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故事分享会成功举办 展示青春榜样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摄影 张必闻 编辑:李茜 2020-12-21 23: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向婉 摄影 张必闻)七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倡议,使拥有千年历史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时代光芒。

时光荏苒,往事依稀;韶华不负,未来可期。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更是湖湘青年代代相传的优秀基因。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当代湖湘青年责任与荣光,越来越多的湖湘青年奔走在世界各地、挥洒汗水、逐梦丝路。敢于拼搏、激情奋斗的湖湘青年风采,在今天精彩绽放。

12月21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南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协办的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故事分享会在长沙红网演播厅拉开帷幕,获评的21位优秀个人、19位优秀集体代表汇聚一堂。其中,7位优秀青年代表,将“走出去”的经典案例、所见所闻、心路历程,浓缩成一句句话语,融汇成一篇篇故事,通过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一带一路”上湖南守正创新,开放合作过程中的锐意进取及共赢成果。各主、协办单位领导、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个人和集体代表,各界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21211124_副本.jpg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故事分享会现场。

释放榜样力量,用“最美”感召更多青年

“青春焰火,照亮我们漫漫前路;思接千载,身逾万里,让天下相亲相助;家国情怀,扬起我们正正风帆;海内海外,丝路青春 湖湘气派……”下午3点,一首《我们的路》拉开故事分享会的序幕,还原歌曲意境的湖湘丝路青年们陆续登场,用“最美”的故事感召更多青年。

qqq.jpg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志超为"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颁奖。

前期,“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开展示等环节,优中选优,最终21位优秀个人、19个优秀集体脱颖而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推湖南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志超致辞时表示,活动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湖湘青年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21211100.jpg

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表演情景剧《一条路》。

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湖湘儿女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湖湘青年们,活跃在山间、荒地、戈壁,建设公路、铁路、港口、园区、学校……以匠心之“工笔”绘就丝路未来,以光和热践行着“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上,湖湘青年正以情怀、视野、敏锐和实干,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和平、开放、创新、共赢写下生动注脚。

故事为媒,洋溢青春梦,绽放湖湘光彩

恶劣陌生的环境,相继病倒的队友,时刻面对的质疑和阻碍……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将跌宕起伏的海外建设经历浓缩成一部时长11分钟的情景剧《一条路》,真实展现了丝路青年刘泽颖及其团队怀揣梦想背井离乡,为国家荣耀奋斗海外的经历。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勉励青年学子时所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通过一个个故事,我们看到,湖湘青年们正用实际行动回应。

微信图片_20201221211111.jpg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故事分享会现场颁奖。

现场,来自湖南省科技厅的黄进通过两个小故事一个大事件,深入探讨全球化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考,以及政策沟通的重要性;建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的故事分享人,则通过“一笔意外的订单”“一次及时的拜访”“一批昂贵的设备”等小故事讲述了建行的青年团队如何在“湘企出海”这只大船上,开拓创新,做好金融助力的事迹。

来自中国水电八局的“90后”一线工程师杨浩畅谈如何让青春筑梦雅万高铁;湘潭大学青年教师钟江华一片赤心赴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担任首位汉语教师;非洲电商平台Kilimall的创始人杨涛放弃百万年薪,勇攀非洲乞力马扎罗,打造东非排名第一的移动电商平台,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更是万里驰援,远赴非洲战“疫”。

微信图片_20201221211018.jpg

“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代表现场分享精彩故事。

故事纵有千秋,但都是“好故事”,从故事里,我们能读出湖湘最美丝路青年们的精彩人生,这些奋斗的青春故事正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也将承载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美好愿景走向未来。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当代湖湘青年,将继续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坚忍不拔的实干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共赢写下生动注脚,为我省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绘出青春色彩,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名单

刘文星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合作业务处客户经理

刘屹颀 湖南建工集团下属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泽颖 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巴基斯坦PKM项目执行经理

刘   熔  湖南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孙   爽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李文武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正淳 湖南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

李春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艳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检验医师

李艳军 株洲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

张   立 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

陈国占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海外东南亚大区经理

罗二喜 三一重工俄罗斯大区总经理

段   娅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队副队长

聂鹏举 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郭阳晓 交水建集团旗下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菲律宾办事处主任

黄   术 湖南省人民医院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黄   进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处四级调研员

彭   欢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外事业管理部国际公司副总工程师

覃佐东 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永州中古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中方专家

廖志阳 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处处长

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名单

湖南大学“一带一路”MBA项目

中国水电八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

湖南省财政厅外经处(外贷办)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业务一处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

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公司客户一处

湖南建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一带一路”产业促进基金)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缅甸分公司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公司

“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工作团队

湖南博深实业集团阿治曼中国城项目

Kilimall肯尼亚国家运营中心

湖南艾瓦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创新援津医疗团队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

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

圣湘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摄影 张必闻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1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