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窖学子|飞行员叔叔,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你的勋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钰 编辑:李茜 2019-09-04 15: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共青团邵阳市委书记曾艺、共青团邵阳市委副书记贺雄、共青团邵阳市委希望办副主任李万凤及“湘窖·我的大学梦”爱心基金项目组,共同组成的走访小组来到邵阳,深入隆回、城步、武冈、洞口等县市的多个乡村,走进接受爱心助学项目帮助的寒门学子家庭进行实地探访,确保每人5000元爱心助学金落实到位,让每位寒门学子都能开心顺利的步入大学校园。

“飞行员叔叔,我的录取通知书就是你的勋章”

家住隆回县崇江村的丁同学,毕业于隆回一中,今年考上了湘南学院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浓眉大眼的丁同学,隐约有易烊千玺的气质。热爱多种球类运动的他,是一个十足的运动少年,运动之余,他也能静下心来,读起《羊皮卷》,为自己打气。阳光灿烂如同邻家男孩的丁同学,却有着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二层砖木结构的房子,楼上没装栏杆,显得破败陈旧,这就是丁同学的家。在县政府颁发的“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上,户主一栏赫然写着丁同学的名字。原来,丁同学的父亲于2010年车祸过世,2年后母亲改嫁,再也没有音讯,留下十来岁的他和姐姐相依为命。10岁的孩子,先是经历父亲的离世,两年之后,又要面对母亲的不辞而别。丁同学幼小的心灵,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痛苦和无助。

家庭变故发生后,一位退役飞行员文叔叔,走进了丁同学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在接近十年的时间里,文叔叔不仅资助了丁同学的学费,在学习和生活上,文叔叔也经常提供指导和帮助。逢年过节,丁同学都会给文叔叔打电话,俨然文叔叔已经成为了他家里的亲人。正是因为有了文叔叔的帮助,丁同学不但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家庭的困境,还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 “湘窖·我的大学梦”爱心基金和文叔叔的共同帮助下,丁同学走进了大学校园,从此以后,他必将拥有全新且灿烂的人生,并且会像文叔叔一样,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8.jpg

“高考前休学两个月,只为照顾病重的妈妈”

邵阳城步县的彭同学今年考上了湖南女子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因为在高考前的黄金时间休学了近两个月,她的这张录取通知书更显得弥足珍贵。

9.jpg

彭同学的父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爷爷奶奶都已是古稀之年,妈妈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2019年1月,医院的一纸诊断书,宣布妈妈被查出患有脑梗塞,这个家庭的支柱,塌了。

彭同学的妈妈在武冈某医院ICU病房前后治疗了二十多天,病情逐渐稳定后,转入城步某医院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此期间,正值彭同学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面对重病卧床的妈妈,彭同学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休学照顾妈妈。然而事与愿违,女儿的孝心也没能挽回妈妈的生命……由于休学时间太长,错过了关键的复习时间,其实,自幼要强努力的彭同学原本还可以考出更理想的成绩。

父亲的疾病,妈妈的离世,祖父母的年迈……一系列的家庭困境,都要靠彭同学独自面对。在城步县团委、当地镇政府,以及“湘窖·我的大学梦”爱心基金的关怀和帮助下,彭同学在今年秋天顺利的走进大学校园。

在走访过程中,还有两位同学的经历给“湘窖·我的大学梦”走访小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洞口县的陈同学,今年考上了湘潭大学。高中三年最深的记忆,竟然是吃不饱饭。放在二十年前,这样的故事很正常,在当下几乎没有人相信。曾有爱心人士送给陈同学一块面包,他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舍不得一次吃完,直到这块面包发霉变质。为了不辜负别人的心意,最后他也吃完了。即便家境如此艰难,陈同学的身上,闪现的依然是乐观、豁达、自信的正能量。

隆回县的范同学,高中学的是理科,戴着黑框眼镜,一副理工男模样,他收到了却是湖南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的录取通知书。以他的成绩,原本可以报考他喜爱的机械专业。由于他父亲做了脾脏切除手术,不能做重活,只能打零工挣钱;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还需要人照顾,报考公费师范专业,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是他最无奈的折中选择。

“湘窖·我的大学梦”走访小组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邵阳之行,看到了不同的家庭经历的各式各样的困难,记录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也看到了寒门学子面对家庭困境表现出来的坚韧和勇气。一张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个灿烂的笑脸,就是这初秋九月丰收的喜悦。

2019“湘窖·我的大学梦”大型公益助学爱心基金资助的1000余名寒门学子陆陆续续走进大学校园,同时也正式宣告今年“湘窖·我的大学梦”即将进入收官阶段。

用爱心助力,让梦想飞翔。

“湘窖·我的大学梦”,我们一直在路上!

7.jpg

(通讯员 黄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钰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5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