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消费者吐槽不好喝 “传奇”江小白抓住你的胃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8-08-07 14: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某超市出售的江小白酒。

    

江小白京东自营店网页上,网友对江小白酒口感的部分评价。

  点击进入小调查:江小白酒是你的菜吗?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唐频辉)在近几年的中国白酒市场里,江小白是一个“另类”,也是一段传奇,一方面,它扎心的文案、成功的品牌传播被人传颂甚至是被模仿;另一方面,江小白在品牌传播层面收获了这么大的声量,同时也收获了大量粉丝,直接拉动江小白酒的销售。

   但随着营销光环渐渐褪去,江小白不仅销量随着浮动,其酒品也被不少消费者吐槽:口感不好,难喝。作为一款白酒,“传奇”江小白,什么时候才能抓住消费者的胃呢?

  零售终端:销量随营销活动浮动大

  与传统白酒有所不同,江小白通过扎心的文案、举办时尚潮流的活动,在业内开创了一个年轻、个性的白酒小时代:青春小酒。

  湖南是小酒容量最大、发展也最成熟的市场,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大小酒品牌厮杀的市场高地。早在2015年,江小白就进入湖南市场,从最初的约酒大会开始、到支持原创音乐等一系列营销活动,江小白在湖南市场引起了一些轰动,让年轻消费群体在短时间内认可其文化,并尝试和体验,从而达到赢得市场的目的。

  那么,这款青春小酒在湖南市场卖得好吗?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线下终端销售点了解到,不少终端比如夜宵店、时尚餐厅、便利店均有江小白出售,但众多老板坦言:卖得并不好。

  留香铁板烤肉是以年轻消费客群为主、主打夜宵的餐饮品牌,其老板介绍,留香烤肉的多家门店均有江小白出售,但销量真的不咋滴,“刚开始年轻人喝的还不少,后面慢慢少了,感觉名气与销量不太符”。

  另一位土菜馆老板也表示,江小白的销量跟其品牌的营销力度密切相关,营销宣传做得好的2016、2017年,销量还是不错的,但是到2018年上半年,随着品牌营销活动减少,酒的销量就下滑得比较厉害,“湖南消费者还是喜欢喝口感醇厚一些的小酒,比如三两三,郎酒等,对江小白酒的口感还是接受度不高”。

  酒友吐槽酒品:口感奇怪,不好喝

  江小白酒45度,相对于普通白酒而言,度数较低,在中国白酒众多香型中,属于清香类白酒,还带有丝丝甜味。

  但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纷纷吐槽:江小白的酒难喝。一位李先生表示,第一次喝江小白是在夜宵摊上,一个朋友买的,但是“太难喝了,味道很呛”。

  一位资深酒友也表示,江小白的酒口感跟传统白酒还是有一定差距,吸引年轻人尝试没问题,但真的不适合真正喝酒的人,“价格也并不便宜,感觉性价比并不高,不会主动买”。

  在江小白京东自营旗舰店可以看到,其好评主要集中在包装、送货及服务方面,差评则集中在酒质和酒品上。一网友吐槽,“喝了那么多年酒,就看广告做得多,身边人说不错,一喝没有一点酒香,真的差劲,不会再喝了”;还有不少网友评论表示,“江小白的酒香料味太大、太重”;“喝完头疼”;“纯粹是在喝酒精”等。

  业内人士:即兴消费恐难以持久

  “江小白是以营销驱动的白酒品牌,与主流白酒文化相背离,比较依赖创意营销,再加上算不上好评的口感是其软肋,一旦消费者有机会选择,会迅速抛弃它,几乎没有什么品牌忠诚度可言。”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评价江小白。

  据2017年下半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更注重于商品的品牌,将品牌知名度作为购买商品的首选因素,占调查样本的30%以上的份额。其次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占购买因素的29.58%。口感香型也是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占购买因素的22.63%。商品促销、广告等因素对消费者的购买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分别占9.09%、5.89%。

  由此可见,酒的口感和品质依然是白酒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营销是一定要去做的,但是营销不能替代所有的东西。我觉得江小白不好喝是一大软肋,如果一个东西不好喝,光靠营销也是很难卖得动的。无论营销做得多么好,但首先应该把酒做好。”湖南酒业一位资深人士如此诠释营销与酒品质之间的关系。

  也有行业专家认为,随着江小白营销的成功,不少青春小酒纷纷涌现,这些小酒已经高度同质化了,基本上是清一色的“走心”,但并未能跳出江小白的文创范畴。消费者可能会“即兴消费”,但不能产生“忠诚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2018/08/07/6851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