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至远至近乡愁 至亲至疏米粉——“米粉大擂台”活动侧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剑勇​ 编辑:李茜 2020-05-07 10: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文/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任 熊剑勇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

今春四月,疫情见退,乍暖还寒。在“潜伏”了六十多天之后,在匆匆赶往复工复产的路上,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家毫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在九所宾馆搭起“擂台”,召集湖南各地特色米粉前来同台争艳,成为了这个春天最亮丽的风景。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美味大展,是一场属于湖南人的饕餮盛宴。48家米粉名店、124种特色米粉、123款风味小吃,十余天时间里,近10万食客风雨无阻,宁愿排上一个小时的队,也要嗦一碗记忆中的米粉。

微信图片_20200424192302.jpg

一碗粉,嗦的是乡情

小小一碗粉,盛满了浓浓的乡愁乡情。

记得还是在祁阳一中读高中时,最让我心心念念的,就是校门口的那碗粉。细细的圆粉,盖上肉沫汤,香气四溢,让人闻之生津。但是那时家里的条件不允许,八分钱一碗的粉,实在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

当时学校实行八人一桌分餐吃饭。有时分餐的人给的菜不够,只能咽下半碗饭。我便端着剩下的半碗饭,走到校门口。八分钱的粉是舍不得吃的,只能从兜里掏出4分钱,请老板舀一勺肉沫汤泡饭吃。那个味道至今无法忘记。那时候,心里特别渴望,要是哪天能吃一整碗粉就好了。

后来,离开家乡出去读大学,接着又参加工作、成家立业。但每次回到祁阳,第一件事一定是嗦两碗粉:一碗汤粉、一碗凉拌粉。仿佛是唯有用米粉填饱之后,方可一解思乡之愁。这份熟悉的味道,记载着我们来时的地方,连接着我们的文化脐带,点击着我们情感最脆弱的部位,你甚至很难说清楚味蕾上的记忆究竟是什么,但是只要你吃上一口,就立即能找到乡愁的解锁密码。

在米粉擂台赛活动期间,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每天都有发生。4月16日中午,郴州栖凤渡鱼粉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边吃着米粉,一边在流泪。工作人员看见后,赶快上前去问个究竟。老爷爷告诉他说,自己从小在栖凤渡长大,已离开家乡近50年,几次都想回家吃碗正宗的栖凤渡鱼粉,但一直没能如愿,这次终于吃到了儿时的味道。这一碗鱼粉,是自己一辈子的回忆。第二天,老人还带了20多位亲属来到活动现场,其中一位还是从汕头专程赶过来的。品尝完米粉后,他告诫晚辈们,一个人不论身在何方身价如何,永远都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

正因为成长记忆中有太多的米粉痕迹,才让湖南人的心里装满了米粉情结。我在长沙工作几十年,没有“祁阳米粉”的日子,还是“忠实粉丝”。和家人、朋友聚会去得最多的地方是粉馆,加完班相邀同事吃宵夜也是去嗦粉,周末最放松的一件事还是按照同事的推荐,满大街小巷去寻找一些网红粉店过把瘾。现在年纪大了、指标高了、身体开始报警了,便只好忍痛割爱。即使现在不能常常嗦粉,但我想想嗦粉的感觉、看看别人嗦粉,也解渴的不行,那久违的味道,总能平和心态、慰藉灵魂、安放乡愁。

一碗粉,品的是文化

小小一碗粉,蕴含着独特的湖湘文化。

米粉是湖南的特色食品,是湘菜文化的灵魂结晶,也是南北文化碰撞的产物。相传移居南方的北方人,也有说是南征的军队,到了湖南,因为思念家乡的面条,把南方常见的大米,做成北方面条的形状。长沙阿弥岭汉墓出土的米粉作坊文物,见证了世界上最早的米粉的诞生。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此后千百年,不同地区的湖南人,均根据自身的文化特质和物产情况,衍生出不同的流派、做法和口味。从最初的环形、饼形,到如今的七圆的、七扁的;从最初用陈米制作,到如今的用新米、红米等加工制作。一碗碗米粉体现的是湖南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示的是三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张家界老黄三米粉的黄老师傅已经74岁高龄,家境较好,已在家安享晚年,店子交给了两个儿子在打理。当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他听说是参加“米粉大擂台”,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老师傅的性格非常执拗,所选用的原材料,他都要亲自把关;比赛用的煨码,他都要亲自掌勺。整整四天时间,他都一直守在档口上,为的就是给食客奉上一碗最正宗的老黄三米粉。到了第3天中午,从张家界带过来的食材不够了。工作人员劝他,从长沙购买食材也差不多。但老师傅就是不同意,他说“正宗老黄三米粉的秘诀,全在于选用放养的土猪五花肉作码,我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于是原本4天的档期,最后只作了3天半。但黄老师傅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坚守,感动了一群张家界在长沙工作的90后。他们从小吃着黄老师傅的米粉长大,为了力挺黄老师傅,自发地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作“为了老黄三”。他们在群里相约,每天到“老黄三”档口前吃粉打卡,有的还说“二十多年没见过黄老师傅了,见面一定要拥抱一下”。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一群90年的小年轻,因为一碗米粉而结下了深厚地隔代情缘,从中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传承与力量。

新化向东街牛肉粉,为了追求牛肉汤码的原汁原味。在活动期间,每天晚上在新化把牛宰杀好后,半夜用车将新鲜食材运送到长沙,工作人员再连夜赶作码子。祁阳少东家米粉,活动第一天就卖出了850碗,由于太过劳累,老板蒋卫平尿结石的毛病犯了,为了不耽误比赛,他在住院经过简单的消炎止痛处理后,又回到了现场,坚持到了最后。

米粉擂台赛比的当然是米粉的出品,但支撑米粉出品却是对湖湘文化的理解与坚守。喝着湘江水、吃着洞庭米长大的湖南人,就像湖南的米粉一样,柔中有韧劲,又如小火慢熬的高汤,耐得住岁月的苦难。都说湖南人的血管里,流淌的是米粉汤和辣椒油,湖南人也是出了名的脾气大、性子急,但在米粉的制作、熬汤与盖码上,却十分意外的特别讲究。在参加这次擂台赛的70多家企业中,无论是米粉店铺还是小吃作坊,好多都是“夫妻档”,擂台赛期间,不仅要把当地的门店关了,每天还要起早贪黑、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为的仅仅是他人能吃上一碗地道的家乡粉。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才成就了米粉擂台赛的精彩纷呈、意味深长。

8.jpg

一碗粉,道的是情怀

小小一碗粉,散发着绵绵不尽的家国情怀。

九所宾馆被誉为“湖南钓鱼台”。短短十几天的时间,这位昨天的“王谢堂前燕”,就“飞入寻常百姓家”。有位媒体朋友说,湖南人的这个春天被“一碗粉”嗦爆,我不好评说这句话的“准确度”;但这一碗粉,让“养在深闺”的九所宾馆从此“家喻户晓”,却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让“国宾馆”来承办“米粉大擂台”,是缘于高人指点,是家毫书记亲自为全省接待系统出的一道“命题作文”。

小小切入口,却有大文章。

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压力不断加大,湖南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全省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是当前全省上下的头等大事,也是家毫书记的最大牵挂。中小企业特别是餐饮行业的中小企业,不仅受疫情的影响大,而且就业人员多,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政务接待宾馆探索出一条复苏之路,从而提振广大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信心,进而促进市场回暖,是家毫书记的高明之处和匠心所在。

做好大文章,必有大严防。

“米粉大擂台”活动开幕后,食客一天天见多,疫情防控压力一天天增加。家毫书记又在百忙之中指示省委督查室,要每天派人到现场检查督促防控措施的落实,并逐日上报情况。4月19日的下午,没有事先通知、没有人员陪同,家毫书记还专程到现场查看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为确保家毫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4月18日的一大早,剑飞秘书长便戴着口罩一个人来到活动现场,与其他市民一样,排队取号、排队量体温、排队查健康码、排队进餐厅、排队取食物。全程体验完后,又反复告诫现场工作人员,还存在有哪些薄弱环节,必须要把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做到位。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是天,是家毫书记的情怀,是剑飞秘书长的示范。积极响应、担当作为,是这次米粉大擂台活动所有参与者集体交出的答卷。益阳汪尾斌面馆,是一家夫妻店。为参加这次比赛,老两口和女儿一家三口都来了。店子受疫情冲击影响很大,今年至今还没有什么收入,日子过得很有点艰难。问他为什么还要积极申请参加这样的活动,汪尾斌老师傅回答说,就是想借助这个机会,把品牌影响搞起来,把经济损失抢回来;政府这么帮助我们,只要自己吃苦耐劳,困难一定会挺过去,店子的生意一定会慢慢好起来。老两口每天都是3点多钟起来准备食材,5点钟从益阳出发,7点钟赶到九所,晚上要10点才能返回到益阳。究竟有多辛苦,可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大家感受到的,却只是他们不知疲倦、开朗乐观的笑声。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米粉大擂台活动的启发带动下,长沙市的全省名优米粉一条街已完成了初步选址,建设方案正在抓紧谋划;株洲市“娘家人请你来嗦粉”行动的筹备工作已准备完毕,即将全面铺开;芙蓉华天、圣爵菲斯等酒店在活动期间,专门派人前来学习取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全省各地创新湘菜展评将在5月初在蓉园宾馆盛装登场。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挥毫”如此,米粉产业发展又何尝不是这样。如今全省上下政通人和、东风强劲,正是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化危为机的最好时候,只要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爱嗦粉”的我们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繁华的潇湘之美!写出更加惊艳的潇湘之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剑勇​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2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