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飞旺辣条主理人徐珍珍:开创“现拌辣条”追忆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1-03-02 16: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

3.jpg

飞旺辣条主理人徐珍珍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童年记忆里的辣条,是十字路口杂货店里,老板一边攀谈一边现拌出的饱腹食物,如今的辣条,是机械化生产,货架上的网红零食。时代变迁,辣条产业逐步进化,可喜的是,辣条产品在规范化发展中拥有了标准食品包装,遗憾的是,产品和用户之间情感,也因包装产生了距离。”

这是新一代辣条人徐珍珍的内心独白。生长在辣条发源地——平江,从小跟着父辈耳濡目染,与辣条产业有着深厚情感羁绊的徐珍珍,在感叹产业巨变之余,也感知到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加上“疫情”对行业的重创,让徐珍珍在毕业前就坚定入局“搅”局的想法,于是,在短短地三个月里,通过大胆创新,从功能、情感、文化等维度出发,为辣条产业勾勒出新蓝图,主张“老吃法,新吃相”的飞旺“现拌”辣条应运而生。

4.jpg

徐珍珍在新品发布会上演讲。

2 月 2 日下午,飞旺辣条创新品类发布会演讲台上,出现了一张稚嫩面孔,她就是徐珍珍,与在座的各位行业大佬畅谈着自己创新成果,这些大佬不仅有辣条发源地平江县的产业代表,也有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也有省县级领导;对自己的创新,徐珍珍谈吐间透露出自信与沉稳,基于用户价值的各项创新点,受到在座产、学、研、政各界人士的高度赞同;鉴于徐珍珍开创平江现拌辣条对于产业发展的贡献,还获得了平江县科信局颁发的“产品创新奖”。对于新品研发,珍珍说,并非突发奇想,而是结合了行业观察、市场调研以及几轮用户测试,最后实现落地。新品亮相,并非笃定成功,而是明确了努力方向。

“被冠以童年味道,借助‘网红产品’这道东风,近年来辣条销售尤其火爆。但辣条产品繁多,品质、口味参差不齐,且大多缺乏记忆点。” 徐珍珍透露,自己喜欢吃辣条,在美国留学期间就开始对比中美零食特性,回国后更为细致对比过市场上的辣条产品,其中暴露出的瑕疵不少,品牌力不强、产品质量不一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基于此,为了让飞旺现拌辣条拥有耳目一新的味觉、视觉冲击感,徐珍珍以旺辉企业制药级、品质化生产作为依托,先在口味上改良,回归“辣”的口感,实现纯天然现拌,唤醒儿时记忆;其次,不惜提升成本,大刀破斧地在包装上进行创意设计,看似简单的袋装变盒装,实质不仅为“拌”这一情感互动提供载体,还为创意营销、功能实现、产品增值提供了广阔地想象空间。

5.jpg

飞旺现拌辣条外包装设计

“办公室累了,吃辣条的休闲空挡,可以通过摇一摇释压,甚至还可以拌一拌更多辣条食材,充实一顿中餐或晚餐。” 徐珍珍认为,自动化生产、成品包装是消费需求驱动、产业规范化发展的必然,而新吃相,正是在挖掘新的消费群体,以及辣条所欠缺的情感诉求。“辣条不仅是零食,也可以是代餐,也可以很健康,也可以没有年龄层、消费层界限。”

目前,将工作室搬进长沙五一商圈的徐珍珍,与刚组建不久的团队,分工合作,根据市场反馈不断改良产品,拓宽精准销售渠道,试水期间就受到各类零食用户的认同、分享、期待。刚走出象牙塔不久的徐珍珍说,开创现拌辣条不仅是向自己毕业献礼的第一道作品,更是向老一代辣条匠人致敬。

【对话大咖】

问:旺辉旗下有多个产品线,为什么你首选辣条?

徐珍珍:首先辣条用户广,市场接受度高,不仅自己喜欢吃辣条,身边的朋友也喜欢吃辣条,甚至国外的朋友也能接受辣条的味道。其次,辣条产品拥有很大地进步空间,未来,产业升级会不断激活发展潜力。

6.jpg

旺辉食品辣条自动化生产车间。

问:在你的印象中,辣条产业最大的改变是?

徐珍珍:以前家就住在辣条生产厂区,每每经过都能闻到喷香的辣条味,那个时候辣条生产大多靠人工。辣条产业给人印象最深刻地改变,莫过于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标准化生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拥有制药级车间的旺辉食品,10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很震撼,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多年的创新积累,使得旺辉公司成为平江辣条的代表性企业,飞旺品牌成为平江辣条的代表性品牌。

问:儿时记忆的辣条和如今市面上的辣条,味道上有什么区别?

徐珍珍:童年的味道是鲜香,因为添加剂较少,如今市面上的辣条,为了方便储存、运输等,增加了很多添加剂,覆盖了辣条应有的鲜味,有的产品甜味过浓,甚至失去辣条该有的灵魂。为此,我们才开创现拌辣条,为用户解决以上问题;现拌的辣条更新鲜、更好吃、更好玩,也没有那些添加剂。

7.jpg

追忆童年味道

问:现拌辣条背后都有哪些创意构思呢?

徐珍珍:经过多年的改良,辣条原材料不仅仅是面筋,营养、口感上也得到改善,但由于表现形式上较同质化,好产品很容易被掩埋,于是,“新吃相”成为我们新品破局的点,先通过外在创新为用户创造审美、使用方便等价值,再通过新吃法提供记忆点,最后让消费者发现飞旺现拌辣条的内在美。现拌辣条利于分享,可创造不同吃法,为产品吸粉、拓圈提供有利条件。

问:目前开拓了哪些销售渠道呢?

徐珍珍:现拌辣条主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试水阶段也需要收集很多用户的反馈,所以产品主要精准投放影院、桌游以等年轻人较聚集的商圈、商业项目,还将开拓线上渠道,目前销售情况超出预期。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