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七年专注教育提质 展示幼儿教育硬核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0-06-28 17: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红网时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玩中学、学中玩”,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不断发展与变革,幼儿园不仅肩负幼儿身心健康、安全教育的重责,还要满足幼儿日益增长的求知欲。

当下,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在安全、创新上可谓齐头并进,不少公立幼儿园甚至创建独有的管理体系并具个性化的教育理念,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省三幼)就是其中之一。近七年来,通过院长刘娟大力提质、开拓创新,在夯实安全教育基础上,融合“传统+创新”“玩+学”多元教学,“省三幼”被成功打造为综合性、高品质幼儿教育的样本。

安全保障工作是幼儿园安身立命的根本

“孩子的安全大于天”

幼儿园安全是家长重点考察标准,也是衡量幼儿园基础建设的重要指标。作为幼儿园安身立命的根本,安全保障工作及安全教育往往被放在首位。

燕山街,一条长沙的老街道,狭长且商户众多,纷杂环境对位于街道内的“省三幼”在安全管理上提出较高要求。“省三幼”的门头并不出众,一眼望去,除了自动伸缩门就是紧闭的幼儿园玻璃大门,门禁严苛,家长往往被要求止步于玻璃门外。走进院内,却是色系鲜明,空间敞亮,随处可见孩子们的手工作品。

刘娟透露,幼儿园在人防、物防、技防上格外关注,配备两名安全员,坚持重点检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节日期间,院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校园安全。

院内配备148个摄像头,实施“雪亮工程”,将幼儿园部分监控与公安系统天网工程接入,加大园区安全保障力度,确保校园平安,连续获评综治安全先进单位。

在安全教育上,成立幼儿习惯培养课题组,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组织孩子们进行消防、防拐、防暴力、交通安全等演习,提高了幼儿的自我救护能力。

在食品安全上,把好采购——验货——加工——分发——食用的每一个环节,实行“明厨亮灶”,操作间的实时视频公布在大厅的校宣机上,随时接受大家的监督,坚决杜绝“三无”食品及伪劣变质的食品流入幼儿园,守护师幼舌尖上的安全与幸福。

谈及大力倾注人力物力搞好幼儿园的基础安全建设的初心,刘娟归纳为润心教育,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对孩子们真诚的爱,既要保持“童心”,站在孩子本位上思考其身心健康发展,也要具备“慧心”,时刻对孩子进行安全引导。为了让这样的教育工作由上而下顺利开展,幼儿园还自主设计员工手册,在建立体系化网格管理的同时,不断提升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11.jpg

特殊时期,为孩子们张开一张“绿网”

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省三幼”井然有序地进入开园复学阶段。

“我们每个班级的复学率很高,有7个班级第一周达到百分百。”刘娟表示,为了给孩子们张开一张“绿网”,幼儿园全体职工在休假期间都保持工作状态,先是各班级排查,后陆续开展线上教学,举办相关知识讲座,由内而外传递信息,仅假期内,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推送就超70篇,班级老师还会开设个性化线上交流,与孩子、家长保持连线互动。

“恢复开园前期,幼儿园做完消杀等准备工作后,通过‘致家长一封信’传递孩子入园前后的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让家长们倍感信心。” 刘娟认为,正是幼儿园全体职工上下一心,尽职尽责,得到家长们的充分肯定,以致开园复学率较高。

够硬核,传统、科学教育结合彰显创新思维

6月22日,在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幼儿园管理与发展公益论坛”中刘娟进行了《疫情背景下幼儿园体育运动科学化开展》专题分享,她多年来的研究工作获得专家一致好评,“在非常时期,我们的视线引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园的非常运动,从她寻一盏灯、结一张网、缘一个梦的表达中,我们感受到幼教人的情怀。在当下幼儿园提倡课程游戏化的趋势下,体育游戏在各地幼儿园中如火如荼地开展,她站在疫情背景之下,从科学研判、科学管理、科学实施三个方面,向我们诠释了幼儿园体育运动最应该坚持的科学化精神。严谨又富有诗意,清晰又思想深邃。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在这样的健康教育环境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从教30年,刘娟始终行走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科学探索的最前端,潜心课题研究。作为“省三幼”人才引进的刘娟在七年专注教育提质期间,主持编撰《花样民游》幼儿园民间传统游戏的创新与指导丛书,不仅取得卓有成效的教育成果,享誉全国,还出版了一本书籍《运动区域这样玩》,一经上市,便引来业界的不断好评,引领“区域活动”幼儿教育方向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79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