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丨厚植营商“软环境”,推动电商消费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席灵芝 编辑:李茜 2022-09-23 17: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有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同心同行·湖南民企力量》新闻栏目,报道湖南民营企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锐意进取、谱写辉煌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通讯员 席灵芝 长沙报道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绚丽画卷。想要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拓步向前,广大民营企业的崛起不可或缺。

湖南新阶段新发展的航向已定,高质量营商环境持续保驾护航,政策精准指引,资源多向输送,厚植企业发展软环境,驱动各产业逐鹿高地,其中,也包括了电商消费产业的迅速崛起,2012年以来,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5.7%,2021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5亿元,业内不断涌现出“黑马”。

孵化新力量

开辟新赛道,勇夺“独角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吸引境外投资43.3亿美元,入围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估值超过100亿美金的兴盛优选佐证了这一点。

1.png

作为社区电商赛道的开创者与引领者,兴盛优选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得利于省市各级招商引资和做大做强系列措施的支持与指导,兴盛优选持续保持一颗创新求变、践行责任的心,经历4年探索和4次迭代,最终通过“预售+自提”的商业模式帮助实体便利店实现复兴,并始终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吸引了包括腾讯、京东、美国KKR、红杉资本、淡马锡、春华资本、老虎基金、今日资本等十余家投资机构的投资。2021年平台GMV达到430亿元,5年来GMV增长超过1400倍。

此期间,道长且阻,企业能正常运行、健康发展,少不了政企通力协作。

“近年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莅临兴盛优选调研指导工作,与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对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维护企业权益。”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透露,省市区落实落细的政策,切实让企业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特别是湖南出台《湖南省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以来。

据了解,基于湖南优质的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兴盛优选在全国业务区域内的抗疫保供、物流通行工作得以有序进行;“警企合作室”成立后为企业打击贪腐舞弊行为提供有力线索;成立“长沙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兴盛优选工作站”,形成长效对接协作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得到包容审慎监管。“税收返还、扩大利用外资、研发奖补等众多惠企项目让兴盛优选获得利好。近期精准招商、自贸区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文件的发布,更让企业倍感振奋。”

创造好环境

让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

自2011年湖南创立起,安克创新即开启中国品牌全球化之路,虽不是独行者,却也是全国范围内表现亮眼的品牌。

2.png

3.png

安克创新成立以来,已成功打造了智能充电品牌Anker,智能家居品牌Eufy、智能声学品牌Soundcore等3个年营收超过20亿的自主品牌,目前企业产品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超过1亿忠实用户。

11年来,安克创新以营收规模和增长率持续领跑,2021年,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125.74亿,同比增长34.45%,2022年1-6月,安克创新实现营业收入58.78亿。安克创新旗下品牌Anker多次入选Google联合凯度、Facebook联合毕马威等权威机构调研发布的“中国出海品牌榜单”。入选福布斯中国发起和评选的 2019 福布斯中国 AIoT 百强企业。2021年,安克创新连续两年成功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百强企业,企业技术发展成果获得行业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近几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安克创新依旧坚定保持稳步发展的节奏,坚持投入研发和产品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增大品牌打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忠诚度,持续打造全球化的优质中国品牌,源于湖南优质营商环境给予底气和勇气。

“各个行政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做到了站在企业角度制定政策,真正实现了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安克创新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长沙市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会积极征求安克创新的相关意见、采纳企业提出的合理建议,形成“亲”“清”友好政商格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4.png

同样深耕湖南沃土,育得枝繁叶茂的还有国内领先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

58同城是服务国内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58同城累计员工2.4万人,用户超过4亿,招聘业务每年为3亿人次用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二手房、租房市场份额均占国内80%以上。

“疫情影响、经济转型带来的压力和挑战,58同城感同身受。”据58同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环境下企业积极拥抱大政策,切实践行“六稳”“六保”,助力乡村振兴,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得到健康、稳步发展。近年来58集团在湖南总投资额近30亿元,业务涵盖网络招聘、房屋租赁买卖、本地生活服务、二手交易、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等多个领域。其中,58小镇将推动1000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孵化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3至5家产值超10亿的龙头企业,直接和带动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湖南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得利于政策扶持,新型企业得以成长、成功,并获得长足发展。”

活用好政策

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从传统零售到全渠道服务商,步步高集团花了28年。2021年,步步高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员工70000余名,拥有数字化会员3000万,是中国连锁百强2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展期间,步步高集团有过高光时刻,有过艰难困惑。

5.png

2018年2月,腾讯、京东集团入股成为我司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达成资本和战略层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慈善事业,实施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48小时上线“小步优鲜”送货到家服务,有力地保证了市场供应、物价稳定。

但近年来,受到多方面影响的民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实体店客流下降明显,销售收入锐减,消费信心不足,步步高同样未能避免。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去年以来,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复苏的消费需求,共同激发了湖南的市场活力,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首店”“首发”频频落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步步高同样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热情。“一揽子政策‘组合拳’让民营企业发挥特长、一展身手。”步步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方案,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从“十大支持”到“十大放开”政策甘霖精准浇灌民营经济。自湖南省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以来,在“解难题”环节,各级政府部门组建“精锐军团”,下沉企业一线,利用政府“有形之手”,分级分类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这也更加坚定了步步高扎根湖南,加快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惠企“强音”释放,湖南民营企业勇攀高峰

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政策的“阳光雨露”,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湖南频繁释放最强音。十年间,湖南民营企业在国家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勇攀高峰。有数据显示,湖南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形成了“76999”的发展新格局。民营企业为全省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6.png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好企业出得去、引得来的前提基础,是激发湖南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核心要素。政企协同解决发展难题,落实新战略,铸就新高地,势必引领民营企业发展新潮流,加速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通讯员 席灵芝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2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