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片老茶 价值百万”的背后 一位安化茶人的传奇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9-09-06 17: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1939年的“白沙溪1号砖”重现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

2.jpg

80年前的老家备受茶业收藏爱好者关注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唐频辉)“半片老茶,价值百万”。9月6日,在2019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由白沙溪茶厂创始人彭先泽先生1939年研制的“白沙溪1号砖”重现展会,成为2019湖南茶博会最大的热点话题,引发不少爱茶人士、茶业收藏家们的关注。

在本届茶博会的白沙溪展区,记者看到,这半片伏砖黑茶的一面刻有英文“ANHWADARKTEABRlCK”和阿拉伯数字“1”,一面刻有“湖南省磚茶厰壓製”八个字。白沙溪战略合作伙伴,白沙溪湖南营销中心贺国旗介绍,这半片老茶背后还有一段安化茶人的故事。

据了解,从1939至1949的十年间,中国黑茶经历了历史性的巨大转变,而这一切,都与安化人彭先泽先生有关。他不仅亲自研制出了中国第一片黑砖茶,开创了湖南紧压茶的历史先河;还亲手创办了“湖南砖茶厂”(白沙溪茶厂前身);也是他亲自创建了安化黑茶理论。

抗战期间,交通断绝,为重开西北万里茶路,彭先泽曾两次亲赴兰州实地考察,并于甘肃、蒙古和苏联代表签订供货合同。1939年,他力主在安化设厂就地压制砖茶,经当时的国民党省府的常委会议通过,同意筹建“湖南省砖茶厂”,这就是白沙溪茶厂前身。

1939年5月,彭先泽于安化江南坪试压黑茶砖成功,并分别命名为天字堆的“1号砖”、地字堆的“2号砖”、人字堆的“3号砖”、和字堆的“4号砖”, “白沙溪天字堆1号砖”即来源于此。“在业内,1号砖就是最好的茶的代名词,而这半片老茶就是出自1939年的天字堆1号砖。

收藏这半片老茶的是在长沙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周先生,周先生介绍,其祖父是创始期白沙溪茶厂员工,早年收藏了白沙溪天字堆1号砖,“多年前因为家里有人生病,当药喝掉了半片,仅剩半片,一直珍藏至今”。

日前,经中国制茶大师、湖南农大的专家教授以及湖南省收藏协会的专家联合鉴定,并参考早年在沙一片“2号砖”的实际成交价格,给出了该半片80年历史的前1号砖100万元左右的估值。

“半片老茶,价值百万。引爆2019湖南茶博会全场的这款白沙溪‘1号砖’,它标榜的不仅是一片茶的价格,更是彰显了80年白沙溪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品牌价值和魅力。”茶业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