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酒果露酒发展之“困”:历史悠久,本土市场容量大,产量低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杨淑华 2020-08-31 17: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31152656.jpg

8月29日,湖南省首届黄酒、果露酒发展研讨会在岳阳胜景干黄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岳阳报道

“白啤红黄果”是中国酒类市场的五大分类,其中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唯中国有之;果露酒,尤其是保健酒,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长速度。

据了解,2017年,我国黄酒行业需求量为300万千升;2019年中国黄酒销售量超350万千升;2013-2019年,黄酒需求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0.%以上,前瞻推算,2025年,我国黄酒销售量将突破550万千升;受黄酒发展的促使作用,果露酒将迎来新的发展,有望突破440万吨。

湖南全省黄酒果露酒市场销售量已超过15万吨,但湖南目前黄酒年产量不过3万吨,果露酒不过2万吨,市场大量是销售外省酒,“历史悠久、本土市场容量大,产量低”是湖南省黄酒果露酒面临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00831172233.jpg

研讨会现场

湖南黄酒果露酒该如何抓住机遇,改变落后现状?8月29日,湖南省首届黄酒、果露酒发展研讨会在岳阳胜景干黄举行,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调研员陈湘安、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黄酒、果露酒众多厂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发展之路。

“湖南,从汉朝到明清,不仅有黄酒果露酒的生产,而且品种繁多,如巴陵压酒,桑子酒,醽渌酒、湖之、枣酒、荷花酒、桃酒等,这些酒以‘甜酸清香’深得大众喜爱。”湖南省酒业协会、黄酒果露酒分会会长陈敬红现场系统回顾和分析了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历史、发展现状、问题和机遇。

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湖南黄酒、果露酒开始异常活跃,行业发展启速。特别是2008年以来,以胜景干黄、古越楼台为代表的黄酒品牌,一枝独秀,年产量规模过万吨,拉动了整个湖南黄酒、果露酒产业发展。

但当全国的黄酒、果露酒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且日渐高端化和时尚化的最近十年,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错过了市场发展良机。

“尽管发展亮点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有些甚至直接影响了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后续发展。”在调研报告中,陈敬红指出了阻碍湖南黄酒、果露酒发展的诸多问题。

一是对比沿海发达地区,湖南的工艺设备落后,数据平台利用率低。工艺不成熟,特别是应用现代活性物质提取技术,创新提升品质方面不能保证其健康稳步发展的问题;二是酿酒科技人员,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相当缺少。

其次,虽然黄酒作为百药之王,但产品单一,特别是酒度单一,当低醇化黄酒、果露酒成为潮流后,湖南黄酒、果露酒没有及时跟上,同时,和白酒相比,湖南黄酒果露酒卖相较差,市场定位相对较低。

“最重要一点是,湖南黄酒、果露酒没有同步跟进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步伐,在创新性,前沿性研究方面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工厂不敢投入,政府没有支持。”

受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制约,湖南黄酒、果露酒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同时,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湖南黄酒、果露酒面临巨大的机遇,湖南黄酒、果露酒该如何发展?红网酒业系列报道将继续推出《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困”与“机”②》,敬请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