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我融入小我,青春献给祖国”物电院社会实践团走进白水洞村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俞 编辑:李茜 2019-07-17 18: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14日,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暑期“走进乡村,振兴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白水洞村,在当地进行科学普及情况与教育情况的调研走访。

在赴村途中实践团成员通过和当地的司机进行交流,对当地多山林地的地貌特征和以农林畜牧业为主要产业的营收方式有了简要的了解,并询问了当地的教育情况。

实践团成员首先和湖南大学扶贫办常驻白水洞村陈实老师沟通了解当地的情况,了解了当地的教育情况与扶贫情况。陈实老师说湖南大学的各个党支部近一年来和白水洞村当地的109户贫困户和其他生活条件困难的人家都建立的结对帮扶的关系,新影院和当地成立的文艺队进行了结对帮扶,物电院“爱科普”教授科普团与学生科普团也曾来到白水洞小学进行科普课堂活动,每一个党支部都在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各个扶贫团队主要着力于三方面,一是教育,二是科技,三是文创。教育扶贫主要通过党政干部培训、专业技术培训、湖大派遣支教团等方式来缓解当地的教师短缺情况。科技扶贫主要包括推广富硒水稻的种植并且有致富带头人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其中生物学院还帮助当地农户进行羊肚菌人工培育工作。而文创扶贫则为湖大设计院为白水洞村设计有特色的茶叶包装、土木和建筑学院更是给白水洞村设计了地标性建筑村牌等,通过此类活动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比较有效地增加了当地收入。

其后又对白水洞小学校长进行采访,刘校长给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具体介绍了白水洞小学的情况。全校总共297人,年级制度经过近年来的各方努力已经完整,学校仪器设备和书籍也比较全面。但是师资方面的情况却不尽人意,学校教师人数少并且负责全科教学不能针对性教学,并且教师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也很少有教师愿意主动进到村子里来任教。谈及此处,刘校长的眼眶便泛红了,作为多年来坚守在白水洞村教育第一线的人,她由衷的希望能有更多走出去的人回到家乡,助力家乡发展。

学校有在库贫困学生54人,其中瑶族学生比较多,而且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师资力量短缺是白水洞小学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校学生的午餐问题也需要更好的解决,尽管国家补贴已经到位但是难免存在食物种类单一的问题,学校由于办公场所有限,更没有场地为学生们做中餐,解决学生午餐也是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

多年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使得白水洞村的居民得以摆脱贫困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使得教育资源仍旧处在落后水平。在白水洞村的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的同学们在见识到优美环境的同时,也认识到教育环境的艰辛简陋,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成立“爱科普”科普团以来,不仅大力促进科普进小学、进社区,同时一直致力于边远山村的科学普及教育工作,此前我院教授科普团也来到白水洞村小学开设科学实验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优秀学生和人才回到山村,改造山村,为我国的科普事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通讯员 张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俞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3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