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兴镇首批羊肚菌出土 湖南人可近距离尝“鲜”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1-03-08 22: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长沙县黄兴镇的羊肚菌迎丰收。

红网时刻记者 向婉 报道

赏花、摘野菜……阳春三月,生机盎然,正值湖南人约会春天,野生菌也冒出头来,赶趟儿与市民撞个满怀。

位于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由湖南壕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接手的农产品种植区里,100个羊肚菌种植大棚喜迎丰收。2021年春季,是壕铭生态试水羊肚菌种植的首个丰收季。

与科研团队合作,土里“刨黄金”

走进菌棚,密密麻麻的羊肚菌犹如撑开了一片片褐色的小伞,涨势喜人。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提供新思路,还给羊肚菌的标准化、有机规模化种植生产带去信心。

作为菌类家族一员,羊肚菌因营养丰富,具有药食同源的价值,被称为“菌王之王”,同时因该食材非常珍稀,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难规模化种植,所以市场售价高,成为了农民的致富新宠。

4.jpg

羊肚菌市场价值高。

众所周知,羊肚菌大多出产自云南、贵州、四川等阴湿、雨量多的地区,一般在春夏之交出菇,湖南鲜有,人工种植成功者不多。去年三月,在与湖南农业大学夏志兰教授科研团队合作及指导下,壕铭生态大胆开发百个羊肚菌大棚,通过夜以继日地严控温、湿环境,悉心、科学培育,确保了今年春季喜获满地“黄金”。湖南壕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羊肚菌市场供不应求,鲜菌每斤可售150元左右,干菌可达800元-1000元每斤。

长沙市民可踏青采摘 农民增收添筹码

“羊肚菌生长的温度在10℃-20℃之间,高温下难存活。” 湖南壕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良浇灌、温控设备,确保了羊肚菌存活率在70%及以上,该种植区不仅是湖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重点实验基地,也是今年湖南羊肚菌培育的一大成功案例,这意味着,湖南人可就近品尝到质优、新鲜的羊肚菌。

3.jpg

种植成功,农户及科研人员喜笑颜开。

记者还了解到,壕铭生态现有农业生产用大棚188个,辣椒、生姜、芦笋、羊肚菌等农作物采取轮作耕作制度,确保大棚高效利用,也为周边城区市民提供踏青采摘的好去处。

“未来,基地还将结合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型农业。” 湖南壕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大棚设配还在改良,欲进一步提升羊肚菌的存活率。而羊肚菌有机规范化种植的成功模式,不仅可以复制到周边县区,还为区域内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增添筹码,意义深远。

微信图片_20210308184053.jpg

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增添筹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4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