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③|湖南移动提供拦截服务 用户可多渠道举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余悦琴 编辑:杨淑华 2019-07-18 11: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无休止的来电,大批量的群呼,被泄露的信息……请问你买房吗?买保险吗?需要贷款吗?……估计很多人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让人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那么推销电话为何变成了骚扰电话,到底是什么人用什么方式在拨打着我们的电话,他们又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个人信息的?这些泛滥的骚扰电话又该如何管呢?红网推出系列报道《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系列报道,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骚扰电话的这些事。

相关阅读: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①|用户一天接20多个骚扰电话

没完没了的骚扰电话②|电话销售:每天打500个电话

??1.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余悦琴 长沙报道

困扰宋兵许久的难题,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去年7月份,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湖南移动也给用户发送短信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进行依法处置。

经过一年时间的治理,宋兵发现,他每天接到的骚扰电话有了明显的下降。“曾经一天可接到十几个骚扰电话,现在一天最多也就接到三五个,有的时候一个星期甚至一个都没有接到骚扰电话。”

来自湖南移动的数据也显示,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切断骚扰电话传播渠道,湖南省骚扰电话明显减少,2019年1-5月湖南移动处理各渠道骚扰电话数据21900件,工信部通报12321受理湖南省骚扰电话月均被举报量738件,环比2018年下半年下降29.38%。

工信部联合多部门专项行动

对于骚扰电话的治理,去年7月份,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要加强语音线路和码号资源管理,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95”“96”“400”等码号资源的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全面掌握使用主体、接入位置、资源用途、允许传送的主叫号码等信息,定期排查语音中继、互联网专线接入,杜绝违规使用线路资源的行为,严禁为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提供线路资源和业务接入。同时,要加强电话用户合同约束,全面规范营销外呼业务以及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

工信部认为,未经用户同意拨打的商业营销电话,均可被归到“骚扰电话”的范畴之中。今年2月,12321 举报中心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约 3.7 万 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电话轰炸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 24.2%、15.7%和 9.3%。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湖南移动根据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湖南省通信行业整治骚扰电话行动的实施意见》(湘通局网安〔2018〕10号)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对可能产生骚扰电话的语音呼叫中心、语音专线业务及手机号码开展了清查整改工作。围绕深化骚扰电话集中治理、加大骚扰电话投诉核查处置力度、完善骚扰电话治理长效机制三个重点,制定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湖南移动提供拦截服务 用户可多渠道举报

对于防范骚扰电话的方法,记者电话询问运营商是否有相关措施,中国移动客服表示可以办理移动推出的相关业务,进行骚扰电话拦截,但需要满足半小时内接到30条骚扰电话或短信的条件。此外,可以选择第三方软件的拦截服务。

此外,接到骚扰电话,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方式进行举报。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

就在近期,移动也给用户发送短信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用户拨打商业营销电话。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对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进行依法处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余悦琴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4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