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教育局一幼:课题研究促成长 科研提质展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邓爱华 卢晋 编辑:吴芳 2020-09-30 22: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教研活动现场。

22.jpg

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邓爱华 卢晋)课题研究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基于幼儿发展、提升教保质量、教师成长、园所工作科学化与特色化而言,确实值得幼儿园去学习、去尝试。绝大多数教师,感觉课题研究是少数人的事,尤其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而言,他们并不太清楚课题研究该怎么做,以至课题研究也就成为“高不可攀”的空中楼阁。

为进一步推动雨花区幼儿教师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促进教育科研经验及成果的交流与分享,近日,由长沙雨花区刘娜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与雨花区教科所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我做课题研究那些事》的教研活动,在雨花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雨花区幼教集团总园长邓益云、雨花区幼教集团部分园长、雨花区各公办民办幼儿园业务园长、教研主任、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刘娜老师担任主持,雨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段蓉老师任主讲。

“提起课题研究,你想到了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段蓉老师设计两个导入问题,引发了大家对于课题研究的思考。她结合自己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现身说法,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定义、类型、特点、六大步骤。

“做课题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她还道出了一些感悟与建议:人人都是智慧的众筹者和建设者,要激发每一个老师的潜质,要找准问题、团结群众;边思边写、将思考物化,并适当宣传。

在专业引领环节,邓益云给予大家专业上的引领,邓园长深入浅出、条分缕析提出了三个补充、两个强调。

她说,课题研究是孩子的需要更是教师的需要,科研意识可以让教师从一个“教书匠”“带班匠”变为一个“科研型教师”;需要注重平时积累,带着问题去研究;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研究,进行可持续的课题研究。邓园长还强调课题研究一定是基于问题,其来源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课题研究不能求大、求全,要选择有价值的。

最后,刘娜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小结,结合名师工作室开展关于体能大循环课题的研究,谈到课题研究是解决问题非常有效的途径,做课题就是围绕一个点深究。除了利用实践中观察到的,还要学会结合理论文献来丰实自己的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邓爱华 卢晋

编辑:吴芳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6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