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素这周吃了啥:墨湘肉 全家福火锅 樱桃鹅肝

来源:红网 作者:素素 编辑:李茜 2020-08-28 17: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写在前面的话】红网消费定期推出《素素这周吃了啥》系列,这是一个特殊的专栏,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专业的术语,只有实话实说。

2.jpg

想知道更多素素的觅食指南,请点击:《专栏 | 素素这周吃了啥》

知道水墨丹青这家店还是在好几年前,毗邻月湖公园,环境、菜品都可以,所以在北边挺受欢迎。因为长期在南城出没,所以也很少去北边,听说这家店从月湖搬迁到了福元西路那边,整体的视觉呈现和菜式出品在湘菜大师张小春的指导和把关下有了一些新的创意和提升,特别有几道颇有意思的菜品。

炎热的中午要从南边奔去北边还是需要勇气的,走进店里,那种浮躁的情绪会平缓很多。相对安静、小资,整体装修风格让人感到舒适,不过于华丽张扬,也不平淡朴素。留心观察,店里的餐具器皿都颇有讲究,看得出老板是个细节控。

4.jpg

主打菜有一道叫“墨湘肉”,名字别致,出品让人眼前一亮。三层五花,浇上墨鱼汁,摆盘辅以青桔、红提,一块五花肉在浓墨重彩中这样创意呈现,让人忍不住拿着手机各种角度多拍几张。细细品尝,猪五花混合墨鱼汁后,鲜美咸香萦绕口腔,十足的肉香让人忍不住一口接着一口,入口后,酥软糯香留于唇齿。张小春大师透露,别看小小的一块猪五花,都是经过层层精选,一头猪只能做出20份这样的“墨湘肉”。先煮、后煨、再焅的五花肉才能达到最佳口感。难怪!用上三种烹饪技法,果然味道不一般。

1.jpg

全家福这道菜,民间经常称之为“杂烩火锅”,汤汁浓厚、味道鲜美,寓意吉祥,一般过大年的时候才吃。现在的餐厅售卖这道菜的相对较少,因为食材种类多,制作工艺复杂,说白了,就是费人工、费时间,又卖不了太高的价格,所以利润就不高了。记得在前年拍摄录制《年夜饭》纪录片时,湘菜泰斗聂厚忠大师烹饪这道菜花了差不多5个小时,因为内里的肉丸、蛋卷等都需要纯手工制作。水墨丹青的这道菜,在传统上用了新的手法呈现,选用干鲍、辽参、鱿鱼、猪肚、肉丸、手刮橄榄丸、蛋卷、发肉、玉兰片、黑豆笋等和鸡汤煨煮而成。能坚持让这道工序复杂的传统湘菜一直出现在食客的餐桌,也算是有情怀的餐饮人了。

5.jpg

樱桃的外表,鹅肝的内心,樱桃鹅肝始于米其林大厨研发的分子料理,水墨丹青的这道前菜经过脱脂处理,吃到嘴里完全不腻。家常卜豆角、芥末海螺片、莴笋丝这些常见菜品在有创意的器皿中呈现,都多了几份诗意。传统湘菜红烧海参、麻仁香酥鸭在这里也都能吃到。

综合来说,中高端食材的传统湘菜和接地气的家常小炒搭配着点,更具有性价比,很适合各类亲朋聚会和商务宴请。

2.jpg

3.jpg

来源:红网

作者:素素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