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酒果露酒发展之“机”:政策要给力、企业要创新、行业要齐心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9-03 14:49:28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报道

在“振兴湘酒”的方案中,“湖南果露黄酒”是最有潜力与希望的。因为黄酒果露酒在湖南历史久远、文化深厚、影响面广,也有较好的基础,只是目前尚较小,但市场潜力空间巨大,也是最容易增量突破的酒种版块。湖南目前有影响力的果露黄酒就有岳阳胜景干黄、“古越楼台”、衡阳糊子酒、新化水酒、异蛇酒、杨梅酒、猕猴桃酒等等。

湖南黄酒果露酒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8月29日的湖南省首届黄酒果露酒研讨会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负责人、白酒葡萄酒行业大咖以及湖南黄酒果露酒企业负责人直击问题,为湖南黄酒果露酒发展建言献策。

郝哲兵:好酒首先要好喝,然后感受要愉快

4.jpg

金东集团技术总监郝哲兵

酒是用来喝的,“好喝”是最直观的感受,消费者更希望是喝酒,而不是喝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好喝的基础上,更要多关注90后、00后他们对酒口感的需求。

为什么很多国外的洋酒起源于中国的黄酒,走入了高端化,已经买到两三万一瓶,而且一瓶难求?为什么众多年轻喜欢喝清酒?因为消费者觉得喝酒的过程很愉快,菜都变得特别好吃。所以,湖南黄酒要多向国外洋酒学习先进营销经验、对原材料的考究、对酿造工艺的精益求精。

其次,果露酒还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解决含糖量的问题,满足消费者既营养又健康的消费需求。

高开朗:首先要有坚定的目标方向,抱团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03110713.jpg

高朗烈酒集团董事长高开朗

做酒是一件长期的事,做酒人的内心一定要的是坚定的目标和方向,这样,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同时,湖南黄酒、果露酒的发展需要企业、经营者、行业协会抱团共谋发展,多干实事,比如确定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国家标准,打造湖南省品牌,让湖南黄酒、果露酒在全国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形成影响力。

陈敬红:深挖历史与文化,构建湖南黄酒果露酒的文化体系

微信图片_20200903110724.jpg

湖南省酒业协会黄酒果露酒分会秘书长陈敬红

首先要深入挖掘历史与文化,构建湖南黄酒、果露酒的文化体系、消费场景和饮用方式;推动湖南黄酒、果露酒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其次要打造湖南黄酒、果露酒国际化语境的品牌价值观,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加海外市场产品开发及品牌建设。

推动特色企业的认定和扶持工作,树立行业标杆性企业,推动湖南黄酒、果露酒产业向资源特色化、品牌地域化发展。

肖少波:不仅要传承经典,更要创新未来

9.jpg

湖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肖少波

首先要不忘初心,共担责任。坚守品质、弘扬文化就是企业娘在的初心,共担责任就是行业要凝聚共识,精诚团结,手拉手一起走,尊重、共识、协作。

其次,不仅要传承经典,更要创新未来。一是技术创新提升品质,在风味优雅与个性、品质安全与健康方面创新,特别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工坊酒建设为代表的商业新模式,以酒地标、酒旅游、酒会展为项目,实现一瓶酒价值到多瓶酒价值的提升。

姚胜:黄酒、果露酒是未来世界酒业史上的一座金矿


微信图片_20200903170054.jpg

湖南黄酒果露酒分会会长姚胜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渊于中国,中国独有,黄酒在我国古代就曾一度繁荣,大约在商周时代、南北朝时期、中国黄酒的酒曲复式复酵酿造技术就已很发达,在唐宋年间达到鼎盛,清朝梁章矩在《浪迹续谈》中就写到“至酒之通行,则实无他酒足以相抗”,中国黄酒、果露酒以其攸久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而令世界各酒为之仰目!中国黄酒是民族的,亦即也是世界的!

中国黄酒、果露酒,以其独特的工艺、和丰富的原辅料而造就了其无与伦比的营养、保健成分,是的确有益人们身心健康,能给广大消费者创造价值的难得的、优良酒种!

中国黄酒、果露酒,随着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的创新运用,如:多肽黄酒、多酶双曲复式发酵技术、黄酒复合型生香呈味微生物的选育与应用研究、功能性黄酒产品的研究开发、必将导致黄酒果露酒、产品品类、产品品种、产品品质将日新月异!饮用方式丰富多彩!将非常适合八0后、九0后、甚至00后的需求!市场潜力无比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国家“四个转变”酒业政策的出台、行业管理日趋规范,倘若黄酒果露酒企业能齐心协力、竞合统一、良性发展,精诚团结把握新时代国际国内市场的新需求,则黄酒、果露酒行业必将喜迎灿烂的春天!中国黄酒、果露酒必将是世界酒业史上的一座金矿。

刘维平:企业标准、地方标准、产区标准同步推进制定

微信图片_20200903110728.jpg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

湖南黄酒、果露酒必须适应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大健康产业融合;企业一定要认真研究消费者、市场、发展趋势,搞好定位,还要学会表述和传播;企业还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生产以舒适度为先导的安全健康产品。

不仅要在企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地方标准,还要制定产区标准;行业内要改变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同时企业之间要竞合统一,加强合作,互惠互利。

陈湘安:湘酒发展已被纳入湖南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范畴

微信图片_20200903110718.jpg

湖南省工信厅消费品二处调研员陈湘安

今年湖南省已将湘酒发展纳入了湖南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的范畴,对符合要求的酒类企业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因此,希望大家要树立信心、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希望酒企做大做强做优,争取各方面更好更大的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69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