桶那么近,市民怎么还是会乱扔呢”“我们的垃圾桶大部分都有分类,市民知道垃圾应该怎么扔吗”“可回收垃圾最终回收到哪里,做成什么了呢?”参与此次活动的湖南大学MBA“一带一路”国际班同学们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度地探讨。同时,他们也向市民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如何最简单化地去处理我们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

通过本次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国际班的同学们也发现了一些阻碍垃圾分类推行的现实问题。目前人们缺乏的不是环保意识而是环保知识。一方面,大部分人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手中的垃圾经常在“踌躇”后被随机扔进了不同的垃圾桶。另一方面,配套的清运体系不完善,大部分的垃圾在收储运的过程中实际上还是“混装”的。虽然已有了一些专业的回收公司以及相关智能软件,但大众对于垃圾回收并不了解。在一些社区,由于民间环保组织的倡导,也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尝试,但环卫局的垃圾车又把分类好的垃圾倒到一起运走了,严重挫伤了百姓的环保积极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可见,没有完整的收购、运输、销售、加工和成品市场等组织的再利用产业体系的支持,垃圾分类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只能是劳民伤财的空忙。所以垃圾分类,任重道远,需要科学的管理体系,更需要人们的行动和坚持。

垃圾是不可再生资源。通过垃圾处理产业,不但可以获得可再生资源,而且可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最后,他们通过身体力行,把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送到回收站,并将所获得收益捐赠到助学基金。“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共创美好世界”,是湖大MBA“一带一路”国际班同学成立这个环保小组的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轩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