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售健身卡后迟迟不开业 沅陵县市场监管局助力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曹佳琪 编辑:李茜 2019-12-04 17: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编者按:你放心消费,我帮忙维权。近期,越来越多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陆续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积极处理消费者的投诉。栏目将不定期推出“市场监管有力量”系列报道,对典型案例进行关注,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发挥舆论宣传与监督作用。

投诉帖文:关于沅陵县柏盛健身公司涉嫌传销的举报

红网时刻记者 曹佳琪 报道

近日,有消费者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发帖,投诉沅陵县柏盛健身公司预售健身卡,却迟迟不开业。接到投诉后,沅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进行了核查。目前,沅陵柏盛健身负责人承诺所有办卡的会员可自由退款。

消费者:沅陵县柏盛健身预售健身卡后不开业

11月20日,有消费者发帖反映,称沅陵县柏盛健身预售健身卡,承诺一周内开业,但一个月后还未取得营业执照。“本人要求退钱,老板却不同意。”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

沅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卡的会员可自由退款

投诉发布后,沅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执法人员进行了核查。

经查,沅陵柏盛健身由沅陵本地人士投资筹建,已与沅陵县雄鹰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了10年场地租赁合同。目前场地正在装修中,其营业执照已提交申请,正在受理过程中。其前期以返还充值金额10%的比例聘请销售人员销售会员卡,过程中暂未发现有“拉人头”“交入门费”“团队计酬”等情况,其形式不符合传销模式特点。

目前,沅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沅陵柏盛健身尽快办理营业执照,对要求退款的会员不能设置障碍,应自由退款。沅陵柏盛健身负责人承诺所有办卡的会员可自由退款。

消费警示:办理健身卡时,应谨慎选择

沅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办理健身卡时,应谨慎选择,不要冲动性消费。同时,应对公司资质、经营规模、经营环境多考察。商务部此前曾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以防中途跑路,但健身房并不在约束范畴,消费者交上去的会费,基本上没有任何监督措施。躲避“圈钱”健身房的套路,消费者也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在办理“预付费式”消费卡时,不要一次性办理过大金额,对于商家的服务承诺最好以书面形式约定,尤其应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条款,以便维权有据。如遇到不公平的格式合同,不要盲目顺从,要敢于说“不”,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2、向场地物业方问租期。消费者在与健身房签订合同前,不要被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话术蒙蔽了,可以向场地的物业了解一下,健身房的租期有多长,有没有按时付租金,若租期很短,就可以排除这家健身房了。

3、低价年卡不要碰。真正运营一家健身房成本昂贵,那些一年年费只需几百元的健身房,千万不要碰。低价的背后,就是“圈钱”的圈套,几百元锻炼一年,别说租金会亏进去,连水电费都不够。

4、尽量不要连续办卡,免得有变化,妥善保存消费票据。如果充值卡金额较大,每次消费以后都要确认金额,并且自己要做好记录。

若健身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使消费者支付预付卡后,卷钱逃跑的,该行为存在诈骗,可能构成诈骗罪。消费者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红网

作者:曹佳琪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4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