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消费者权益就是抗“疫”战场 湖南各级消委组织共处理纠纷7384件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2-26 10: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唐频辉)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骤然打响。疫情面前,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全体同志在分管领导李沐副局长的带领和指挥下,立足岗位,依法履职,坚持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激情满怀、主动作为、无声坚守、默默奉献,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守护消费者权益,就是我们的‘抗疫’战场。”

积聚能量,强化教育,当好宣传员

消费者委员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消费者的娘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老百姓情绪一度恐慌,各种谣言满天飞,不少消费者向省消委打来投诉咨询电话。李沐副局长告诫省消委每一位工作人员,“我们回答的每一个字,都影响着消费者的情绪;每一句话,都传递着政府防控疫情的决心和力量。”就这样,秘书长吴卫和她的同事们,通过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快速将对党的政策、政府的声音、法律的规定及时传递给广大消费者,积极宣传正能量,大力驱散假伪谣,及时稳定民心,安抚情绪,坚定了广大消费者抗击疫情的毅力和信心。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防疫期间,省消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科学健康消费。根据防疫期间不同时期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省消委先后发布4次消费警(提)示,2次倡议,教育消费者减少户外活动、节约口罩资源;正确购买、使用人体红外体温计;购买、使用消毒产品注意事项;主动拒绝野味消费,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提倡消费者用餐使用公筷,培养科学安全的饮食习惯;倡导广大消费者、生产经营者、消委组织、行业协会同舟共济共抗疫情。这些内容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省消委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省内外相关新闻媒体纷纷转载和刊发,中国消费者报、中国质量报、潇湘晨报、红网、新湖南、湖南新闻广播、交通频道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三次上学习强国,宣传效果突出,社会反响强烈。

关注热点,积极维权,当好调解员

春云不变阳关雪,桑叶先知胡地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紧紧牵扯民众的心,医用口罩顿时成了“抢手货”。疫情袭来,在口罩市场巨大的需求和春节停工停产的矛盾下,极易引发消费纠纷,省消委必须立即行动,应对诉求高峰。此外,因不可抗力导致消费者餐饮消费退改、教育培训中断、旅游交通暂停等多个消费领域都将出现大量消费纠纷。1月23日,省消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省消委系统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将中消协关于在疫情期间呼吁经营者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的精神,传达到全省各级消费者组织,指导基层消委依法妥善处理消费纠纷。2月3日,行政事业单位相继复工后,为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典型消费投诉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省消委根据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处理此类案件的法律意见,向市州消委组织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消费领域消费纠纷处理指导意见,供基层参照执行。下一步,还总结此次防疫工作中凸显的疫情防控知识缺乏和消费纠纷调处问题,设计编印《疫情防控与消费维权知识读本》,组织开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知识竞赛,并准备就突发重大公共事件下消费纠纷处理制定工作指南,指导基层实践。

据统计,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止2月15日,全省消委组织共处理消费者纠纷7384件,其中处理有关口罩价格、质量、假冒等投诉5826件,占78.9%,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经济秩序稳定。

立足全局,压实责任,当好指战员

当前,我省消委组织建设业已形成“以省消委为龙头,以市州消委为骨干,以县区消委为基础、以基层分会为触角”的四级维权网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到全省消委系统上下一盘棋指挥, 2月7日,省消委下发通知,向全省消费者组织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二是畅通投诉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坚决制止违法行为;四是加强消费教育,引导科学健康消费;五是推动社会共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六是加强上下沟通,确保维权信息畅通。

全省各级消委组织按照省消委的安排部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职,取得了一定成效。常德、益阳、张家界市消委紧跟省消委步伐,用H5的形式制作倡议书,对外发布;怀化市消委分别给消费者和企业发出共抗疫情的倡议;常德、永州等市消委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湘西州消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竞答。

服务发展,促进消费,当好协调员

2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从6个方面出台20条措施,服务和支持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2月12日,省消委组织省内部分行业协会和电商企业分别召开了远程视频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事宜,倡议各行业协会凝聚各方力量,组织行业内企业,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又邀请省计量检测院防疫期间免费向社会各界提供人体红外测温计检测服务,通过各新闻媒体对外发布,得到社会广泛好评。2月17日,省消委下发文件,就充分发挥消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出十条硬措施,要求各市州消委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这十条措施包括指导企业加强客服,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开展消费体察,提振消费信心;引导行业协会,帮助企业解难题;引导新闻媒体为优质产品点赞,拉黑不良奸商等。这一举措,在全国消协系统尚属首次,是湖南省消委会的一次主动作为。2月18日,《中国消费者报》以“消协组织如何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来看湖南省消委会的硬核‘十条’”为题予以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奔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时,作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消费者委员会该如何投入这场战斗?他们一直在思考,始终在行动。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责任担当,他们以担当作为诠释初心,践行使命,用无声的行动,充分展现公益性社会组织在战“疫”面前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2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