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浓缩活力与实力 网红长沙在“夜”里起飞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0-11-24 15: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的“夜”活力足。图/刘驰锋

【相关阅读】

美容美发入局夜消费 长沙人越夜越“美丽”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活力足,烟火气旺,白日里千娇,夜幕下百媚,网红城市长沙十分迷人。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长沙再次上榜,成为一座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这与活跃的城市“夜经济”密不可分。

日前,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落下帷幕,夜生态圈完整、网红指数爆表的湖南长沙,成为了夜经济发达城市阵营的智慧担当,更是探讨推动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头脑风暴中心。

靠底气“名城”,凭实力“出圈”

2.jpg

长沙市政府副市长朱东铁致辞

“璀璨的长沙之夜,浓缩着楚汉名城的活力与实力,底气与锐气。”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在峰会上如此介绍,该评价在这场盛会中得到印证,在代表们的真知灼见中,城市经验分享里,无时无刻不透露着长沙案例。

作为夜经济十强城市之一,长沙在城市竞争新赛道上,率先拐出优美的弧线。

近年来,长沙立足山水洲城的特色优势,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着力打造24小时城市,不仅催生餐饮、购物、酒吧、夜游、演艺等多元夜间经济消费形态和产业模式,还培育出文和友、火宫殿、茶颜悦色等40多个享誉全国的网红品牌。有数据显示,长沙夜消费人数年增幅高达49%以上,“网红长沙”“夜长沙”屡登热搜。

3.jpg

人气火爆的长沙超级文和友

长沙很红,夜很香。城市的文化感,烟火气,不断吸引四方来客;喝一杯茶颜悦色、吃一顿文和友小龙虾、逛一逛五一商圈,被频繁列入年轻人的打卡清单。

2020年国庆长假,长沙共接待游客人数达793.04万人次,面对来不及接待、等待到凌晨的客人,文和友只能官宣“抱歉”,拥有上百家店的茶颜悦色对延长到2-3小时的排队时间也表示“无奈”。

壮大夜“生态”,提升夜“格局”

于表,“夜经济”是“日经济”在时间、空间上的延伸,于内,“夜经济”是推动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强劲动能。

有统计显示,长沙商户9%以上夜间营业,其中47%营业到晚上10点以后,夜间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长沙的刚性需求,消费习惯在改变,全新的商业逻辑也正在形成。

文和友联合创始人翁东华说,为顺应市场需求,文和友由小摊变成个体户,从个体户变成企业,再从企业变成了有一个有“思想”的组织。

“夜间是都市人的‘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喜欢晚上按摩、美容、护肤,我们已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左右。”你好漂亮董事长夏曼也表示,如今,夜间不仅仅是吃喝、玩乐、购的主场,消费模式已经升级延伸到实体零售的各个链条,美丽经济也在加速连接夜市场。

4.jpg

美丽经济入局夜消费。

日前,space plus 全球百大俱乐部落户长沙,星城大酒吧圈再添新丁,不同的是,并没有扎堆夜经济活跃的“解放西”,长沙店总经理徐涛说,当地酒吧文化浓厚,带动酒吧经营整体向好,加上,长沙夜经济不断扩容,各区域市场在培养夜势力,这给整个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难发现,长沙夜“生态”在壮大,夜“格局”在提升,以前注重单一消费业态的培育,而现在注重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

潜力大,分量足,长沙“夜经济”不断圈粉

长沙夜经济潜力巨大、需求旺盛,不仅圈粉,还吸引了重量级人物的关注。

“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夜经济的火爆程度在全国排第一,我早有耳闻,这次是来亲自感受的。”前不久,马云也忍不住夜游长沙,走过太平街、县正街,拜访过岳麓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吃着市井家常。看似正常不过的游玩,却无不凸显着长沙夜经济在全国的分量。

5.png

日日熙攘的太平老街。

“夜经济”直观地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时尚度、美誉度和繁华度,通过这扇“窗口”,湖南向世人展示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想,以及闯出来的“新路子”。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也提到,夜间经济使营商环境优化,满足工作人群的多方需求,延伸社交、高品质消费等场景,夜间经济与城市活力紧密相关。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1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