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助力多家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2-06-06 17: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6日讯(记者 向婉)随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发展,“数字新基建”正加速由蓝图变成现实。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省内十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与红太阳系能源、晓光汽车部件、延峰汽车、湖南吉利汽车、柿竹园矿业联合打造的示范工厂成功上榜,占据了其中半壁江山。在同期公布的湖南2022年“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参与的数字新基建项目达到14家,居运营商之首。

5G+智慧矿采

1.jpg

在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多金属采矿场,一辆黄色的铲运机正在井下蜿蜒曲折的巷道中行进,来回采矿、运矿、卸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辆铲运车的驾驶室里并没有操作人员,操作人员在地面上的中控室,通过大屏幕观察铲运机的运行状况,并使用手柄、按键和踏板等,通过5G网络信号传输指令,远程操控铲运机实现井下作业。

据了解,这是由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联合华为公司提供5G网络和技术支持的“柿竹园公司智能采场应用场景”项目,该项目成功入选省内“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成为全省十大上榜项目之一,也是郴州唯一上榜项目。

2.jpg

远程遥控铲运机对上行的图像回传需求带宽、时延和网络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多次现场查勘,优化方案,科学论证,调整5G上下行/时隙配比/及自有机房部署/边缘云计算,很好地满足了远程遥控上行大带宽和超低时延需求。

5G+智慧仓储

3.jpg

4.jpg

进入长沙延锋的5G智慧工厂,就能够看见厂区内有上下两排AGV小车的通道,虽然这两排通道采用了分层式构造且通道周围钢架较多,但是小车在通道上依然能够流畅地移动和工作,实现了工厂智能仓储配送无人化。对厂区里工作人员手持的PDA配置5G物联网卡,通过签约定制DNN访问5G专网,避免了PDA信号不稳定影响工作生产的情况,同时实现园区内不限流量以及数据本地卸载。

5G+智慧工厂

5.jpg

在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厂区内,无线连接的机械臂与无人驾驶的搬运机器人正在严丝合缝地进行生产与运输的无人化协同作业。在自动焊接车间内,全自动部署的点焊机焊接着从化学反应室中自动输出的光伏电路元件板,自动校准的拼接机则拼接出成品的太阳能光伏板。整个车间所有的生产部署都在现场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动进行。控制大厅内,厂房中的现场作业画面、运营数据,都实时展示在可视化大屏上,由监管人员进行着可视化远程监管。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联合红太阳光伏生产厂打造湖南省乃至中国南方省份首家光伏5G网络及应用的实际场景,并致力打造成一流的智能制造工厂。

另一头,湖南吉利以工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出发点,通过中国电信5G技术,重点打造了5G+视觉AI车身间隙面差测量、5G+工业AI质量检测漆面瑕疵+自动打磨系统、5G+AGV物料配送管理、5G+云化PLC等一系列5G+应用场景。其中,5G+视觉AI车身间隙面差测量技术,填补了国内缺乏大尺寸高精度测量视觉领域的技术在汽车行业应用的空白,5G+工业AI质量检测漆面瑕疵+自动打磨系统属汽车行业首次应用及探索。

6.jpg

同时,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赋能5G+智慧工厂建设,以IOT专属平台打通IT与OT数据之间互联互通,建立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数据仓库,搭建企业大脑平台,实现包括人员管理、综合服务、安消管控、能源管理、环境监测、工厂运营的数智管理一体化。双方聚焦汽车行业制造业数智化转型需求,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加快推进5G等先进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协同、双碳管理等场景的应用落地。

7.jpg

此外,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联合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工厂,采用中国电信5G的比邻模式,在边缘机房部署园区UPF网元,实现用户数据不出厂区、业务安全隔离,减少端到端时延。结合超级上行、载波聚合等无线技术提供优质无线网络覆盖。为智能工厂的设备数据采集、设备远程控制、工业视觉检测、工业AR、机器人、AGV调度导航、设备预测性维护等提供保障。完成生产车间5G网络全覆盖及内部组网、车间数字建模,通过UPF本地化部署,实现超低时延的运输车远程遥控,生产数据采集,车间视频监控,同时保证数据不出园区,极大提升数据安全性。

8.jpg

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数字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云网融合能力赋能千行百业是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方向。省工信厅近日发布2022年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名单,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作为首批入选名单的数字化赋能企业,位列15家服务商第一位。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推进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不断推动5G网络的规模发展、技术升级与价值实现,基于云网融合优势,针对不同行业客户、不同业务需求场景,充分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提供云网融合的5G综合解决方案,具备完整的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交付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并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8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