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姚文斌:甘为孺子牛 矢志维权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姚文斌,男,中共党员,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兼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从事基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3年来,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处理消费者投诉18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彰显了心系百姓的赤子之心。

姚文斌--工作照.jpg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是他始终挥之不去的百姓情怀。

姚文斌,出生于益阳一个小乡村。家乡巍巍的高山磨炼了他执着的性格,困难的家境让他从小懂得生活的艰难,父母的纯朴善良给予了他忠厚、耿直、刚毅的品性。

三等功5次,优岗13次,被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授予“全省消费维权先进个人”,被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授予“全市消费维权先进个人”……翻开姚文斌的光荣簿,点点滴滴始终绕不开“消费维权”。

是的,这就是甘为孺子牛的姚文斌的矢志维权人生。

壮志满怀,敢挑重担显身手

2007年3月,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抱着施展才华抱负的一腔热忱,姚文斌毅然选择了赫山工商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兼赫山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这项工作。

从此漫漫长路13年,姚文斌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红盾护农,兢兢业业;消费维权,激情澎湃;食品安全监管,一丝不苟;查办违法案件,铁面无私。

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凭着对消费维权事业的无限热爱,他将百姓疾苦、群众呼声铭记于心,立足本职,锐意进取,用榜样的力量带领全局消保线的同志们在消费维权事业上拼搏,以出色的业绩和严谨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充分肯定。

2007年以来,赫山区消费维权工作先后荣获“湖南省消费维权先进单位”“全省消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益阳市消费维权先进单位”等称号。

2019年6月17日,接到市长热线交办一起消费投诉。投诉人称他在赫山区湘中石油泉交河站加油时,油表显示还有0.17元汽油未加完,但油箱已满无法继续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称没有零钱,无法退还投诉人0.17元。投诉人认为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行为欠妥,便拨打了投诉电话。

接到投诉后,姚文斌组织消费者与加油站进行调解。经调解,加油站负责人向投诉人赔礼道歉,并当场退还投诉人0.17元,并赔偿消费者500元。

“一毛钱虽少,但也是消费者的权利。”姚文斌一直以来秉承“消费投诉无小事”的原则,依法做消费者的坚强后盾。

不辱使命,敢织天网护民权

“消费者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姚文斌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4月9日,接到市长热线交办的一起群体投诉,反映关于万达某餐饮店团购券的消费纠纷。姚文斌亲自带队,迅速调查核实。经查,该店擅自更改了团购券的消费日期,违反了合同约定。

姚文斌向该店老板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经营者书面承诺,按照合同约定履行。消费者纷纷称赞市场监管部门是消费者的“娘家”。

在消费领域不断拓宽、消费方式日新月异、消费纠纷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姚文斌深知责任重大。他时常告诫团队同事,消费者是弱势人群,必须尽最大可能为消费者争取正当权益。

如何让百姓挺直腰杆维权,打通好服务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是他经常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经过13年的努力,全区已构建起以社区(村)的消费维权联络站、企业(行业)消费维权服务站为依托,以基层市监所投诉举报站为骨干,以12315平台、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为核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高效便捷的立体式维权网络。特别是农村消费维权联络站建设,让“投诉不出村、调解在基层”变成了现实。

立志维权 敢于创新促和谐

“市场在哪里消费维权站点就建到哪里,景区在哪里,消费维权就跟进到哪里。”

2018年“3·15”活动筹备会上,赫山区政府副区长石汉对赫山区市监局批示:“赫山区市监局消费维权工作思路清晰、成就显著,对赫山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经验值得推广”。

2018年底,经赫山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由赫山区市监局牵头,23个部门组成的赫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13年来,在姚文斌的带动下,赫山区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8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00多万元。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消费维权工作平淡、琐碎而又艰辛。当我们把姚文斌在消费维权道路上所做的点滴记录下来的时候,串成的是一首情系消费者、汗洒维权路的赤诚之歌。

对于未来,姚文斌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文/湖南日报张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