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产业地标系列:“天府之国”的电子信息化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2019-09-11 17: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品内参,知大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财经频道高端访谈栏目《对话》重磅推出“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走访这些带有鲜明特色的地标性城市。首站来到家电之都佛山,其次是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杭州,再次是“芯之城”武汉光谷,第四站来到电子信息产业之都的成都。

内参酒作为央视合作伙伴,与央视《对话》最新栏目“中国产业地标系列:成都电子信息”一起聚焦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们共同探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成长之路。

1.jpg

休闲并非这座城市的唯一的印记

被称为“天府之国”的成都,向来以美景和美食著称,休闲而宜居,去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城市如何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之都联系在一起?

正如,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是经过了数年的发展。从新中国刚成立时候艰苦创业点滴积累,到“三线建设”时期深厚的奠基,再到改革开放后的迅速腾飞,到现在成为成都的支柱产业,形成以“芯、屏、端、软、智、网”为支撑的六大产业集群,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聚集强大力量。

全球一半以上的Pad平板电脑,都产自于成都;全球一半以上的笔记本电脑,都配备了成都生产的CPU;近几年火爆全球的网游《王者荣耀》及跃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来自成都的骄傲……

其实,成都让人值得骄傲的,不只是眼下现在所得的成绩,在上个世纪的重大历史事件中,也有成都的功劳。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从国家的“一五”规划开始,成都就是国家规划的三个电子工业基地之一。1959年,成都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和第一支投影显像管,一度代表着中国的高科技水平。1964年,成都第十研究所研制的剂量遥测设备,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圆满完成任务。1970年。第十研究所、前锋无线电仪器厂自主研制的产品,参加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号的发射。

肥沃的土壤,孕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成长

成都肥沃的土壤,使得这里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电子信息企业,产业集聚效应,使得一批又一批电子信息领域的“黑科技”在这里涌现。

政府的支持是其中的一大助推因素。每年两次的招商引资,引进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项目在这里落地投产;同时,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的生态圈,不仅是打造产业链之间的配套,而是对综合服务的构建和提升,并引导产业上下游和关联企业聚集,打造全产业链;重视科技创新,构建创新平台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助推电子信息产业的科技创新发展;对前沿领域的新经济企业重点培育,在成都天府新区打造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目的的独角兽岛,专业培育人工智能、智能芯片等新型领域;“人才十二条”的出台,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及产业高端人才,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目前,成都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正聚焦‘一芯、一屏’攻坚突破集群发展。”在节目现场,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营造和创新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聚焦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大做强,使得成都在中国工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当高朋满座与人探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这类权威而有深度的话题时,我们需要一种“内敛乾坤,参悟天地”的思想境界。这正是《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所赋予的一种高深境界。作为独特的馥郁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内参酒由中国顶级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天生尊贵而高雅。“内参”的设计不仅集中体现了黄永玉大师“雅积大伪,俗存厚德”的创作哲学和艺术价值观,也道出了“内参”酒所寓含的“内部参读、高端专享,秘绝深藏、居高自远”的品牌气质。(通讯员 于甘磊)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于甘磊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0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