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出样板 当好典范 实现引领 成为支柱——湖南宁乡打造花猪百亿产业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欧阳军 曾祥兴 通讯员 曹颖 贺兴龙 编辑:吴芳 2020-12-10 15: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宁乡市以“一县一特”产业为引领,全力培育“宁乡花猪”品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持续扩大品牌影响。以宁乡花猪为主导产业,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宁乡花猪在全国市场的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宁乡市共出栏花猪约32万头,产值达30亿元,品牌价值达19.02亿元。

宁乡市紧紧围绕“百亿产业、富民产业、品牌产业”的发展定位,促进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紧密结合,让“宁乡花猪”成为当地农业的闪亮名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产业的发展成果;围绕花猪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招大引强,加快建设一批宁乡花猪标准化规模示范场,力争2022年出栏宁乡花猪100万头,同时强化花猪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一县一特”建品牌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就想把猪养好,让更多人吃上安全美味的好猪肉。”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说,流沙河牧业公司现有7个宁乡花猪养殖场,存栏花猪4万余头,2019年出栏花猪10万头,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5亿元,今年新建了2000头的母猪全自动养殖生产线,年出栏花猪增加4万头,预计今年将实现花猪出栏12万头以上。流沙河牧业等花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宁乡市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宁乡市以地方猪种保护为基础、以保障产业发展为核心,投入科研经费,护航产业发展。2017年,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投入科研经费6435.20万元,2018年增至8241.76万元,增长28.07%,并投资2000余万元,完善建立国家级宁乡花猪保护区、保种场、保护中心、种公猪站、冷冻基因保存库“五个一”的宁乡花猪保种体系,建成资源场1个、一级扩繁场3个。2019年启动建设年出栏花猪5万头的双江口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采用全自动、全密封、零排放的先进模式,建成了流沙河牧业花桥养殖场、楚沩香农业永兴养殖场、亥土农业2400头母猪场。

今年,宁乡市投入1500万元用于支持宁乡花猪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和改扩建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万头宁乡花猪养殖场5个,改造规模养殖场4个;持续做实宁乡花猪生产保障,投入140余万元支持流沙河牧业、楚沩香农业2家企业建设洗消中心和非洲猪瘟快速检测实验室。今年全市预计出栏5000头以上的企业将达16家,在建万头规模猪场19家,计划新建20家万头以上的生猪产能猪场,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30亿元,推动全市生猪产业向现代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

经过几年的保种繁育,宁乡花猪从濒危灭绝时的7个家系血缘,扩充到了现在的10个家系血缘。宁乡市与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宁乡花猪基因冷冻保存库,有效保存宁乡花猪精液6000支、卵母细胞1400个。当前全市存栏宁乡花猪能繁母猪12452头、种公猪411头,产业发展基础牢固。此外,宁乡市投入535万元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宁乡花猪基础研究”合作协议,涵盖宁乡花猪基因、肉质特性、商业分割技术、种质资源保护等多个方面。宁乡市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合作成立宁乡花猪研究院,聘请院士印遇龙担任院长,着力解决宁乡花猪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宁乡市大力支持花猪产业项目建设,目前从事花猪产业的企业共有300余家,其中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1处。宁乡花猪规模企业共有10余家,分布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北京资源集团从事屠宰,建有年屠宰200万头生猪的生产线;流沙河牧业主要从事保种、养殖及鲜肉销售,拥有国家级宁乡花猪保种场等4个规模养殖场;乐福来公司主要从事西式花猪产品深加工,已研发出花猪培根、肉肠等特色产品。同时,宁乡市拥有辐射中南五省的仔猪交易市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宁乡花猪保种、选育、养殖、屠宰、深加工及直销网购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

“宁乡市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商标品牌特别是‘宁乡猪肉’地理标志的认识,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工程,全面发挥商标品牌在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姜小鹏表示。

一二三产相融合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养了420头花猪,公司包销售,平均每头猪纯赚350元。”宁乡市老粮仓镇长田村村民黄岳辉说,在家养殖花猪,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兼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为推动宁乡花猪特色产业发展,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为群众“菜篮子”减负、让农民“钱袋子”更鼓为出发点,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产业扶贫转变,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流沙河牧业董事长李述初(右)与湖南省畜牧研究所教授杨仕柳(左)查看花猪生长情况

做实一产,力促劳动增收。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流沙河牧业、楚沩香农业等龙头企业为典型,采取养殖加盟、委托代养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农户免费提供仔猪、技术、饲料、兽药。生猪出栏后,公司按照支付代养费并固定比例分红的结算方式使贫困户受益。这种模式直接带动花猪养殖农户572户,辐射带动花猪养殖农户4800余户,直接帮扶贫困户1000多户,带动养殖宁乡花猪8万头,头均利润600元,带动农民每年增收4.8万元。

image.png

宁乡花猪

做强二产,力促就业增收。27家饲料兽药生产企业、3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7条宁乡花猪加工产品生产线、2个宁乡花猪气调包装冷鲜肉分割车间、1条宁乡花猪专用自动化屠宰线……招商引资遍地开花,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宁乡市农业经济发展、增就业保民生的新引擎。目前,包括预制菜、香肠、腊肉、肉酱、肉包、水饺等在内,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花猪产品年产能超过1万吨,直接提供就业机会2.6万个,带动就业8.3万人。

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农户分红增收。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资产入股分红和财政资金入股分红,盘活闲置民房、学校、废弃矿区,聘请农民管理房屋,实现在家就业;将财政资金作为股权资金入股以村集体为主成立的合作社,年底按20%归村集体所有、80%通过合作社分给农户的比例和方式参与企业分红。

宁乡市持续延伸宁乡花猪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针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广泛吸收待业人员,培训无经验的贫困人口,将其逐步培养成相关领域的熟手、能手,培育工作技能,实现脱贫增收;针对农业产业,精准对接贫困人群,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让他们分享产业红利。

截至目前,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为农户分红783.96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95.99万元,园区内3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去薄脱壳”;带动就业8万人,新增就业岗位10000多个,累计与2183户、6216名贫困人口建立利益联结并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产品+文化+创新

着力打造百亿产业

宁乡市是全国花猪主产区,养殖面广、历史悠久。花猪产业是宁乡市农牧区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花猪产业转型发展坚持标准化生产、产业化推进、循环化发展、品牌化建设原则,发展潜力较大。

“规模养殖场的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内一流标准,功能设计上既要符合环保要求,又要满足防疫需要。”2018年9月,宁乡市市长付旭明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宁乡花猪百亿产业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市场化的理念来推动宁乡花猪产业的发展。

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带领的团队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宁乡花猪重大疾病防控、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绿色养殖和产品研发等技术攻关,科技研发贯穿宁乡花猪养殖转型升级、良种繁育、饲草料生产、产业化发展、科技推广、打造特色品牌、完善社会化服务、加快市场体系建设8个方面,全产业链扶持培育,推动宁乡花猪产业实现质量向效益型发展。同时,深入发掘宁乡花猪深厚的特色文化,着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促使宁乡花猪产业由“产品输出”向“文化输出”转变;采取主题农庄和绿色生态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开发多样化、多功能的休闲农业产品,打造了湘都花猪跳水、花猪特色小镇、宁乡花猪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年接待乡村休闲、农耕文化、研学旅行等游客200多万人次。

通过在机场、高速、地铁、城际线、社区等开展广泛宣传,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宁乡花猪”的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先后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长沙市十大农业品牌,“宁乡花猪”品牌价值由2017年的10.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9.02亿元。

“宁乡市颁布了宁乡花猪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八大工程的实施,力争2022年实现出栏百万头、产值百亿元的‘双百’目标。目前宁乡花猪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出栏达到32万头,综合产值超过40亿元。”宁乡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周海滨介绍,宁乡花猪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引得凤凰来栖,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投资13.5亿元全面开发宁乡花猪一二三产业。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2年,宁乡花猪的出栏将达100万头、产值100亿元,实现全产业链推进,以产肉为主,兼顾预制菜、零食和其他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加工生产。宁乡花猪产业将成为湖南省农业保护的样板产业、科技兴农的典范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欧阳军 曾祥兴 通讯员 曹颖 贺兴龙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