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研究下饭神器,10个月卖40万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康 编辑:李茜 2019-02-26 14: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左起:黄河、刘兴佳、刘亿华。他们都是湖南宁乡人,大学毕业后在企业上班,后来辞职回乡创业,成为“新农人”,立志通过电商把湖南味道推往全国。2018年4月他们进驻拼多多,截至2019年1月,仅“外婆菜”就卖出了40万瓶,销量在平台下饭菜类别中位居前列。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康)“整个公司的营收在2018年做到了接近两千万,我的梦想就是做成第二个老干妈,”2019年元宵节后某一天,刘兴佳在办公室里这样对我说。他的身后摆满了各种瓶子,里面装满了各种有湖南特色的下饭菜:外婆菜、木瓜丝、剁辣椒、柴火鱼……这些“下饭神器”正在通过拼多多,走进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家中。

生于1986年的刘兴佳,是湖南省宁乡市坝塘镇人,一位地道的小镇青年。读中小学的时候,他对暑假有着一种又爱又怕的复杂情绪:爱,是因为终于迎来了长假,可以玩耍了;怕,是因为在这个时节里,农民家庭都要忙“双抢”,农活非常繁重,学生小哥也需要全程帮忙。

在大学里,刘兴佳读了工科,毕业后留在长沙上班,从事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他经常飞赴全国各地出差,眼界大开的同时,工资也慢慢地涨上去,年薪达到了15万。这个农家孩子终于完全脱离农村,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他的家人也长吁了一口气。

然而数年之后,在29岁那一年,刘兴佳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回老家,重新做农民。

刚创业就摔断腿,“以为自己站不起来了”

原来,刘兴佳厌倦了波澜不惊的上班生活,产生了创业的念头。2015年底,他回到了老家,包下了当地400亩地种植紫米。刘兴佳认为,市面上比较少人销售紫米,如果自己种植的紫米质量好,应该不愁销路。

大学生回家务农,这件事在农村地区显然并不讨喜。刘兴佳的父亲强烈反对儿子的这次工作变动,左邻右里也对他发出了许多闲言闲语:一个大学生好不容易走出县城,在省会城市有稳定的工作,势头正好的时候却选择回来种地,这能有前途吗?

在那段时间,压力如影随形,时刻缠绕着刘兴佳。他坚持自己的选择,刘父则表达强硬的反对态度。父子关系一度降到冰点,所幸刘母从中起了调解作用:“我当时就不停地做他爸爸的工作,跟他说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就不妨去试一试。慢慢地,他爸爸也想通了。”

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显然比想象中多。2016年,刘兴佳驾车运送肥料,路上掉进了一个5米深的大坑,“只能说我命大,活下来了,但右腿严重骨折,事发的时候整条腿都变形了,几条韧带都撕裂了。事后我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一度以为自己站不起来了。你别看我现在走动好像很正常,如果让我去医院做个鉴定,应该可以拿一个程度不轻的伤残证。”

人是伤了,但大量的活儿还等着他去处理。刘兴佳来不及悲伤,伤情稍微好转的时候,马上拖着伤腿到田里干活。在这个时候,有两个客人不期而至,在田间地头与满身泥巴的刘兴佳见面,商谈紫米的销售事宜。他们的名字叫刘亿华、黄河,都是刘兴佳的老乡,同样也是大学生,毕业后到了广州工作,一个做摄影,一个做电商。工作多年之后决定辞职回家乡创业,在电商平台销售宁乡的农产品,到处寻找货源时听说刘兴佳在种植紫米,就顺藤摸瓜找了过来。

三个相见恨晚的小镇青年,并未能阻止紫米项目的失败,那一年的紫米严重滞销,刘兴佳投入的30万元打了水漂,那是他当时的所有积蓄。

一顿农家饭引发的拼多多爆款

几经权衡,刘兴佳决定放弃种植紫米,但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他一筹莫展。沮丧之中,他甚至联系上长沙的旧同事,准备收拾行装回去继续上班。

那段时间里,刘亿华与黄河也很气馁。有一次,三人来到一位农村朋友的家中做客,主人家为他们奉上了一份外婆菜。刘兴佳说:“那顿饭吃得特别香!事后我们想,像外婆菜这种东西,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湖南人应该是非常想吃的,但是他们又不能随时随地制作,我们为什么不把它搬到网上卖呢?”

外婆菜是湖南地区的一种家常下饭菜,主要用梅干菜、豆角、萝卜、辣椒等原料腌制而成。农家制作外婆菜很容易,但如果在网上卖这种菜,就必须要找到有生产资质的厂家来做。说干就干,刘兴佳三人拿着外婆菜,找到当地一间正规的食品加工厂,央求厂长为他们批量生产这款下饭菜,方便他们装罐销售。

厂长名叫董树冰,是一名资深的食品加工专家,他拒绝了这三个年轻人的请求,“我当时跟他们说,要批量生产这种菜,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如果不能保证销量,我很难单独开一条生产线。”

刘兴佳没有放弃,他和小伙伴连续一个星期,每天来到董树冰的办公室软磨硬泡,说服对方为自己生产外婆菜。最终,董树冰被他们的诚意感动,为他们专门开了一条生产线。

不久之后,这款外婆菜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的销量,让董树冰瞠目结舌,“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是几十瓶几十瓶地拿,但是做到3个月的时候,销量就达到了3万瓶一个月。”

随后,刘兴佳团队陆续开发了多种下饭菜。2018年4月,他们的下饭菜进驻拼多多,截至2019年1月,仅“外婆菜”一种就卖出了40万瓶,销量在平台同类别中位居前列。

外婆菜是湖南地区的一种家常下饭菜,主要用梅干菜、豆角、萝卜、辣椒等原料腌制而成。在销路打开的过程中,刘兴佳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并不是湖南人,于是对产品进行了微调,把口味做淡一些、把辣度降低一些,适合更多的人食用。

上线“多多助农”原料直采精准扶贫

“我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农业部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刘兴佳一边开着车,一边自豪地对我说。在创业路上最困难的时候,刘兴佳妻子从当年的结婚彩礼中拿出5万元让他给团队成员发工资。如今,刘兴佳已经在宁乡城区买房买车,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父母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2019年元旦期间,宁乡外婆菜上线拼多多的“多多助农”活动,在此之前,刘兴佳团队采购了宁乡200户农家的外婆菜原料,其中有75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拼多多平台和刘兴佳团队执行“帮助农民、让利消费者”原则,单瓶外婆菜的价格比正常时段便宜了两元。得益于拼多多的巨大流量,两天就卖出了1.58万瓶外婆菜。

宁乡喻家坳的贫困户胡新河,就是这次助农活动的受益者之一。2008年,胡新河的儿子因车祸去世,他和妻子成了失独老人,靠耕种家乡的两三亩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一千多元,同时还需要赡养老母亲。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胡新河与别人一起种植了二十多亩辣椒,收成后都由刘兴佳的团队买走。胡新河介绍,“整个过程下来,我个人得到了两万块钱的纯收入。”

刘兴佳说,“做企业,赚钱很重要,但不能什么事都想着赚钱。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看到农民因为跟我们的合作而增加了收入,我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现在我们的团队成员接近50人,每个员工都有五险一金,未来我还会想办法给乡亲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宁乡喻家坳贫困户胡新河(右)和他的姐姐。胡新河的儿子在2008年因车祸去世,他因此成了失独老人,与妻子在家耕种两三亩地并赡养老母亲,年收入仅一千多元。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胡新河种植了一批辣椒,由刘兴佳的团队以助农的方式收购,他因此获得两万元纯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康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9/02/26/5160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