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长沙就地过年?那一定不能错过这场“千年之约”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宇姣 编辑:李茜 2021-01-29 11: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春节的临近,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成为了网络热门话题,怎样充实的过好这个春节,网上各路大神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其中很多帖子都提到一条——寄情于美食、提升好文化。如果你恰好在长沙过年,或者你即将来长沙过年,那么你一定不能错过这场正在长沙步行街黄兴中心广场举办的饮食文化盛宴——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

1.jpg

(上午至晚上不间断的排队)

传统湘菜吸引时尚群体

在人流如织的长沙黄兴广场,一座古色古香的展馆拔地而起,透过窗明几净的玻璃幕墙,可以看到整齐有序的器物陈列,入口处排着长长的队伍,其中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来自湖南大学北校区大四的李同学说:“学校24号就放假了,这是我在长沙的最后一个寒假,再开学就是准备实习和毕业论文,想在回去前再来步行街看看,没想到赶上这个千年湘菜展,当时选湖大就是考虑到长沙的气候和美食,今天看完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才第一次知道湘菜的前世今生,很有意思。”

2.jpg

(参观者听导游讲解古代炊具)

千年文化在此一站打卡

据了解,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策展方在200多平方米的展区内,极尽所能的涉及体现了湘菜的前世今生,从湖南发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水稻稻种开始,细数了从三皇五帝到春秋战国,从历史名人到伟大领袖,从民国风情和现代消费等不同角度的湘菜文化和历史趣闻,展览以“实物+场景+VR+真人演绎”等多重形式让参观者进行体验。担任展馆讲解志愿者的小张介绍:“在来这里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湘菜的历史这么厚重,居然有这么多的世界第一,以前只在电视节目里看到说湘菜走进过联合国,这次算彻底了解了。”

3.jpg

(参观者与女侠互动照)

4.jpg

5.jpg

(百菜百味的湘菜)

三大特色菜最受人关注

湘菜文化不能只远观不体验,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名气只是一面旗,好吃才是硬道理。记者在现场随机对数名观展完毕的来宾进行采访,发现大家对展厅陈列菜品里的走进过联合国的“剁椒鱼头”、荣获长沙湘菜排队王称号的“小炒黄牛肉”和毛主席最爱吃的“毛氏红烧肉”等菜品关注度与体验欲最高。带着孙女来逛步行街顺道观展的邓娭毑说:“小孩最喜欢吃牛肉了,营养价值高。”当问及她小炒黄牛肉里有辣椒小孩怎么吃的时候,邓娭毑说:“不吃辣椒还能叫湘妹子吗?”

6.jpg

(参观者体验湘菜走进联合国场景)

据悉,此次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活动是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的,得到了炊烟小炒黄牛肉、坛宗剁椒鱼头等餐饮品牌的助力支持。本次展览为公益文化推广活动、观展免费,完成各展区打卡后还将获得一份精美纪念品,展览将一直持续至二月下旬。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宇姣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1/29/8961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