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酒“新国标”今日起实施 湘酒行业如何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唐 频辉 编辑:刘玮琦 2022-06-01 21: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01181051.jpg

2022年2月28日,湖南省酒业协会举办“2022年白酒新国标酒类企业座谈会” 。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记者 唐频辉)今天是6月1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委)发布的《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白酒被重新定义,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调香白酒不再称之为“白酒”,而是配制酒。

所以,从今天起,作为消费者,每天喝酒前不妨关注下您喝的白酒是否是符合标准的白酒?

那么这一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湖南的白酒行业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新国标”座谈会:白酒企业集体宣贯

微信图片_20220601181101.jpg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赵子瑞表示,该标准对于白酒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早在今年2月底,湖南省酒业协会就联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湖南省内的各大小白酒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做了一个大规模的宣讲和座谈会,向与会的白酒企业负责人对新标准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对不同的产品要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包装和定位,”赵子瑞表示,通过宣讲会后,湖南的主要白酒生产和销售企业负责人均对此事高度重视,赶在6月1日前对旗下的产品和包装都进行了一次大调整。

“本着对消费者以及自身企业和品牌负责的态度,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公司旗下的产品进行了梳理和调整。”一家湖南酒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国标”的具体细则,湖南省酒业协会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非常细致的解读,给了各生产和销售企业非常专业的应对建议。

“酒友”利好:白酒消费明明白白

那么,“新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哪些利好呢?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表示,“新国标”能让酒友们的白酒消费更明明白白。

“新国标”对白酒的原料要求更加明确,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 、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才是白酒。

“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引导,很多消费者之前不知道什么是调制酒,什么是真正的白酒。”刘维平表示,“新国标”明确了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对“粮谷”的定义也有解释,指谷物和豆类的原粮和成品粮,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除了主要原料必须是粮谷,新国标还要求,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

以前也有企业采用粮谷酿造的酒作为基酒,与用薯类生产的食用酒精勾兑,降低成本。而根据新的国标,这样生产的酒将被划入配制酒行列,不再算是白酒。

一位资深酒友表示,“新国标”让消费者涨知识了,也让消费更明白,更理性了,蛮好。

酒企影响:门槛更高,品质白酒迎来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20601182628.jpg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白酒产量达到202.4万千升,同比增长4.7%。其中,3月当月白酒产量77.5万千升,同比增长4.2%。另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2022年我国新增白酒相关企业三千多家,同比减少为46.3%。

白酒“新国标”的实施,有一些酒就不能再被笼统地称为白酒了。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市场上,消费者将更理性消费,购买商品时也更加谨慎。刘维平表示,“新国标”的实施,将会让白酒市场以次充好的一些乱象被较好地整治,行业中一些低质产能将会被淘汰,原有的市场格局可能会被打破。酿酒行业分类更精细化,行业门槛也将进一步提高。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认为,“新国标”满足了当前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白酒的追求,同时那些一直注重品质、始终坚守高品质打造与品牌化培养的企业,未来或将获得更多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湘酒的各主流品牌来说,尤为如此。

他认为,湖南作为酿酒黄金带,有酒鬼酒、湘窖酒业、武陵酒业、浏阳河、德山酒业、雁峰酒业等一众知名酒类品牌,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结合自身特点,深耕技术,提升酒企内生动力,提升湘酒品牌市场影响力,争取弯道超车,实现“湘酒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 频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8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