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易明红:“三心”维权益 铁肩担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易明红,男,中共党员,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塘渡口二所副所长。自2015年从事12315消费维权工作以来,常怀“细心、耐心、真心”,做到诉无大小、有诉必应、处诉必果,圆满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案件200多起,获得各类表彰20余次。

易明红--工作照.jpg

有人说,消费维权、投诉调解,那是“婆婆妈妈”干的事。琐碎、耗时,还有可能“两边不讨好”。

但邵阳县有个铮铮铁汉,却将这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就是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塘渡口二所副所长易明红。

他有什么诀窍呢?

易明红谦虚地说,维权工作可难可易,关键是常怀“三心”——细心、耐心、真心。

细心,铁汉也有“纠结”时

细节决定成败,细心才能抓好细节。

易明红曾接受过部队的“千锤百炼”,豪迈直爽、务实严谨,他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追求完美。

55岁的易明红,用起电脑来自然不如年轻人,秉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他,坚持书写每一份调查笔录、每一份调解协议、每一份卷宗,一丝不苟。

易明红对细节追求到什么地步?

易明红曾经在处理一个投诉案件时,对当事人处理适用“从轻”“减轻”“免除”等三种情形。为此,他斟酌再三,翻完法律书、查完网上资料,他还不放心,又专程到县局法制股进行了咨询。

用他自己的话说,“要尽量做到零误差”,用大家的话说,“你就是个纠结男”。

一年365天,只要有消费维权工作,易明红总是冲锋在前。

每年的3·15活动期间,组织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发放宣传画册,现场受理投诉,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只要他接手的工作,他不做完坚决不收兵,工作日做不完,周末接着做,白天完不成,晚上继续做。

他的“纠结”有时让消费者都感到不好意思,主动劝他“明天再说”,但他深知做好这份工作,为群众解决每一起消费纠纷,就为社会增添一份和谐,就会增加一份幸福感和获得感。

耐心,从此调解无“难事”

消费维权工作需要面临各类复杂局面,耐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邵阳县的陈先生在某休闲会所拔火罐时,因服务员操作失误,酒精罐倒在他的背部和前腹,大量的酒精被点燃,造成背部及前腹大面积烧伤。

事发后,他被送到医院医治。晚上7点钟,易明红接到12315分流电话后,立即会同相关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对受伤的投诉人和服务员进行调查。晚上9点多钟,又赶到休闲会所进行现场检查、取证。调查结束时,时间已到了凌晨1点。

陈先生出院后,易明红先后组织了6次调解,双方都没有达成一致协议。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多次找到老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讲法律、摆事实。第七次组织调解,最终让消费者和商家达成调解协议,该休闲会所支付陈先生医疗费用41961元,并一次性赔偿陈先生误工费、赔偿金等8万元。

本案历时长达五个多月,调查、取证、调解笔录长达上百页,单独沟通数十次。看到消费者送来的锦旗,易明红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真心,以诚相待是最好的“润滑剂”

消费纠纷牵涉到双方各种利益纠葛,调解起来,常常“顺得哥情失嫂意”。

对此,易明红认为,说再多技巧也枉然,只有真心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易明红在调处消费纠纷中有个原则,即本地外地一个样、干部群众一个样、经营者和消费者一个样,用真心换真心。

2018年,易明红接到12315分流电话,说有人食物中毒,已在医院就诊,情况不明。他挂断电话,立即和同事赶赴医院。到医院看到病人精神萎靡不振、脸色蜡黄,了解到投诉人是湖北籍外地人。

易明红首先关心投诉人病情情况,告诉他不要担心,一定会给他一个公正和满意的处理。待投诉人心情平复后,易明红开始认真作调查笔录。

投诉人称当晚7点多左右到邵阳县,住宿后在某饭店点了一份快餐,凌晨2点多钟感到肚子发凉、不舒服、拉肚子、呕吐,反复好几次,实在忍受不了紧急到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细菌引起的肠胃紊乱。

随后,易明红又带领同事赶到饭店进行调查。事后,易明红带领经营者一起到医院看望病人。

第二天,医院各项检查指标显示,该投诉人是恶性疟疾复发,与食物无关。在得知事情真相后,易明红又带领经营者与消费者调解投诉一事。当事人当场表态,撤回投诉,并说不是商家的事,不能冤枉好人。一周后,投诉人在离开邵阳县时,专程给易明红打了电话:“我要回湖北了,这几天在医院里有你们的照顾、陪伴,身处异乡却得到你们像亲人般的关怀,真的特别感动!”

别人嫌累的活,他揽下了;别人畏难时,他一往无前。

易明红说:无论消费维权路上多累,但为消费者、为人民群众服务,那就无怨无悔。

文/湖南日报 张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