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婴消费呈高端、品牌化 辅食、家电类增长后劲足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19-04-23 16: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一大型母婴连锁门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二胎政策放开、母婴消费群体迭代、消费升级……进一步刺激中国家庭母婴童消费的增长,有数据显示,该万亿产业将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一个超级蓝海渐显,红利之下不少母婴细分行业在2018年表现较为强劲。

婴幼儿快消品市场空间大 高端、品牌化明显

尼尔森近日发布《母婴行业趋势》显示,母婴快消品类在线上增长较为迅猛,高达到34.7%,基于国内母婴消费人口基数较大,人均消费量偏低,与全球其他更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婴幼儿快消品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贝贝熊母婴连锁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母婴快消品里,奶粉、尿布仍然是最重要的品类,奶粉体量最大,惠氏位列榜首,其次是尿裤,花王、大王、帮宝适表现最佳,而其他品类则保持着积极增长。母婴门店渠道销售表现与尼尔森数据不谋而合,随着90后妈妈群的加入,如婴儿奶粉、纸尿裤、婴儿日用等权重品类呈现进口化、高端化、品牌化趋势。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母婴门店及商超发现,一些大品牌奶粉厂商推出的新品以进口产品为主,价格普遍是国产产品的1.2-1.5倍,保持在300元至400元区间,在强调品质消费的当下,进口奶粉更侧重强调原罐原装。据尼尔森数据显示,消费升级大趋势未变,高端及以上的奶粉保持迅猛增长的姿态。

通过随机调查80后、90后妈妈人群发现,在选择婴儿奶粉、尿布方面,年轻母婴消费群体更集中在外资品牌。贝贝熊方也同样透露,对于大型母婴渠道来说,尽管外资品牌利润低,但铺货量依旧居高不下,也是因为很大程度客流需要靠外资品牌支撑。据尼尔森数据,2018年全渠道婴儿奶粉品牌中美素、爱他美 、安儿宝 、启赋、飞鹤前五品牌销售份额超33%,婴儿尿布中妙而舒、帮宝适、好奇、大王、Moony前五品牌销售份额超54.5%。除此以外,品牌化同样体现在服饰、营养品、玩具、日用品等其他婴幼儿品类。

大品牌、进口奶粉在母婴门店占据较大的比例。

长沙一大型母婴门店内纸尿裤产品铺货情况。

消费升级有力促进辅食市场 母婴电器异军突起

尽管婴儿奶粉、纸尿裤仍然是最具人气的品类,但在消费升级的有力促进下,婴儿辅食、用品同样保持着积极增长,益生菌、电器类“异军”也表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尼尔森数据透露,2018年婴儿辅食全渠道增长率达15%,婴儿洗护用品增长率达22%,婴儿湿巾增长率达16%。其中,婴儿辅食受消费升级的影响最为明显。

O1CN01voe4zZ1XGPTyYXyGN_!!298362896_??.jpg

消费习惯的改变促进婴幼儿辅食销量上扬。

婴儿辅食曾被认为是有限的红海市场,为何会成为母婴市场的一大增量?据英氏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辅食版块的销售增量达到55%至60%,作为行业排名前10的品牌,其漂亮的成绩单也反映出可观的行业前景。有行业人分析,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孩子的“第二餐”,意识到辅食在单纯母乳或配方奶粉喂养时作营养补充的必要性,另外,行业规范及政策颁发助推产业升级。

消费升级一定程度还“滋养”了婴幼儿益生菌、电器品类的“异军”市场。据美的家电、盈峰母婴的联合调查,尽管母婴家电细分行业标准尚未成型,领军品牌领域尚属空白,但整体销量上连续三年保持增长,主要集中在调奶器、辅食机、温奶器、消毒器等人气品类。有行业人分析,随着90后、95后年轻母婴消费群崛起,注重“科技”喂养成为趋势,给母婴家电细分产业的发展带去信心,或成为家电市场下一个新增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