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都遭遇了哪些烦心事?湖南省一季度消委投诉分析报告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4-07 15: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投诉性质比例图(单位:件),价格问题居榜首

红网时刻4月7日讯(记者 唐频辉)近日,湖南省消委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225件,解决949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5.51万元,其中加倍赔偿13件,加倍赔偿金额5.94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8件,收到锦旗或表扬信19件。

商品大类投诉情况图(单位:件)

经过梳理分析发现,2020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呈现: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量剧增、价格投诉问题居首位、网络销售服务纠纷增多、退订消费纠纷多、教育培训类投诉多等特点。同时,未成年人充值网络游戏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服务大类投诉情况图(单位:件)

2020年第一季度共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8834件,占投诉总量的66.80%,比去年同期增加8700件,增长率为98.48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在于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以劳保口罩冒充防护口罩,夸大宣传,假冒“飘安”和“卫安”商标且产品质量检验为不合格;三是销售假冒进口口罩等。

同时,2020年第一季度,因新冠疫情爆发,共受理价格投诉6803件,占投诉总量的51.44%,比去年同期增加6421件,增长率为94.38%。有关价格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以及蔬菜粮油等消费品。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人工、物流成本增高,导致部分商品物价上涨,但也有部分不法商家趁着疫情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如此表示。

此外,疫情期间,消费多选择在网上购买防护用品、日用品、生鲜产品、甚至活体宠物,也导致网络销售服务纠纷增多。由于疫情影响,部分消费者预订了年夜饭、婚宴、出行、旅游等服务,无法正常履行,因此引发的退订纠纷较多。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不能正常运营,也导致培训类投诉增多。

疫情期间,由于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消遣方式,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引发投诉也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08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