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付式消费陷阱“深几许”? 湖南省消委权威发布调查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3-11 16: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2019).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查看《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2019)》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长沙报道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临近,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2019年度消费领域各项调查报告也相继出炉。3月10日,红网记者从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今年315前后,为宣传优秀典型、公布投诉热点、曝光违法案件、加强教育引导、倡导科学消费,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湖南省政府质量工作社会公众满意度分析报告》《2019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2019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报告(2019)》《2019年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调查报告》。

其中,在消费维权领域,备受关注的《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出炉。该报告深刻解读了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消费模式,在为经营者锁定客户回笼资金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和优惠,但随之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备受社会关注。

该报告的调查内容包括预付式消费人群人口学特征、消费状况、消费维权状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建议等五个方面;调查数据来源于焦点座谈会、专家深度访谈以及1630个样本定量问卷调查数据三个方面。预付式消费到底“深几许”呢?一起来看大数据。

人群:高收入高学历女性消费者是预付式消费主体

1.png

首先从消费人群特征来看,预付式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占比70.1%,远高于男性消费者;80%集中在18岁至40岁之间;发生在家庭月收入在6001-8000元/月的比例为26.0%;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55.1%,从职业看,工人及服务人员、企业办公室职员、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等三类人群位居前三位,合计占比57.5%。

2.png

由此可见,预付式消费主体是家庭收入还不错、学历较高的女性消费者。

行业:美容美发行业高居榜首

调查显示,62.6%的消费者办理过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行业为餐饮和综合零售行业,分别占比47.3%和38.5%。

不过,从变化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正在变得越来越广。从线上线下变化趋势看,线下预付卡仍占主流,73.9%的消费者以线下预付卡消费为主。但线上预付卡在逐渐增多,26.1%的消费者认为“以前是线下预付卡多,现在是线上多”。

维权状况:经营者跑路维权最难

3.png

全省持有预付卡的消费者,14.0%有过维权经历。从行业来看,服装鞋类保养行业占比最高,为20.1%;其次为餐饮行业,占比14.8%。

预付卡有效期、经营者跑路和退换卡纠纷是消费维权遇到的最大三个问题,分别占比26.3%、21.0%和18.9%;其中最令消费者诟病的问题是经营者跑路,占比48.2%,排在最令消费者不满意问题的榜首。

预付式消费多是冲动消费倾向导致,79.2%的消费者因优惠力度大而办理预付卡,79.2%的消费者因优惠力度大而办理预付卡,70%的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没有主动浏览合同条款;70%的消费者未保留购物凭证;80%的消费者没有签订合同;50%的消费者无法在后期维权中出示证据。

同时,经营者跑路是预付式消费维权的第一大问题,占比48.2%,且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最后都未得到解决。

如何解决:地方立法

除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外,报告显示,还要推动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从市场准入、合同监管、资金监管和经营者失信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以遏制经营者跑路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