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原历史变迁,共享文化融合 考古专家漫谈简牍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何健 编辑:李茜 2019-09-17 11: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兴起的“博物馆热”和“国潮风”,让不少博物馆和国宝文物成为网红。通过文物触摸真实的历史,感悟中华文化博远的人文价值,在坊间悄然流行起来。

这个周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和共享价值之旅特邀长沙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简牍文物考古专家宋少华研究员开坛设讲,为你揭示简牍记载的古人生活方式、典章礼仪、审美情趣细节,带你探究“求同存异,贵和尚中”的中国文化融合碰撞、发展演进的真相,帮助你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受益终生的养分。

长沙简牍博物馆保护和展示的文物以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最为著名

每一片简牍都是活着的历史

从龟甲、岩石、钟鼎,到竹简、帛书、纸张,再到今日的电脑、手机、VR/AR,文字和文化的“载体”始终是人类文明传承演进的重要标志。

吾华夏文明,历数千载从未中断。厚重、绵长的中华文化,补给着世界的文明进程,还将继续流淌下一个千年。

作为最古老的书籍,简牍文物记录着古代中国的生活方式、典章礼仪、审美情趣,是中国文化最鲜活的载体。它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它记载着我们的文化虽历经千年,但薪火不断的传承,真实重现着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脉络。

“潇湘弦歌”“简里湖湘”——湖南是世界公认的,简牍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的中心。中国共出土30余万枚简牍文物,其中20多万枚出自湖南。不仅规模惊人,而且种类齐全,时代序列完整,其中的长沙走马楼吴简,里耶秦简等,更是价值连城的国家宝藏。

一场讲座,穿越千年

“学则在其悟,修则在其真”

继历史作家唐浩明、国学专家黄朴民、正和岛经济学家王林之后,本周六共享价值之旅再次为粉丝们带来一场以文物为主题的文化盛宴——“还原历史变迁,共享文化融合”简牍文化漫谈文物主题讲座

主办单位: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共享价值之旅

协办单位:长沙简牍博物馆

活动时间:2019年9月21日(本周六)上午10:00-12:00

主讲嘉宾:简牍考古研究泰斗——宋少华研究员

长沙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国内简牍考古研究首席专家、长沙走马楼吴简考古发掘亲历者、最令人尊敬的国宝守护人之一。

活动地点:长沙简牍博物馆多功能会议厅

长沙简牍博物馆位于天心阁脚下,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成立于2002年,长沙简牍博物馆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目前唯一一家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报名方式:本次讲座目前只开放线上H5报名

5.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填写H5尾页的个人信息后,点击提交即可报名。如果报名入选成功,小编将于第一时间通知您,请耐心等待哦!

现场福利:线上报名成功,并在讲座现场积极互动的粉丝有机会获得精美文创《简牍名刺》一份!

一场与国宝文物,中华文化的千年之约,本周六与你不见不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何健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8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