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裕湘纱厂看滨江繁华,长沙第三大商圈初具雏形!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吴芳 2020-12-10 14: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走过高楼林立的街道,

目睹鳞次栉比的峥嵘,

看遍湘江两岸的灯红酒绿,

但你是否知晓历史的记忆,了解城市轰烈的生长?

在湘江西岸,

一座浅黄色、中西合璧式的门楼及建筑群坐落于此

承载着一段轰轰烈烈历史记忆

那便是——裕湘纱厂!

城市记忆 - 裕湘纱厂的百年历程

裕湘纱厂始建于 1912 年,初名 " 经华纱厂 "。当年,湖南都督府参议吴作霖向财政司借银在长沙银盆岭购买土地兴建厂房,并订购了安利洋行的纺纱机、德国商人的发电机、电动机等,官商合办的 " 经华纱厂 " 应运而生。

1938 年文夕大火,纱厂的厂房和机器设备基本被毁,被迫搬迁安江。抗日战争胜利后,原址复厂。

1943 年 1 月,湖南第一纺织厂员工捐献飞机 15 架,全体员工又捐薪两个月,合计 20 万元慰劳参加 " 常德会战 " 的将士,后来又提供军布 300 余万匹,既表现了该纺织厂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又显示了纺织厂的经济实力。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主席的薛岳在 1943 年召开的全省行政会议上说:" 湖南对国家贡献居全国之冠。"

1949 年,元月复建的 " 裕湘纺织厂 " 正式开工生产。纱厂历经战火,数度搬迁,几易其名,最终以 " 裕湘纱厂 " 闻名。为湖南纺织行业和民族产业带来了无限春光,为中国近代实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随长沙 " 滨江新城 " 的开发、建设规划与进展,进一步挖掘裕湘纱厂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打造成高品质的长沙地标性景点。裕湘纱厂自北向南的纱厂办公楼、门楼和纱厂仓库格局被分别设置为商务会所、门楼和艺术展览厅三大板块。

在商务会所和艺术展览厅的临江面,还新修了约 1000 平方米的看台,以便于市民更好地观赏沿江风景和纳凉,现已成了极有意义的 " 网红 " 地。

裕湘纱厂的百年历程,在滨江商圈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也更是长沙人的骄傲。

中心恒定 - 长沙第三大商圈初见雏形

城市西岸,中心恒定于此,裕湘纱厂开启了滨江商圈的百年繁荣,与工商业起源,并伴随着河西建设先行区域等优势。中心依旧,繁荣延续至今。

地处河西最大地铁交通枢纽中心 4 号线、6 号线交汇处。囊括奥克斯广场、保利大型综合体商业、河西首家山姆会员店、夜经济代表渔人码头、楷林国际顶级写字楼、世贸希尔顿、长沙最高密度银行总部等高端商务集群,同时汇聚保利西海岸、保利天禧、世贸铂翠湾、绿地等高端品质楼盘。皆无不体现着滨江商圈的强劲市场影响力。

而坐落于滨江商圈的湖南金融中心,作为世界资本角逐的中央舞台。更是成就滨江商圈的经济增长极、能量场,是驱动长沙文化、休闲、旅游的综合引擎。截止 2019 年 8 月金融中心入驻企业 486 家,总部企业 28 家(长沙银行、三湘银行总部,以及民生、浦发、广发省级分行总部等全国知名金融机构已入驻),管理资金超 2100 亿元。

交通的便捷性、加之辐射人群的强劲消费力,如此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加冕,未来滨江商圈将有机会发展成为长沙的第三大商圈,拥有无限市场消费力。而其中保利西海岸社区商业已引进阿杜打边炉、时间仓等高端餐饮品牌,以满足周边金融中心及密集高端商务人群为经营,平均月销售可达到 50 万 -70 万营业额,更是深刻体现着滨江商圈对于高品质消费的庞大需求,及特色商业、复合型业态强大的市场空间。

未来可期 - 保利天禧 · 河马汇开启滨江商业繁荣

湖南金融中心展现如今滨江商圈擎动中部经济的影响力。而保利天禧 · 河马汇,作为中国城市社区生态商业典范—— 140 万方滨江城市综合体首开项目,则生动的代表着滨江商圈商业的繁荣复兴。

保利天禧 · 河马汇作为湖南河马商业旗下首个主打精致生活购物中心的产品项目,秉承着创建全家庭生活体验中心的美好企愿,欲将在 2021 年正式开门迎客,为河西商圈消费者带来 " 品质家庭生活 " 的升级购物享受。

保利天禧 · 河马汇项目总建面约 5 万方,具有生活化、社交化、体验化和家庭化特点。既能满足社区商业所有功能,同时具备影响渗透拉动次级商圈的能力。在硬件结构上,项目采用透明盖顶,舒张的设计使采光得以充分为室内添设自然光线,提高消费者游逛的舒适度。除此之外,场内还屹立着三颗百年古樟树,围绕这一亮点,项目将紧扣生活美学主题,把绿色健康的质感体现其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 " 网红打卡 " 标识,实现消费场景的艺术化融合。

区别于传统商业组成,项目力图打造复合型业态。基于商圈内现有购物中心业态普遍偏向于传统品牌,尤其对于追求高端品质的消费者,在选择上较为单一的现状,保利天禧 · 河马汇将在满足基础零售、餐饮及配套之余,同时填补周边业态的空白,引进特色零售,如时尚买手店、特色餐饮业态、儿童配套集合店等,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整个购物中心共为 3 层,每一层都对应不同的业态定位。其中,一层为趣味体验场所——亲子生活欢乐天地,二层为美学共享空间——精致生活新天地,三层为餐饮文化艺术馆——特色美食聚集地。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消费地。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