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创之旅:光耀康乐的创新、创变与创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嘉雯 编辑:李茜 2020-08-28 17: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2020年全国社创之星大赛湖南株洲赛区四强项目之一,株洲市光耀康乐公益服务促进会自主研发的“源之少年·少年公益小记者”项目,于8月23日参加了2020社创之星全国总决赛,并获得铜奖。

“源之少年·少年公益小记者”项目主任刘嘉雯,携项目前往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参与此次为期4天的“社创之星大会师暨全国复、总决赛”,株洲市种子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任郝自阳,作为赛区主办方代表,全程参与。

本次比赛将“社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定为主题,从7月20日起,全国各个赛区的晋级选手全数汇集云端,参与主办方组织的项目梳理、心性赋能相关系列线上课程,将选手们进行心与心的连接,让互惠共生关系成为可能。

40余名星星在8月20日正式线下会师,切合“乡村振兴”的主题,2020社创之星的全体选手在导师的分组带领下,开启“48小时创变”模式,结合村况实情与自身项目,经过头脑风暴、活动体验、思维碰撞,在48小时内,每个团队都为幸福村村民设计出了一个体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创新体验项目。

让人惊喜的是,在创变过程中,原本以城市儿童为主要群体的“源之少年·少年公益小记者”项目,经团队成员讨论,居然也能以“具象文创”或“村镇结合”的模式,融入项目设计之中,毫无违和地为农村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光耀康乐长久以来坚持的为老服务,也在活动体验环节发挥作用,22日上午“独角兽战队”召集了幸福村内12名不同姓氏的老人进行座谈,希望通过了解村民的真实现状,为项目设计注入实际且全新的血液。作为团队一员,刘嘉雯也运用日常志愿服务中陪伴老人的经验,驾轻就熟地与当地老人攀谈,在交流过程中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集居民信息,完成项目访谈任务。

来自公益、企业等领域的导师,通过演讲为选手进行赋能,大家也将全部热情投入到精彩的“社创之旅”中。

与以往的邮轮方式不同,本届社创之星大赛落地乡村热土,引导选手在真实场域中创造和改变,合力共生,将一个个孤岛,串联成为一个大的生态链。同样,对于光耀康乐而言,参赛的意义大于结果,如何创新、创变、创造,才是需要持续探讨的重要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嘉雯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