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中国奶业大会召开 蒙牛卢敏放提出“奶业强国”五大倡议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喻晓 编辑:李茜 2020-10-13 09: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第十一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0中国奶业展览会和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蒙牛总裁卢敏放出席奶业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奶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实现了快速复苏,充分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得益于中国奶业日益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蒙牛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十分自豪。中国奶业人,要践行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小康、为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27.jpg

蒙牛总裁卢敏放出席奶业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提出五大倡议 助力中国奶业跻身世界第一阵营

全球奶业10强中,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业领军企业实现了多年来的持续稳健跃升,全球奶牛养殖10强中,蒙牛战略投资的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等2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这意味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奶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迈入了从加工层面到养殖层面的第一阵营。

在构筑“奶业强国”的进程中,中国奶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发展价值,努力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上游。蒙牛紧抓国民消费习惯及渠道变化趋势带来的新市场机会,深化加强乳制品营养价值的宣传和教育,加快创新销售渠道,以数字化新零售运营打造消费者高品质体验。

卢敏放在大会上就建设“乳业强国”提出五点倡议,一是继承发挥“抗疫精神”,奋力夺取奶业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链竞争力,将“奶瓶子”牢牢抓在自己手中;三是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攻关,消除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四是抓住疫后乳品消费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拿出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五是科学开展海外资源、产能和市场布局,构建更稳固、更可控的全球产业链。积极参与国际共商共建,为中国奶业在世界上赢得更大话语权。

“战疫”成效显著 推动产业链深化利益联结机制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乳业不仅顽强地抵抗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还取得了快速的复苏,乳制品产量、销售收入、经济效益等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实现可观增长。

在峰会现场,中国奶业20强企业“赋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启动。按照计划,未来三年蒙牛将积极响应国家奶源布局战略部署,聚焦优势区域,布局建设8大种养加产业集群,将按照136工程规划,建立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数字奶源•智慧牧场”“奶牛研究院”“爱养牛”互联网集采平台三大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产业互联、资源整合、能力共享等互促发展机制。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社会消费品领域增长势头放缓的形势下,蒙牛各项业务均实现了强劲复苏,并在坚定产业链“战疫“信心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产业链各环节利益联结机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蒙牛捐赠款物共计7.4亿元,并与乳业同行携手并力,一起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益行动,取得世界瞩目的乳业战疫成绩。同时,蒙牛率先向全产业链发出“不拒收一滴奶”的承诺,多措并举帮助牧场渡过难关,累计提供了30亿元免息资金,100亿元授信支持,为合作牧场节约超过3000万元的成本。

践行社会责任担当 切实落地可持续发展理念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肩负起社会责任担当,多年来坚持立体化多维履责,在企业综合化发展中,蒙牛“责任竞争力”凸显,不仅在抗击疫情、传统社会公益方面持续发力,更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治理体系方面全面突破,成为了全球领先的乳业责任标杆。

多年来,蒙牛注重可持续发展,秉持“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愿景,对“从牧场到餐桌”的超长产业链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协调,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切实落地。在经济维度,蒙牛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卓越品质打造优质奶源和产品品质保障;在社会维度,蒙牛勇担乳业龙头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了精准扶贫蒙牛特色模式和营养普惠方式;在环境维度,蒙牛推动建设绿色乳品生态,为实现更可持续的地球献出了蒙牛力量。在今年,因蒙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成功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跻身港股可持续发展表现排名前30,被资本市场认可为港股可持续发展表现最为卓越的企业之一。

卢敏放表示,蒙牛将努力践行奶业振兴战略,完善“双循环”格局。不断提升品质、做强品牌,让中国消费者喝上“世界品质的放心奶”,让全球消费者爱上“乳品中国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喻晓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