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舌尖安全” 美团在长沙启动标准化站点打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曾蓁 编辑:李茜 2020-08-21 17: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1日,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美团外卖在长沙举行“新餐饮中国行2020暨长沙外卖食品安全、夜食经济发展研讨会”。据悉,为了保障“后疫情时代”外卖餐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美团外卖将在长沙投放150万张食安封签。来自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入夏以来长沙夜经济持续升温,夜间外卖订单约占全天的40%,超半数商家22点后仍在营业。

制止餐饮浪费 保护长江生态

会上美团外卖宣读了致长沙餐饮服务业的倡议书,倡议餐饮企业积极借鉴“光盘行动”的经验和成果,结合自身餐食品类特点,为顾客提供用餐人数建议和餐食分量参考;理性消费,用餐点菜切合实际、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树立按需点菜、浪费可耻的观念,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带走,在真正做到将优化经营方式与满足顾客需要相结合。

1.jpg

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发出倡议

“美团外卖将不断推进商家餐品份量标识,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推进商户在点餐界面上标注食物的配料、重量、1人份或多人份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小份菜”的销量较7月环比有了30%左右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份量进行购买。

2.jpg

同时,倡议书中还提出,餐饮企业要坚决杜绝野味、长江野生鱼鲜入店,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鲜,不以在菜单和招牌中出现“长江”“野生”等字样。

150万张食安封签保障后疫情时代“舌尖安全”

今年以来,为配合疫情防控,美团外卖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行业标准,并在全国行业内推广;全面升级骑手消毒设备及操作流程,实时监测骑手体温,各站点每日早晚进行全面消毒。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在长沙的各站点正常运转,骑手们穿梭在长沙街头,为无法出门的市民采买生活物资,成为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疫情时代,美团外卖对各站点的消杀管控丝毫没有放松,为配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外卖标准化配送站点创建活动,美团外卖建立健全了配送站点建设和管理标准,以求实现对骑手健康、培训考核、餐箱清洁消毒、送餐行为及站点场所环境、设施设备、信息公示、资料保存等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目前美团外卖已开始推进站点建设改造,全长沙的站点预计将在9月30日前完成建设。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后疫情时代”持续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对“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意义重大。据了解,即日起美团外卖将在长沙陆续投放150万张食安封签,保障餐品出餐后不受污染。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商家在餐品打包时贴上,如果被撕毁,将留下痕迹,消费者可凭封签确认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活动现场,美团外卖向长沙市餐饮外卖商户代表颁发了食安封签,并为本地备受消费者青睐的优质餐饮外卖商户颁发了“新餐饮先锋商户”“星级品牌餐饮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三大奖项。

3.jpg

向商户代表发放食安封签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小军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食安封签能有效避免配送过程中外部因素对食品的污染。希望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网络第三方平台,能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手段,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通过双方共建共治共享,共同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调治理,促进外卖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长沙夜间外卖订单占比超40%

长沙人爱夜晚,也爱吃。入夏以来,这座“不夜城”夜间涌出的动能,正驱散着疫情带来的阴霾。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长沙夜间订单占比已回升至43.8%,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夜间“吃货”越来越多,餐饮商家也敏锐地捕捉到机遇,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数据显示,长沙有超过半数的餐饮商家会营业到22点以后。

从夜宵品类上来看,相比白天人们爱点炒菜等正餐,夜晚长沙人更爱烧烤、小龙虾。数据显示,22点后,外卖最受欢迎的前五品类分别是烧烤、米粉/米线、炸鸡/炸串、小龙虾、快餐。从消费群体画像来看,喜爱夜食的用户年龄段为20-35岁,其中女生比男生更爱夜食。

除了餐品,孕育出了“茶颜悦色”等奶茶界“顶流”的长沙,入夏以来饮品外卖也在持续“升温”。数据显示,7月长沙饮品外卖同比6月增长了约30%。从品类来看,长沙人最爱的饮品是奶茶/果茶,90%以上的人都会点奶茶/果茶,其次是咖啡、酸奶。从全天来看,虽然长沙人点饮品的最高峰在下午2点,但夜间的饮品订单也在持续增长,7月夜间(6pm—6am)饮品订单比6月上涨了约20%。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小军在会上也呼吁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全力参与长沙夜经济发展推进。他表示,近年来,长沙餐饮业涌现出一大批美食名片,今年,长沙要着重打造十条特色美食街区,希望各餐饮商家继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往具有长沙地域性的美食品牌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曾蓁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678.html