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是所有人的节日,但“他们”最美!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1-03-15 23: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2021年3月15日,是第39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属于每一位消费者的节日,也是赵石毛人生中最特别的一天,他不仅和其他9位扎根消费维权一线的工作者被评为2020“湖南消费维权年度人物”,还获得2020“全国消费维权年度人物”提名奖。

在当下这个超级消费时代,人人都是消费者,消费维权状况时时发生。当你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谁会站出来,为你捍卫?当你身边人的权益被侵害时,你是否愿意挺身而出?

赵石毛会,还有他们——我们身边这些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们。

从2016年起,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每年评选10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和10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已有近百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及提名者。

2020年,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费维权年度人物”和“消费维权十佳好记者”宣传选树活动,红网也派送十多路记者前往全省各地采访了近60名扎根基层、各行各业、为消费者权益奔走付出的候选人,他们的故事也由此开始流传。

为什么要在各行各业开展“消费维权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这些“消费维权年度人物”究竟“美”在哪里?

他们美在“有温度”

翻阅这些人物的图文和故事,可以发现,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市场监督员,有为公益诉讼的人民检察官,有能言善辩的律师,有每天奋笔疾书的媒体一线记者……他们平凡而有温度,用一颗颗炙热的赤子之心推进全社会的消费维权工作。


图片


冯松涛一直扎根基层,从事消费维权工作,从浏阳的官渡到集里,他把消费维权工作从默默无闻的“冷部门”变成一个“热门窗口”。2020年,他所在的集里市场监督所共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1000多人次,平均每天处理四起,为了调解消费纠纷,他无数次自掏腰包买水果、下班后登门拜访、讲法律、讲事实、更讲人情,“有时候,消费者内心堵的是一口气,疏导到位,就好了。”

不因事小琐屑、处理麻烦而有任何情绪……文永军是一位从国有企业职工转行的律师,他为弱势群体维权,经常不收取律师费,当对方提出赔偿一半费用和解时他坚决拒绝,最终让弱势群体获得全额赔款,而他分文不取。

“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不应该是律师的全部,律师是法治社会的建设者,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需要律师的积极参与。”17年来,怀揣着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梦想,文永军一直用法律武器为弱势群体维权。

他们有着普通人一样柴米油盐的生活,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的喜怒哀乐,没有华丽动人的话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用自己的温情和坚守,为百姓维权护利,为消协事业增光添彩。

他们美在“很牛气”

说到牛,溆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股股长赵黎平是同事们眼里的“老黄牛”,不仅脾气好,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数十年来,他以老黄牛精神做消费维权的践行者,维权事例不仅典型、感人,维权成果突出、案例甚多,他说,“我小时候放过牛,很清楚牛的性格,我就心甘情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


图片


在检察官李绿华眼里,公众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她像一头默默耕耘的黄牛一样,以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菜市场、餐饮门店,为老百姓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流通关”“入口关”。守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她严格执法,不畏强权,一身正气,像“牛”一样忠诚。

还有更“牛”的。友阿集团早在1994年就成立全国首家“赔钱公司”,这种“前无古人”的做法在当时损失惨重,仅成立当年就赔偿了40多万元,一共赔出700多万元。“赔你没商量”不仅换来了企业的美誉和信誉,也换来了消费者100%的满意度,换来了大量的“回头客”,也换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众人把时间视为金钱、为名利而绞尽脑汁的时候,他们却像牛一样实在、默默付出,在消费维权一线为别人的利益“冲锋陷阵”,不计回报,演绎着一个个感人至深、质朴而华美的故事。

他们美在“一身正气”


图片


醴陵市班龙服饰广场总经理赵石毛,始终坚守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店铺“第一责任人”,坚持不采购、不销售‘三无商品’,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主动下架,立马销毁,不惜损失也要保证信誉。

保险调解人罗先涛“一身正气”,针对保险纠纷的特点和维权要求,罗先涛不畏强权,主动加强与地方公安交警、司法、法院、信访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涉保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组织行业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消费者投诉渠道。

心正则身正,当心里面有一杆“良心秤”,正气在身,就会形成不可侵犯的威严。面对日益多元的利益格局,面对社会上种种腐朽思想的影响,在他们心里,依然是人民利益至上,不可侵犯。

他们美在“不负青春”

消费维权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更有一代又一代维权人为此付出青春、汗水和年华。


图片


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会长周国希,已经年近古稀,早已功成名就,却依然活跃在消费维权领域,发挥着光和热。他是人们口中的修车“老师傅”,深耕行业40余年,熟稔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路过故障车旁,便能判断出车辆的可能问题。

他也还是行业乱象的调解者,在他的推动下,协会成立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他以技术专家的身份,先后参与100多起投诉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


而钟文科,一枚90后网红女律师,不仅是开福区政协委员,还是省消保委第一届律师团成员,她用小视频这种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在网络平台上传播法律知识,用新工具、新手段,让法律知识走进更多群众的心里,一朵娇艳的律花为消费维权而美丽绽放。

无论是古稀老人,还是90后年轻律花,他们都把“职责”当成信仰,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不负青春,用汗水、甚至是生命践行。是蓬勃的青春力量,让消费维权使命代代相传,每一个有职业感和一心为公的人,都是超级英雄。

“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在命运相连的共同体里,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作为湖南省“消费维权年度人物”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湖南省消保委秘书长吴卫感触很深,“消费维权年度人物”评选的意义就在于:让各行各业都多一些“消费维权人物”,让每一个人都多付诸一些“行动”,消费维权才能够体现“共治效应”,消费环境才能够“山清水秀”。

烟花三月,繁花似锦,人间最美。而3·15这一天,最美的不是繁花,而是这些战斗在消费维权专业领域、甘愿清廉忙碌、将自己的专业和青春一起奉献的“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3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