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酒藏家】周福莲:藏酒洞里的传奇湘西女子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1-03-18 13: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去湘西探秘的酒友,一定要去的地方,除了酒鬼酒厂,还有周福莲的藏酒洞。湘西是中国喀斯特溶洞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湘西先民崇拜“洞神”,敬神必奉美酒,形成了厚重的洞藏酒文化。

这些溶洞里冬暖夏凉、恒温恒湿,白酒在里面储藏一年,其老熟效果相当于在普通环境储藏2至3年,会变得更醇和、更好喝,这是湘西特殊地理环境给酒友们带来的福利。

而周福莲早在10年前就瞄准了这一商机,不仅租下一个天然溶洞,投入300多万元装修,并在市场上收购了几十万瓶酒,通过滑轮运到藏酒洞运到这个陡坡接近60度、人走3000余步才能到达的溶洞里。当你看到这巨大的人力工程,会由衷地佩服周福莲这个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湘西女人。

和她聊起收藏老酒的故事,要追溯到10多年前,当时的她已经做了酒鬼酒公司近20年的经销商与分销商,正赶上酒鬼酒公司高峰期,手上的库存全部被出清,现金充足又不敢做别的行业。想来想去,她觉得只有白酒行业最熟悉:白酒没有保质期,时间越久口感越好,而作为湘西人,酒鬼公司产品来货渠道与价格,她都了如指掌。不过,当时整个白酒行业严重偏离老百姓的实际消费能力,所以周福莲也只敢在老酒这个陌生领域做点小尝试,当时收回来的所谓老酒都是些酒商卖剩的尾货,厂家库存多年基本卖不动的老产品。

3.jpg

不过,没过几年,“八项规定”出台,全社会开始严禁公务用酒,成为白酒行业的周期性拐点,以酒鬼、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产品与资本市场同时出现恐慌。周福莲作为老酒鬼人,看到酒鬼、湘泉产品市场流通价格已经跌到非常接近生产成本价,而且大都整瓶存放了5年、10年、甚至还有15年,商家都求着周福莲帮忙低价处理,因为大家知道她当时手上有现金,并且就对湘泉、酒鬼酒来者不拒。

就在这个最低迷的时候,周福莲凭着对酒鬼酒产品的了解与自信,先后投入有1000多万现金逆势收购。当时,不少好心闺蜜劝她:不要一条道走到黑,因为酒鬼公司正被负面事件缠身弄得都快不行了,以她的影响力与财力,要接其他品牌轻而易举。

但事实证明,她是有眼光的,在不足8年时间里,同款新出厂产品价格都比当时翻了好几倍,何况她当时收进来的老酒,到现在平均都是整瓶储存了15年到20年的老货,价格涨得她都不太敢相信。

当时把家当都押在老酒上,害怕吗?周福莲说,当然怕过,几十年积累的“鸡蛋都放在这一个篮子里”是有风险,毕竟作为一个商人不能靠着情怀过日子。可凭直觉告诉自己,赔本的概率几乎为零,逻辑非常简单:因为酒鬼酒酿酒工艺集合了整个湖湘大地最优的传统酿酒工艺,同时,酒鬼酒也是被黄永玉等一批湘西乃至湖南的名流推广成全国流行的文化名酒,所以酒鬼公司的所有产品跟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名酒一样都具有老酒收藏价值。

1.jpg

周福莲作为酒鬼酒的忠实粉丝与经销商,她的酒鬼湘泉内参代理、开发、老酒洞藏等整体事业在大湘西地区做得顺风顺水。2005年周福莲开始代理内参酒,第一年销售100多万,第四年就突破1000万,之后是4000多万,6000多万……业绩每年都翻番;2010年前后投入1000多万收藏各个年代与年份的湘泉、酒鬼老酒;2017年在酒鬼酒股份公司联合开发湘西建州60周年纪念版复古湘泉;2018年在长沙北辰独资开酒鬼内参006号专卖店;2019年与酒鬼酒股份公司联合开发纪念澳门回归20周年纪念版复古湘泉;2020年,与酒鬼酒公司再次联合开发了传奇复古版酒鬼酒。

在这些光鲜成绩的背后,周福莲说,从来都不敢松懈过,很多时候,她都跟年轻人一样冲在最前线,专攻那些不好攻下的团购客户,现在虽说有一点点小小的成绩,但是不敢忘记当年上门拉业务的情景,感觉大部分的时候,自己都像一个皮球,被那些客户的负责人推来推去,颇受打击。好在有股子韧劲儿,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推心置腹地介绍、一次次诚意十足地推销……终于,团购业务的口子逐渐被撬开,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即便到现在,周福莲也依然奋斗在路上,每日钻研馥郁香型的口感、酒质、年份特点,特别是研究年轻人对馥郁香型的浓厚兴趣,要让下一代更追捧馥郁香型美酒以及神秘的湘西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