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产业地标长沙站:神奇的工程机械“巨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2019-09-26 16: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品内参,知大事”。央视财经频道高端访谈栏目《对话》特别策划的“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随着在长沙最后一站的深度探访,圆满收官。

1.jpg

内参酒作为央视合作伙伴,与央视《对话》9月22日播出的最新栏目“中国产业地标:上沙-从工程机械到智能制造”,与中国著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大佬一起揭晓湖南长沙机械制造快速发展的答案。

从悠久的文化名城,到工程机械制造之都

提起长沙,不能不想到其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着古老的楚文明及湘楚文化,也有着带有当地特色的湖湘文化。历史上,长沙被称为“楚汉名城”,也因受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岳麓山下的已逾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更是其文化的象征。

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与充满钢筋混凝土味道的工程机械制造联系在一起?

在《对话》现场,工程机械湘军四大领军人物——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同台对话,解答了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的秘籍。

据悉,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639亿元,在全国占比28%。而在今年9月初最新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名单中,一共入围12家中国企业,其中有4家都来自于长沙。

到底有哪些必然的因素成就了长沙的工程机械制造?长沙成为机械制造产业的热土,这其中有偶然的原因,更多的是必然的因素。二十多年来,湖南、长沙一以贯之地支持工程机械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地政府创建的生态,保证了机械制造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如果把企业比作生态中的树木,产业就是森林,那么各级政府就提供了一些良好的土壤、阳光和水分,帮助这些树木及森林在湖南及长沙茁壮成长。

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从工程机械制造到智能制造

长沙正在从“工程机械之都”向“智造之城”进行转型升级。

长沙机械制造产业发展至今,带有“长沙标志”的都市丛林钢铁巨兽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港珠澳大桥、北京新机场、“中国天眼”等等重大的工程中,都离不开这些“巨兽”的身影。

在节目现场,詹纯新、梁稳根、刘飞香、何清华先后分享了这些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背后的长沙工程机械力量。同时,他们频频提到的关键词是“AI”和“人工智能”。变形金刚,不再是电影里的科幻画面,而是正在成为现实,这些伸着长臂的大机器不就像是一个个张牙舞爪的“机器人”吗?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那些吊车和泵车已经不是工人在驾驶舱操作的“车”,它们将是,甚至已经由机器人所代替。

在转型升级的路上,长沙速度令人惊叹:10秒,一件铝轮毂制成;80秒,一台发动机“智造”;3分钟,一床被芯诞生;5分钟,一台挖掘机下线……

当前,长沙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不断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智造之城。

在智能制造这条全新的起跑线上,长沙市以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长沙力量”,在自我感知、自主决策和自动控制中不断蜕变、超越,正在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的道路上跻身世界一流,朝着引领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的潮流的方向有力前行!

当高朋满座,深入探讨中国机械制造的转型升级这类权威而有深度的时代话题时,我们需要一种“内敛乾坤,参悟天地”的思想境界。这正是《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所赋予的一种高深境界。作为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内参酒由中国顶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天生尊贵而高雅。“内参”的设计不仅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也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享,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通讯员 于甘磊)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