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红星盛康引入流通深入产业扶贫 茶陵县大英村迎多“椒”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万挥胜 编辑:肖娟 2019-12-07 10: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大英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向婉 摄影 万挥胜)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期、收官期,但企业产业扶贫热情依旧居高不下。为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号召,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12月6日,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与茶陵县对口扶贫村大英村,合作共建“万亩朝天椒”农业产业园。

伴随着“企业+合作社+农户+流通大户”产业扶贫新思路的正式展开,茶陵贫困村将迎来多“椒”模式。

“多椒”模式让大英村贫困户的生活“多娇”起来

“大英村地处茶陵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600余米,全村290户,1099人,一面喜迎国家扶贫政策春风,另一面获得企业扶持,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茶陵县副县长杨定桃介绍,红星盛康以创建“科技扶贫″、“企业+合作社+农户+流通大户”新模式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契机,计划用五年时间,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用特色产业打造利益联结的全新产业脱贫模式,夯实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基,让大英村及周边地区稳定长效脱贫,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致富奔小康之路。同时透露,该项目收益将惠及大英村所有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红星盛康公司在茶陵县大英村的产业扶贫是红星实业集团产业扶贫的项目之一,首期规划打造300-500亩“大英朝天椒”农业示范园,逐步扩大到周边村组,达到万亩特色基地。同时将建设一个种苗培育场,为大英村周边乃至全县实施“一县一品”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jpg

产业扶贫签约仪式现场。

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透露,签约合作公司将采用保底价收购,市场价奖励的模式,确保农民每亩增收5000-7000元,大英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提供3000-5000个农业岗位,帮助千户以上家庭彻底脱贫。

企业流通优势赋能 新模式助力脱贫加速度

“农村产业发展最大难点就是销路。” 杨定桃透露,红星实业集团强大的农产品流通平台为此次产业扶贫赋能,茶陵县贫困村加速脱贫有了底气。“红星盛康与茶陵县拥有近10年合作基础,在此之前,成功打造有油茶产业园等产业扶贫项目。”

据有关资料显示,红星实业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大英村一样,同是村级集体企业。目前发展成为拥有一产业(种养植基地)、二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三产业(冷链和鲜活农产品流通)、会展业、金融业、建筑业等12个子分公司,2018年集团净资产突破100亿元。

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灿介绍,公司与茶陵县政府、县扶贫办从去年开始就启动了产业扶贫项目,今年8月2日考察调研了黄坪村、白石村、大英村、墨龙村、珍武村;9月4日-7日,公司和县政府组织全县部分乡镇村的贫困户、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等150多人,前往长沙体验农产品加工、物流、会展、农产品流通交易现场。“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要抓好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实,培育好农民技术人员,打造好种苗培育基地,引导好农民掌握培育种植技术,使农民真正将自主创业。”

“以大英村的合作为契机,为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拓展创造良好条件,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吴波表示,新模式旨在授人以渔,使农民脱贫不反贫,帮助贫困户最终能自谋、自种、自产、自销,走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万挥胜

编辑:肖娟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