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学子齐聚肯德基“麓山学堂”话重阳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通讯员 杨倩 编辑:李茜 2018-10-17 17: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邓晓娟 通讯员 杨倩)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此时恰逢秋日,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自古以来人们就会在这秋高气爽之际,观菊赏秋,登高望远,因此也传承下来不少特定的习俗,如登高,饮菊花酒、佩戴茱萸等等。同时,重阳节又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

  10月17日重阳节,肯德基“麓山学堂”再次开课,邀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李兵教授,现场开讲“重阳节的习俗与意涵”。“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活动现场,李兵教授向附近大学城内的大学生及外国留学生们娓娓道来,大家一起重温重阳节习俗,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美德,向传统致敬!

  肯德基“麓山学堂”再开课,中外学子击鼓传花话重阳

  肯德基登高路餐厅,正位于河西大学城,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附近的中外学生前来参与。十多位学生在现场变装,穿上古代文人墨客的装束,瞬间拉近学生们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他们身临其境的学习和体验重阳节的传统习俗。

  “麓山学堂”开讲过程中,李兵老师引经据典,引人入胜。通过生动的讲述,将重阳节的传统习俗活灵活现的呈现在大家眼前。

  “且欲近寻彭泽宰,陶然共醉菊花杯”。饮菊花酒、插茱萸是古人们在重阳节这天要进行的固定项目。活动现场,肯德基送上提前准备好的茱萸肯德基餐厅的替代饮品——葡萄柚鲜果莫吉托,中外学子们交杯畅饮,佩戴茱萸,古意盎然。

中外学生互相佩戴茱萸

  现场,一个击鼓传花的小游戏,搭建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游戏过程中笑料百出,热闹非凡,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具有节日特色的菊花花束,落在谁的手中,谁就要起立发言,或讲述自己国家类似的传统节日和习俗,或谈谈自己对于“孝敬”的理解,分享自己与家中长辈那些温馨动人的故事。

击鼓传花游戏环节笑料百出

  施图(音译)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他来到中国已经有3年时间。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几年的时间里他感受颇多。“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通过肯德基这次重阳节的活动,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这种古老文化的魅力,我非常乐意将我所学到的、看到的这些,告诉给我身边更多的年轻人,让这些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施图(音译)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手绘明信片寄去思念

  重阳节又是中国的“老年节”,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

  李兵老师在现场的开课时也特别讲到“孝敬”的意义,“‘孝’除了让我们孝顺长辈之外,其实还教导我们要对人对事都充满敬畏之心,所谓‘敬畏方得始终’”。李兵老师认为,“孝”和“敬”是密不可分的,当代大学生深刻理解它们的含义非常重要。

  孝敬,首先要“亲其亲,长其长”,可是现场的学生,尤其是留学生们,都是背井离乡,无法从旁照料家中的长辈。活动现场,肯德基也为这些学生们特别用心的准备了小小的礼物,一张张特制的手绘明信片上,肯德基登高路餐厅位于若隐若现的岳麓山脚下,带有重阳节特色的菊花和茱萸点缀其间。

手绘明信片上写下给家中长辈的寄语

  学生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家中长辈的寄语,让自己的思念,沿着这张小小的明信片,飞去最牵挂的家人手中。

  “我是写给我的父母,没能陪伴在他们身边我感觉非常抱歉,”来自乌克兰的娜塔莉,最思念的是远在家乡的父母亲,“希望他们能够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

  说到重阳节,最有名的诗是王维的那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诗给重阳节冠上了“思乡”的色彩,但是现场的留学生们却并没有太多离愁的情绪,肯德基除了给大家准备了特制的明信片之外,还贴心的为在场的学生们提供了象征着温馨和团聚的全家桶套餐,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进入中国三十多年,肯德基秉承‘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理念,一直致力于弘扬传承中国文化。两年前,肯德基毗邻岳麓书院开设肯德基全国首家教育主题餐厅,餐厅内开辟‘麓山学堂’,成为不少学校社团、文化传播机构的聚会、讲课、交流学习之地。”长沙肯德基负责人表示:“这个重阳节,我们在这里举办传播经典习俗的活动,也是为了拉近传统文化与当代年轻学子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与留学生们进行中外文化的交流,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

  “遥知兄弟登高处,便插茱萸少一人”,登高是重阳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活动结束后,中外学子们头戴茱萸,穿着古代服饰,攀登岳麓山,体验一把古代文人墨客,在秋高气爽之日登高望远的酣畅淋漓。

  佳节重阳,经典远扬。我们在这一天登高望远,也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美德能够传播得更远,传承得更久远。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通讯员 杨倩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10/17/6847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