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收入过万 菜鸟驿站送货上门背后的“财富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玮琦 2022-05-13 17: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杨淑华)“你的包裹需要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吗?”家住长沙阳光100的王先生,本来准备下班后再去拿包裹的他突然接到楼下菜鸟驿站的来电,感觉有些惊喜。“自从有了快递柜和菜鸟驿站后,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过送货上门服务了,省了再去跑一趟。”从去年4月份起截至目前,长沙全市有超70%菜鸟驿站开通了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服务,“按需送货”将快递签收选择权交还给长沙消费者。

2021年4月15日,天猫淘宝联合菜鸟驿站推出的送货上门服务,淘宝包裹入站后,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送货上门或到驿站自提,两项服务均不产生任何费用。菜鸟驿站取件免费,现在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它到底靠什么来“盈利”?5月12日上午,菜鸟驿站首场“驿起聊天”媒体沙龙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罗发明、副秘书长谭华荣以及菜鸟驿站湖南相关负责人,就“如何优化快递行业末端服务、如何提升快递末端从业人员收、如何推进绿色物流”等话题,共同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513153116.gif

长沙超70%菜鸟驿站提供“按需送货”服务

随着与快递的连接日益加深,消费者在知情可选上的呼声日益提高。有第三方末端快递服务报告指出,62%的用户希望可选收货方式,以“按需送货”为特征的末端服务逐步普及,菜鸟驿站作为快递最后100米的补充,主要提供包裹的免费保管服务,解决消费者上班、不在家或注重隐私的收快递需求。

图片1.gif

菜鸟驿站长沙城市经理阿宁

菜鸟驿站开通天猫商品送货上门之后也是市场上能提供送货上门的主要力量之一。2021年4月份,长沙市区内的菜鸟驿站开通了送货上门服务。“经过一年的推进,已有超70%长沙菜鸟驿站开通此服务,目前还在持续推进中。”阿宁介绍,除此之外,为解决消费者取件受驿站营业时间限制的问题,满足消费者的夜间取件需求,菜鸟驿站结合安全相关数智化产品,推出改造门禁,实现消费者自助开门进站取件的夜间取件服务。

在长沙洋湖公馆二期菜鸟驿站记者看到,该站点已经进行了夜间取件升级。在夜间无人营业的时段,消费者可凭借取件码、利用菜鸟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扫码开门,实现自助取件。“小区旁边是一个写字楼,很多年轻人加班,就会选择将快递存入我这里,下班后再自己来扫码开门取快递。”该站点站长李靖茹介绍,自今年3月门店升级以来,极大地帮站点提升了效率,夜间取件甚至让员工也休了五一小长假。

助力站长收入多元化 长沙大部分菜鸟驿站月入过万

作为覆盖全国10万+社区的菜鸟驿站,促进10万+站长的降本增收成为重要课题。在菜鸟驿站,站长收入不仅来自快递代收、快递寄件,天猫淘宝包裹的送货上门也为站点提供补贴。“每送一单就有一单的补贴,这也是我们站点现在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长沙市阳光100后海76栋菜鸟驿站站长曹凌林的站点每天入库约1800单快递,送货上门超过300件,收入可观。

微信图片_20220513153324.gif

长沙市阳光100后海76栋菜鸟驿站站长曹凌林

两年前,曹凌林在长沙某商场中经营着一家奶茶店,因为生意不好,奶茶店仅坚持了8个月便关店。奶茶店关门后,曹凌林租了个门面做了菜鸟驿站的生意,“菜鸟驿站拥有天然的人流量优势。”为了增加收入,不浪费站点人来人往的流量,曹凌林不仅加入了淘菜菜团购,还在探索“社群营销”的商业化,逐步建立的3个居民群有近1500人,“消费者让送货上门的时候顺便送个西瓜是常事,这也能带来不少收入。”

除了送货上门,近年来菜鸟驿站推出多重措施鼓励消费者加入快递纸箱绿色回收行动。阿宁介绍,在菜鸟驿站设置“绿色回收箱”是一种新的服务方式。“绿色回收箱的覆盖率我们正在加速提升中,帮助消费者逐渐养成纸箱回收的低碳习惯。”阿宁表示,消费者主动放进绿色回收箱的纸箱,可用于下次寄件循环使用,回收而来的纸箱也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寄件使用。

在长沙,平均每个菜鸟驿站每天入库300个纸箱,其中实现了约40个纸箱可回收。除此之外,长沙菜鸟驿站还推出了“纸箱换鸡蛋”“绿色家园”等线上线下互动,促进消费者进一步养成快递纸箱绿色回收习惯。“除了快递服务、团购,长沙还有大部分菜鸟驿站接入了洗衣、零售等多元化服务,”阿宁介绍,目前长沙大部分菜鸟驿站月入过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0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