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馆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湘菜起源于2300多年前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宇姣 编辑:李茜 2021-02-03 15: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首站长沙进行得如火如荼,馆内人潮涌动,馆外摩肩接踵,越来越多的人折服于湘菜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原来,湘菜竟有千年的历史。”在参观完展览后,发出这样感慨的参观者不在少数。

(从上午到晚上不间断的排长队)

千年湘菜,究竟有何魔力?或许可从巡回展的第一个展馆中找到答案。

走进《古老的湘菜》展馆,在“古老的湘菜源流”中找到湘菜发展源头,在“饮食文化之祖”中发现始祖烹饪的智慧,在“古代史籍之湘菜”中触摸历史的脉络。一幅恢弘的湘菜发展史卷徐徐展开,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故事。

在距今23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写就的《楚辞》中的《招魂》和《大招》等诗篇,详细记录了湖南等地祭祀活动中丰富味美的菜肴、酒水和小吃情况,并将众多美食编成菜谱,流传后世。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竹简﹒食单》对当时的饮食亦有详细记载。据悉,当时的湘菜烹调方法已发展到16种,包括羹、炙、煎、熬、蒸、溜、胎、脯等。湘菜发展到汉代,地方风格较为突出,各类器皿层出不穷,湘菜体系初具雏形。

饮食文化之祖则有火神祝融和中华食祖炎帝,前者以火施教,为民造福,后者种五谷、尝百草,发明刀耕火种和翻土农具,开创了中华饮食文化和餐饮文明。

(参观者观看古代食器)

在湘菜文化不断向前演变的过程中,他们都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遍览古代史籍,则能更加直观地追根溯源。

屈原作为中国最早记录美食菜单第一人,在所写的《楚辞》中的《招魂》篇,有关于祭祀飨宴的记载。《九章》《卜居》《大招》等篇中,也记录了湖湘地区甚为丰富的风味佳肴和颇具特色的岁时饮品。

春秋战国时期的《吕氏春秋》卷十四·览·孝行览第二“本味”篇,不仅首创了今湖南地区古代烹饪的“本味”之说,还系统阐述了“天下至味”,湖湘美食及其品种产地和烹调理论。

此外,无论是南宋时《宋史•食货志》中记录的已初见端倪的湘菜体系,还是光绪三十四年军机大臣瞿鸿禨制定的长沙瞿氏祭祖的全套规约,都能得知,湘菜已由官府盛行逐渐步入民间,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5.jpg

(湖南三大名菜之一小炒黄牛肉)

6.jpg

(湖南三大名菜之一剁椒鱼头)

7.jpg

(湖南三大名菜之一毛氏红烧肉)

这一辑厚厚的湘菜发展简史,默默诉说着湘菜发展的故事。而今,历经千年的演变,湘菜已有千百种风味,形成了炊烟小炒黄牛肉、坛宗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等多道名菜,正在征服越来越多人的味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宇姣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4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