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步高党建工作:深耕“三点工程”,促进“三大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2021-05-14 18:4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通讯员 段山林 长沙报道

372592cf463d30fdf709caaa1e0713e.jpg

近年来,步步高集团党委始终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求,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深耕“三点工程”,促进“三大融合”,推动党建创新力与企业竞争力“双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双提升”。

26年来,公司从创立初期的小超市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415亿元、纳税5.1亿元、安排就业近7万人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囊括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零售百强名单”“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湖南企业100强”“湖南服务企业50强第4名”等荣誉,并逐渐转型为一家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

三个“突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相融合

40572564e7f82f294a4ece8af100084.jpg

突出“双强引航”,强化党建引领力;突出“双向进入”,提高党企融合度;突出“双重覆盖”,推动组织全覆盖,步步高通过三个“突出”引领,确保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相融合相统一,让党的旗帜照亮企业发展之路。

据了解,步步高从2017年开始,坚持以“三个同”为抓手,把企业的发展和党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员的管理跟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把党员的“争先创优”跟企业的“争先创优”结合起来,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发展同心。

目前,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党委班子成员80%以上是公司管理高层,公司重大决策有党组织参与讨论,公司重要制度有党组织参与制定,保证了公司的健康、稳健发展。同时,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高管,目前集团高管中党员占比50%,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党员占比约75%。

集团基层党组织已遍及湖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等地,已建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41个,现有党员1197名,涌现了集团、梅溪新天地、广西省区、十八洞山泉水厂、云通物流、置业公司党支部和泸州商圈党委等“五化”建设“五星”党支部。

多维“点将”,实现向心力与生产力相融合

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步步高通过“点将”计划,让集团每个基层组织成为门店的一个个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飘扬在员工中的一面面旗帜,最终实现向心力与生产力相融合。

从2005年起,步步高就开始筹建“大培训”体系,目前已和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步步高零售学院”和“步步高商学院”,为员工提供行业内“最好的培训”,至今已有15000余人次的员工接受了专业的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考核,从一线挖掘“亮眼”典型,并积极开展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评选推介,获评员工由公司党委授予“巅峰战将”荣誉,形成了“竖起一面旗,激活一池水”的效果,充分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干事创业激情。

2020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步步高集团在湖南、江西、广西、四川和重庆的门店邀请社区和消费者一道开展“同唱一首歌”的活动,祝福伟大的祖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筑建企业文化认同。构建党组织、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建立“步步高福光基金”“同济互助会”,千方百计为员工排忧解难,让员工感受企业大家庭温暖。

近年来,广大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10000余条,被公司采纳7000余条,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2020年特殊期间,为适应防疫抗疫工作上线“小步到家”的社区电商,党委以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为骨干力量,成立攻关项目组仅用48小时就使“小步到家”上线实现运营,并组织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参与了在门店周边三公里选时达和社区拼团“双赛道”战略。

以“点石”计划为切入点,实现党建与做公益相融合

049e5484dbc2fa8bc3143527231f691.jpg

近年来,步步高在勇于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大众方面,成绩显著。在扶贫攻坚中勇当主力,在抗击灾害中主动作为,在投身公益中传递爱心。

2016年以来,步步高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企业销售渠道通畅的优势,以步步高的市场资源、销售渠道、供应链优势为后盾,成立“扶贫管理部”,摸索出具有可持续性的产业扶贫模式“点石计划”。

先后投资建立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湖南贡米农业岩锣米厂,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产业平台。2016年至2020年集团共帮扶贫困村7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61个,与城步、绥宁、永顺、邵阳、新疆洛浦等上10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0000多个贫困户。在每次全社会抗击灾害的关键时刻、战斗一线。

在探索产业扶贫“点石计划”的基础上,强化“得益社会、回报社会”的情怀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9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