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翅膀助推古韵腾飞 “国潮”当道下的“非遗”观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广 编辑:李茜 2021-12-07 16: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周宇广)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细细琢磨,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潮流和时尚一天一个样,但经典的东西,永远闪烁着光芒,比如各具特色的世界遗产。作为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在中国,不同形式的世界遗产不仅传承着56个民族的特色文化,更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

4.jpg

湖南非遗 乘风短视频“抖”出新活力

5G时代,人们每天都主动或者被动地接受着海量信息冲击,在这其中,"世界遗产"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视野。闲时刷刷抖音,不管是长沙火宫殿臭豆腐这类美食,还是张家界的嶙峋奇峰,亦或是充满了地域风情的衡南渔鼓,这些内容收获的播放量和点赞量往往都特别高,但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其实他们都是湖南这片土地上宝贵的非遗项目。

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抖音上化身热门打卡地,这背后,深厚历史积淀和独具地域人文特色的非遗项目功不可没。近期,字节跳动旗下综合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发布了《世异时移 古韵遗风——2021巨量引擎非遗文化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通过对抖音平台的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探究世界遗产在短视频时代如何绽放出更绚烂的光芒。

以长沙代表性美食臭豆腐为例,仅在2020年8月到2021年8月一年时间内,抖音平台上与臭豆腐相关的视频就新增达54.9万个,而这些视频的累计播放量更是超过了39亿次,点赞量高达8400多万。而除了长沙臭豆腐外,湘西土家摆手舞、衡阳花鼓渔鼓戏、永州瑶浴、汨罗踩高跷等视频在抖音平台动辄都能达到数十甚至数百万的播放量。

火出圈外的,不仅仅只有湖南非遗项目,一批湖南本土的非遗传承人也乘着短视频的东风化身“网红大号”,衡阳渔鼓传承人“仔仔华渔鼓”,永兴银器传承人“卓小乙手工银饰”,桑植民歌传承人“歌梅拉组合”等一大批民间艺人在抖音平台的粉丝数都以数十万计,原本只在地方流行的老手艺和艺术形式如今正通过新媒体的渠道被全世界看见。

5.jpg

非遗短视频量、赞齐升 “国家宝藏”焕发生机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以2021年5月为例,抖音平台"世界遗产"相关视频数量同比增长91%,"世界遗产"相关视频作者数量同比增长56%,而"世界遗产"相关视频播放量也同比增长53%,作品、作者和播放量齐增长的背后,意味着在中国,每一处世界遗产的故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而对于手机屏幕前的观众来说,有关世界遗产的短视频也越来越受到他们欢迎。同样是2021年5月的统计周期内,"世界遗产"相关视频分享量同比增长215%,评论量同比增长86%,点赞量同比增长19%,每一次传播的背后,都是新时代网民们对世界遗产更深一度的关注。

6.jpg

截至2021年6月10日,我国155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在抖音平台的覆盖率达到了97.94%,全平台国家级非遗项目视频数量超过1.4亿个,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年同比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年同比增长107%。随着非遗相关话题数量和播放量逐步攀升,抖音平台关于非遗相关的话题参与热度也越来越高。对于许多曾经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非遗项目来说,类似抖音这样的传播平台,为非遗的传承提供了更加高效的渠道。

不管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川剧变脸、陕西秦腔这样的民间艺术,还是福州软木画、长沙臭豆腐这样的老手艺,都在抖音等平台里埋下了种子,不断生根发芽。非遗传承人们如今通过新兴媒介,让古老的技艺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并不断传承。

7.jpg

古老非遗“抖”起来 为城市标签加点料

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如今也正在成为地方的标签之一。北京的京剧、天津的相声、江苏的苏绣、福建的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湖南的火宫殿臭豆腐制作技艺等等非遗项目在抖音平台都收获了千万甚至过亿的点赞量,而在这赛博世界中的一次次互动之下,古老的地方特色非遗项目像涟漪一样被逐渐放大,慢慢演变成一座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反过来助力城市的经济和文化繁荣。

8.jpg

非遗项目的文化传承,靠的是传,而抖音这样的传播平台,无疑为非遗的传承添了一把火。《白皮书》数据显示,仅2021年5月,不论是从创作者性别分布还是从创作者年龄段、地域分布来看,入驻抖音平台的非遗传承人数量都取得了同比100%以上的增长。其中三四线城市创作者增速明显,显著的地域特色被广阔的平台放大,景德镇制瓷、雷山苗绣等地方特色文化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每一位传承人,都在努力为其背后的特色非遗文化代言。

创作带来收益 让非遗传承人看见未来

除了发布视频外,非遗传承人们更是可以通过直播的形式,与世界对话。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1-5月,抖音平台涉及非遗的主播数量同比增加39%,而屏幕另一侧的观众观看总时长更是同比增长516%。非遗主播们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能通过带货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屏幕中的瓷器、银饰、竹笛、油纸伞等非遗商品,随着直播购物走进千家万户。

9.jpg

为了帮助发掘非遗文化和市场价值,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抖音平台甚至发起了“非遗合伙人”“看见手艺”等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官方培训、直播基地服务、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为非遗传播推波助澜。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的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们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收入,在文化和经济效益上形成良性循环。

近日,由巨量引擎主办,字节跳动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和光明网发起的“焕新非遗”公益行动。“焕新非遗”将在未来6个月中造访10余个城市,点亮全国非遗。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未曾间断的事业,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用精湛的技艺和满腔的热情守护着无数中华民族的瑰宝。非遗需要被看见,进而才能被了解、被热爱——“焕新非遗”公益行动正是通过凝聚政府、媒体、民间组织等多方力量,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创新非遗保护与传承,同时通过一系列扶持计划和数字化、商业化运作,帮助非遗项目焕发新的生命力。

10.jpg

借助抖音这样的新兴平台,极具“国潮”内核的中国文化遗产,正在加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当传统非遗文化和现代传播技术发生碰撞,一个个闪耀的火花,正在引领着中国的“国际范儿”不断前行。

据记者了解,巨量引擎已整合平台优势资源,即日起将通过全国各地媒体采风活动持续聚焦各地优质非遗项目,运用数字化技术和商业化能力帮助各地非遗产业寻找发展方向,通过“非遗线下影展”“抖来show出非遗范儿”话题进行线上线下延伸,让非遗真正被更多大众所了解、所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周宇广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2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