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入300亿助力奶业振兴 伊利为“健康中国”聚能助力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 2020-10-12 16: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当日,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也同期举行。此次奶业盛会上,来自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乳品企业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奶业振兴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未来5年伊利将投入300亿扶持上游奶业,给予上游奶业资金支持、技术服务支持、良种奶牛支持、饲草种植支持等多项重点扶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合力,强化与上游农牧业的利益联结,为中国奶业赋能,促进国民整体健康水平提升。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科学饮奶意识普遍增强,这对奶业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剑秋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以伊利为龙头的中国奶业发展进一步“强品质、重协同、固上游”,通过加快奶业振兴,担负起助力国民健康的新时代使命。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会上发言

奶业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游奶业在当前发展中存在的“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行业发展,也成为奶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薄弱环节。为此,伊利积极发挥龙头作用,从技术、金融、产业、风险等方面探索“四个联结”模式,把握“种牛质量提升”等关键环节,巩固上游,引领奶业发展。为帮助牧场提升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水平,伊利不仅搭建了“牛二代”训练营、“牧业精英班”等平台,加大培训力度,还派驻“嵌入式服务”人员,24小时为此提供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伊利还探索产业链金融模式,帮助牧场解决融资难题。2014年至今已累计为上游牧场提供融资扶持达167.87亿元,面对今年疫情对众多合作牧场带来的不利影响,伊利仅1-9月就发放融资款约52亿元。本次大会上,伊利提出“300亿”的扶持计划,将进一步强化上游奶业发展,更好地满足国民健康需求。

疫情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升,对牛奶等健康食品有更高的需求。这就要求奶业发展要进一步创新产业模式,提高对国民健康的供给能力。产业集群是现代经济布局的重要形式,它能够发挥产业链的聚合效应,也是实现奶业产业模式升级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作为乳业龙头,伊利深入探索产业集群模式,在全国多地构建现代化奶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围绕核心工厂、奶源基地、配套产业三大要素打造乳制品全产业链,整合资源、创新等产业发展要素,形成集群协同优势。

今年以来,伊利已在河南、内蒙古、宁夏、河北等地布局多个产业集群项目,为奶业发展不断聚集力量。10月12日,就在本次奶业大会举行的同一天,伊利投资30亿元打造的驻马店市•伊利集团高端乳产业集群示范项目暨10万头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建成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近5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经济贡献值150亿元,直接就业2万人、间接带动就业5万人。

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需要奶业贡献更大的能量。在助力国民健康的事业中,伊利不断成长壮大,如今已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未来,伊利将继续强内功、筑品质,创新产业模式,持续为上游赋能,并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协力把奶业打造成守护国民健康的坚固长城。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